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警方跨省捣毁“机票改签”诈骗团伙 抓获14人

2016-10-29 18:25:06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吉林公安破获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揭秘“机票退改签”陷阱

央广网白山10月29日消息(记者潘毅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急着乘坐飞机出行,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发来“飞机故障、行程延误或取消”的短信时,不少人第一反应是想,如何退票或改签,以免行程受到影响。不过,这样的短信也可能会暗藏陷阱,如果没有核实真伪、直接拨打短信中所谓的“客服电话”,就会踏入骗子的圈套。

中国之声此前曾报道南京理工大学一名女大学生遭遇了“机票退改签”电信诈骗,近日这起案件告破,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经过循迹追查,打掉了这个以“机票退票改签保险补偿”为诱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8月25号清晨4点,南京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张,正准备前往沈阳坐飞机返校,但手机上一条来自“0085251989644”的短信让她惊出一身冷汗,这条凌晨1点发来的短信以东方航空公司的名义告诉小张,她当天即将乘坐的沈阳飞往南京的MU2827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已取消,需要拨打退票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改签成功后还可以获得200元的补偿。

由于短信准确地注明了自己的姓名和航班信息,小张丝毫没有怀疑,立即和短信上的电话020-29194565取得了联系。按电话中的提示选择“改签”后,一位所谓的人工客服接待了她,“当时还差一个小时我就着急要出发了,我打过去问能改签到下午或者晚上的航班吗,他(假客服)跟我说可以的,但是要我去银行ATM机取一个“改签凭条”,他说只有这个改签条从ATM机里取出来才能取票,我就问他不可以机场再办理吗?他说不行,没办法我就去了取款机上。我没听说过银行ATM机还有取改签条的功能,因为我之前没改签过,就没多想,以为插了卡就验证一下取个条就行了。”

当小张来到ATM机面前,再次接通之前的电话后,对方让她报出自己卡内余额。小张提供了自己日常使用的两张余额不多的银行卡,却被对方告知无法识别,无奈之下,小张拿出了存有自己学费的银行卡,“我就说,为什么非要问余额呢?他就说,为了避免本公司与你的经济纠纷。我当时就以为它改签需要差价,我以为是要扣两三百,不多,我就跟他说了(余额)。”

但是骗子随后突然提出,让小张将ATM机切换到英文界面,小张说,“当时因为挺着急的,也没有仔细去看英文到底是什么,他就让我按几个键,然后按英文的确认,又出来一个对话框,就让我输他说的一串数字,说这个是改签的编号,我输完之后就出来一张凭条,钱就被转走了。”

25号中午,小张到达机场后发现,航班并未取消。航空公司也对她表示,从未发出过航班取消信息,然而钱已经落入犯罪分子手中。小张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在接到报案后,白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根据该案涉及的电话、银行卡等重要线索,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针对被诈骗资金流向进行追踪;一组针对受害人拨打的“客服电话”开展调查。通过大量的侦查,警方发现多名涉嫌转移、提取赃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吉林临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郎春山介绍,在侦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是比较有组织、有序的诈骗团伙,分了很多条线,比如取钱的一条线、负责电话线的一条线、专门实施诈骗的一条线。

通过对资金流向查询,专案组发现涉案钱款经多级转账,最终在广东省罗定市被人用POS机刷出。专案组立即组织侦查员前往当地开展工作。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日常生活轨迹,这个团伙不太外出,比较集中在他们住的出租房中,最后在确定他们都在房屋当中的时候,实施了抓捕。

最终,专案组民警在广东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白某等14人抓获,收缴作案笔记本电脑8台、手机26部、银行卡15张和其他大量涉案物品。

民警郎春山介绍,“一直到我们实施抓捕,我们按照他们诈骗的链条往回捋,找到其他30多名被害人。因为案件涉及到泄露公民个人隐私,所以我们也对这块立案侦查了。”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白某等对以“机票退票改签保险补偿”为诱饵实施诈骗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郎春山指出,整个诈骗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犯罪分子让被害人输入的所谓“验证码”:“会让被害人去ATM机用英文操作,按照他们所指定的方法,就是用英文操作,输入他们所谓的“验证码”,其实验证码就是汇款额度。”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分析,此类骗术的常见套路是,骗子谎称航空公司客服,以机票退改签为由骗取受害人通过网银或ATM机操作,在操作过程中他们让受害者输入的所谓“验证码”,往往就是转账金额。

陈士渠透露,“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乘客信息后,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向订购机票的事主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所定的飞机航班延误,建议事主改签或退票,将向事主赔付赔偿金或退赔机票费。事主一旦相信,犯罪分子就要求事主按其提示通过手机银行、ATM机、网上银行等进行操作,输入所谓的操作代码等,从而转走事主银行卡中的资金,当骗得第一笔钱款后,骗子还会寻找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直至事主银行卡中的钱被全部转光。”

警方提醒,如遇陌生号码发送航班异常信息,要求转账汇款,应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查询,谨防受骗,ATM机不可办理机票改签业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