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女性或将用上“月经杯”英媒:仍有不少禁忌

2016-11-13 14:39:5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英媒称,女性每月都要面对月经来潮的烦恼。除卫生巾与卫生棉条以外,越来越多女性选用可循环再用的月亮杯(又称月经杯)。不过在台湾,由于严格法规,月亮杯现时并无合法销售途径——不过,由于一个众筹计划,台湾女性快将可以购买第一个月亮杯。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0日刊登题为《特写:台湾月事用品革命?月亮杯将合法发售》的报道称,曾颖凡今年34岁,是台湾“月亮杯”众筹计划的发起人。六年前,曾颖凡成立自己品牌,售卖台湾第一个有导管的卫生棉条。“都是挑战女生现有(对女性用品)的观念。”

报道称,月亮杯与卫生棉不一样。月亮杯是放在体内,而且可以循环再用。不少女性认为月亮杯更经济及环保。对比卫生棉条,月亮杯也有自己的好处。由于卫生棉条吸收性强,有可能会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虽然机会不高,但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可以致命。相反,月亮杯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机会要低很多,日益受到全球女性欢迎,虽然用户人数还追不上传统卫生用品,但不少月亮杯粉丝热衷在网络分享心得。

不过在台湾,月亮杯被归类为“第二等级医疗器材”。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卫生主管部门的医装部门负责人吴正宁称,由于月亮杯需放入体内使用,所以必须确保材质安全,以免引起感染。不论是生产者还是输入者,皆需要申请许可证。只能通过各项检验,才能成功取得许可证。所以不少人认为,在台湾引进月亮杯是一项糟糕的投资。

报道称,另外,即使有厂商成功申请查验登记,由于月亮杯属于第二等级医疗器材,也无法在网络售卖,变相再推高成本。现时,假如台湾女性想要月亮杯的话,她们要自行在外国购买,或是通过网络代购。不过,通过这些途径购买月亮杯,要承担海关扣查的风险。

曾颖凡的生意已上轨道,但她希望再次挑战自己。她要求她的老板,也就是她的父亲,投资300万新台币(约合64.36万元人民币——本网注)研发台湾首个月亮杯。可惜的是,他并没有答应。但曾颖凡没有放弃。去年5月,她在网络上开始众筹计划。

三天之内,曾颖凡成功筹集300万新台币。三个月内,她几近筹到1000万。

报道称,今年7月,曾颖凡的朋友兼员工史文妃在台湾当局相关部门平台发起联署,要求当局开放月亮杯合法网购。假如网络平台在60天内得到5000或以上个签名,当局相关部门需要作出回应。

在两星期内,史文妃的连署得到6000多个签名。有台当局官员暗示,月亮杯将能合法网购,不过现时正向“医疗器材相关公协会、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收集意见,假如各界赞成,将会开放网购。

报道称,月亮杯预计将于年底得到许可证,并正式合法发售。

月亮杯会成功吗?如同其他亚洲地区,月经与塞入式的卫生用品都有不少禁忌。

报道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台湾女性使用棉条率只有2.1%。而在2009之前,台湾卫生棉条的包装还会印有“经医师指示使用”、“未婚女性应注意小心使用”等警告。不过,新一代的台湾女性对卫生棉条态度也更开放。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学系去年进行的研究中,访问了约360名女大学生,35.3%的受访者说,她们曾尝试使用棉条。而且,会否破坏处女膜已经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报告其中一名作者黄俊豪说,担心使用棉条会破坏处女膜是“父权主义的表现”。

黄俊豪指,估计台湾女性对月亮杯跟棉条的接受度相若,但未来还要进行研究确定。

曾颖凡和史文妃也认为,台湾女性日渐抬高的环保意识,也是“月亮杯”众筹计划成功的其中一个因素。史文妃说:“使用月亮杯不会制造垃圾。”

报道称,售卖月亮杯对曾颖凡来说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使用月亮杯的顾客不会再向她购买棉条。不过,她说她推广月亮杯背后还有特别的原因。“我就是要当台湾第一个卖这个东西的人。”

