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同”直播婚礼:我们和异性恋没什么区别

2016-09-15 03:55:06  大众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济南“女同”微博直播婚礼

  婚礼现场 网络截图

昨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济南举行:它被称为济南第一对“拉拉(女同性恋,又称女同)”的婚礼;它意外收到一边倒的祝福;然而形式婚姻仍无法被法律认可……

9月11日,一条“热拉直播”的播报在微博上传开,娜娜(化名)正在直播与同性恋人后后(化名)的婚礼,“应该算是济南第一对‘拉拉’大婚吧,祝福。”该条微博系发布于9时41分,附有直播网址链接。记者于10时点击链接,已无法打开。

10年前,著名同性恋权益倡导者李银河发布的《在同性恋问题上的公众态度》调查报告称,只有27%的被调查者支持同性恋婚姻,高达70%的人反对。9月11日的这场婚礼看似颠覆了多年来的传统认知。

[高调的婚礼] 网络平台直播“拉拉”大婚盛会

10时31分,有关该场婚礼的直播已转至“@同性恋亲友会”的微博上进行。“今天,2016年9月11日,亲友会济南分会志愿者后后&娜娜将在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祝福中迎来这来之不易的婚礼,敬请期待!”

10时50分,“@同性恋亲友会”再次发微博称,“新娘子!我们来接你啦!一定要幸福哦娜娜两口子!”微博配图为娜娜的背身坐床照。

11时48分,微博直播进入婚礼现场。“这对爱人,用了七年的时光,一起走过风雨路程、走过泥泞坎坷,如今终于在最美的彩虹下,牵手走进婚姻殿堂!”现场照片大都为大场景,无人露脸。

22时57分,微博“@亲友会彩虹学院”发布总结性的图文,同时披露多张婚宴现场照片。在以上几个时段的婚礼直播中,新人一方只有娜娜露脸,后后则一直无影像显现。

[低调的回应] “我们和异性恋没有什么区别”

9月12日,这场高调的婚礼看似已在同性恋圈子之外引发关注。有济南本地的微博大V转发此事,并引起转发、评论和点赞。

对于由此带来的关注,娜娜低调以对。9月12日,通过“@同性恋亲友会”微博,娜娜回应记者称,9月11日婚礼当日的直播,她就播了十分钟。“我们想,其实我俩就(是一场)平平淡淡的盛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身边的人。我心里觉得,我们和异性恋没有什么区别,所以觉得没啥特别。”

对于进一步的采访,娜娜予以婉拒。她解释,“一是怕影响后后爸妈,幸福来之不易,怕一旦影响,他们过得辛苦。二是我个人觉得只是简单结个婚,和我爱的朋友亲人们在一起开心热闹一下。我不想让自己成为话题。”

[观念的反转] 父母和网络均是一边倒祝福

无论高调还是低调,这场济南女同的婚礼看起来颠覆了多年来的传统认知。

2006年,著名同性恋权益倡导者李银河发布的《在同性恋问题上的公众态度》调查报告称,只有27%的被调查者支持同性恋婚姻,高达70%的人反对。针对此次网络直播事件,记者从多方信源证实,娜娜与后后的同性婚礼获得了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祝福,诸多婚礼现场的照片也印证了这一点。在网络上,虽然此事的传播率不算高,但网友的评论和点赞大都是祝福。

这种观念和认知的改变,看起来有其潜移默化的过程。2011年前后,有网友模仿李银河在网上发起公众态度调查,当时,在5万多的总投票数中,78%的人选择了“男女同性恋都接受”,92%选择了“支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这与2003年的调查相隔仅5年,竟有如此反转式的结果,以致当时有媒体称“让人大跌眼镜”。

这或与常识的普及不无关系。早在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即已确认,同性恋是属于少数人的自然现象,并非心理变态。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一定数量的人具有同性恋倾向,通常占人口总数的1%-3%。

9月12日,对于一边倒的支持和祝福,娜娜通过“@同性恋亲友会”微博表示了感谢。

[现实的尴尬] “形式婚姻”不被法律所认可

祝福的背后,娜娜和后后的婚礼注定只能是“形式婚姻”。9月13日,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反馈,现行法律没有为同性办理登记婚姻的规定。截至目前,他们并未遇到过同性申请登记结婚的情况。

同样没有明确登记的还有同性恋这个群体。2007年前后,卫生部首次公布处于性活跃期的同性恋数量为3000万人。李银河根据社会学依据的同性恋者占总人口4%的推算则数量更高,约5000万人。对于济南同性恋,向来没有准确数字,2009年本报采访时,这个数字也只估算在几千人甚至更高的模糊范围。记者采访省、市两级卫生部门获知,目前,山东省和济南市均已有专门的艾滋病防治所在对同性恋群体进行调查、研究,据称已作为一个项目。但具体调查数据和其他详情则不方便透露。

另外,诸多同性恋的社会组织也系处于未登记注册的状态。2005年,国内首个拉拉组织“同语”建立,此后6年内发展到28个,据称如今已增至更多但再无准确统计数据。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同性恋组织并不能登记注册,全都处于内部自发活动阶段。9月13日,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处也证实,同性恋组织因为并不面向社会大众,因此不能注册登记。

延伸阅读

中国同性婚姻维权第一案:

男同登记结婚遭拒 起诉民政局败诉

今年4月,全国首例同性恋婚姻维权案在长沙开庭。男同性恋登记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败诉。

●事件回放:只有一男一女才能结婚?

2015年6月23日,长沙同性恋者孙文麟和其男友胡明亮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办理登记结婚,遭到了当班工作人员的拒绝。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以孙、胡二人的申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登记条件,拒绝为二人办理婚姻登记。据悉,工作人员指着法条告知两人,“只有一男一女才能结婚”。 孙文麟、胡明亮认为,《婚姻法》的原文并不是“一男一女”,而是“一夫一妻”。

●最新进展:父母为男同颁假结婚证

2016年5月17日,孙文麟、胡明亮举行婚礼。孙文麟的母亲和胡明亮的父亲出席。父母为两人颁发了“结婚证”:上面没有钢印,“有效期:一生一世。”“孙文麟和胡明亮正式确定为夫妻关系”,两本假证一本正经地宣布。虽然,连盖在上面的红色印章指代的“中国幸福委员会”都不存在。

来源:济南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