澳大利亚女性抗议女性卫生用品收税呼吁政府重视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5月28日是世界月经卫生日 (World feminine hygiene day),这一天的到来重新点燃了澳大利亚女性对于卫生用品是否应该征税的辩论。同时,女性也提出了为何像安全套一样的物品可以不征税这一疑问。

在世界经期卫生日到来之际,澳大利亚燃起了一股女性风潮,黄金海岸电台女主持人Bianca Dye就是参与活动的一员,她成为了“停止征税”的代言人之一。

在社交媒体上,Dye质问政府为何对女性生活必需品加以赋税。Dye在社交网站写到:“政府为什么会将卫生棉条归为奢侈品类目下?对有许多女人,特别是无家可归的女性来说,购买卫生用品的赋税负担太重了,甚至有的女性迫不得已只能使用报纸。这非常悲哀,并且相比女性卫生用品来说,安全套是不征税的。是时候让政府重视这一问题了。”

卫生棉条和卫生护垫等物品要缴纳10%的商品及服务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据统计,澳大利亚女性一生中要花费超过1000澳元在卫生用品税款上。

2015年中国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批次不合格率逾二成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长忠)2015年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3999批,货值2.29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23.9%。

记者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共计检验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1.68万批,货值约7.37亿美元,进口批次同比增长2.47%,进口货值同比降低3.04%。

2015年中国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品种主要包括:婴儿纸尿裤、婴儿湿纸巾、妇女卫生巾、卫生护垫、成人纸尿布、餐巾纸、面巾纸、湿纸巾、卫生纸原纸、厨用擦拭纸等产品。进口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美国、中国香港、欧盟、加拿大、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或地区。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介绍,2015年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3999批,不合格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存在产品无中文标识或中文标识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二是产品微生物指标不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规定;三是产品包装破损造成产品污染或包装不符合要求;四是产品上出现有机认证标识但无认证证明或无毒理学报告等。

当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披露的信息同时显示,2015年度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实施现场检验1109批次、发现不合格219批,批次不合格率为19.7%;检验进口食品接触产品10.8万批,检出不合格8331批,批次不合格率为7.71%,抽样检测进口服装3.13万批,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1839批、货物总计113.29万件、质量安全不合格率为5.87%。

孙文康表示,中国质检系统将重点加强进口消费品质量监管的制度建设,建立以风险监测、进口监管、后市场处置为重点的闭环监管体系,完善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工程。

金正恩视察朝鲜乐浪卫生用品厂

朝中社7月14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二)日前视察朝鲜乐浪卫生用品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视察了朝鲜乐浪卫生用品厂。金正恩察看了产品陈列室、卫生用品生产车间、包装室和科技普及室等各处,具体了解工厂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情况。新华社/朝中社

这张朝中社7月14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乐浪卫生用品厂车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视察了朝鲜乐浪卫生用品厂。金正恩察看了产品陈列室、卫生用品生产车间、包装室和科技普及室等各处,具体了解工厂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情况。

金正恩察看了产品陈列室、卫生用品生产车间、包装室和科技普及室等各处,具体了解工厂的生产和经营活动情况。

Mandy Lieu未因绯闻增加工作 望代言卫生用品

[摘要]名模Mandy Lieu昨天低胸上阵为健康产品拍摄广告,笑言如果有机会购物,一定会狂买。

Mandy Lieu

腾讯娱乐讯 名模Mandy Lieu昨天以代言人身份,低胸上阵为健康产品拍摄广告,问到酬劳,她说:“是开心的数字,原来品牌老板是我戏迷。”并透露稍后有机会到欧洲为该产品拍摄特辑,感到兴奋,更笑言如果有机会购物,一定会狂买。

而她稍后将为电影宣传,当记者问她是不是多亏绯闻提携令工作量增加?她否认:“都是差不多,只是之前经常在外地工作,很少在香港。”至于还有什么广告想拍?她想也不想就说:“卫生巾,因为洗头水、牙膏广告都拍过。”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