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个月内连遭四起“黑天鹅” 中国足球怎么了?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足球打了翻身仗,日本、沙特、韩国、伊朗都有抢眼表现,不少中国球迷都希望可以借世界杯的东风,让中国足球重振旗鼓。

可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中国足球最近一个月连出了四起“黑天鹅”事件:11月底,前国足主帅李铁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张鹭、郑斌等相关人员接连被带走;12月24日,广东省运会假球案公布问责结果,16名领导干部被处理;12月26日,中超球队武汉三镇不满处罚,发文炮轰足协;12月27日,中超的门面、“八冠王”广州队1:4不敌长春亚泰,提前降级。

中国足球到底怎么了?12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知情人和球迷,对这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进行了复盘。

李铁被带走后疑牵出多人

第一起“黑天鹅”事件发生于11月底,首先是11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正式宣布: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纪委监委调查

▲11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宣布李铁接受调查

随后11月底到12月初,多名和李铁相关的人员被带走调查。11月30日,《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爆料称前国门张鹭在深圳被带走;12月8日,前《体坛周报》记者冉雄飞爆料称李铁的助手郑斌、公关团队成员忻峰被带走;随后冉雄飞还爆出了武汉市足协前秘书长、前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付翔被带走的消息。加上李铁助手、前国脚高尧也被带走,目前受李铁事件牵连被调查的中国足球知名人员已经有5人。

李铁事件何时是个尽头?从目前来看为时尚早,毕竟2021年记者调查李铁3000万离谱年薪问题时,就发现他问题不小:2016年在华夏幸福中途下课,他仍执意讨要3000万年薪;到了武汉卓尔不仅要3000万年薪,还通过关系密切的经纪公司(科曼得体育)操控了该俱乐部转会事宜,从中大捞好处。《足球报》记者贺小龙就曾爆料:李铁曾给某位年轻球员年薪从200万涨到了600万,李铁的经纪公司从600万中拿走了300万元。

与此同时,李铁在多年执教过程中,也存在“问题球”。2015年大连一方就曾举报李铁执教的华夏幸福为了冲超四处“做工作”,搞定了最后五轮的对手,从而让华夏幸福冲超成功。

12月28日,据一位长期追踪报道国足的北京同行透露:“李铁这件事不是小事,除了已经爆出的张鹭、郑斌、忻峰、高尧等人外,还有多人在接受调查,只是还未对外公布具体人员。”

对于这次事件的走向,这名同行表示:“就看相关部门的调查了,如果继续深挖,很多中超俱乐部都要受牵连。”

广东假球案多人被追责

第二起“黑天鹅”事件发生于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广东假球案的问责结果。该假球案上游新闻曾在8月8日进行过重点报道,涉案的比赛是8月7日进行的广东省运会男足乙A组(U15)决赛,交手双方是广州队和东道主清远队。

比赛中清远队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出现了球员回防不积极,甚至球场上散步的消极比赛场面,被网友质疑:“连青少年比赛也这么假了吗”“光天化日之下,肆无忌惮”。

事情发生后,中国足协成立了由竞赛部、纪检部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并于8月8日赴广州进行调查;广州当地也由广东省纪委监委成立了调查组。

▲广东假球案多名官员被问责

结果4个多月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先公布了处理结果:16名党员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其中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雷检军、广州市体育局局长欧阳资文、清远市文体局党组书记许广勇、清远市文体局副局长蔡发明、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更是被直接免职处理。

随后中国足协也公布了处罚决定: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恒大足校校长王亚军、恒大足校副校长张修宇、恒大足校球员管理部主任蔡光辉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清远市足球队主教练黎梓菲(恒大足校员工)、清远市足球队助理教练陈伟华(恒大足校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同时被取消了教练员资质。

一场广东省运会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导致广东省、广州市、清远市的多名体育局领导直接被问责“下课”,相关球队的官员、教练被“终身禁足”,可以看出国家相关部门对整治假球现象的决心,因此此“黑天鹅”可能最后会带来相对积极的结果。

▲中国足协处罚广东假球案相关人员

从球迷对此事的评论来看,对处罚结果也比较认可,球迷“走在路上HE”认为:“这次处分是非常严格的!是近年来此类事件中处理最到位的一次!将会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球迷“原力哥阿sir”则认为:“球严求更严,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武汉三镇炮轰足协

第三起“黑天鹅”发生在12月26日,因对外援马尔康被追加处罚、比赛中的争议判罚和近期联赛赛程方面的调整不满,今年中超排名第一的武汉三镇发文向中国足协提出抗议。

▲武汉三镇发文向中国足协抗议

武汉三镇为何冲冠一怒?和12月23日的中超联赛有直接联系,当时武汉三镇客场0:1被成都蓉城绝杀。赛后武汉三镇认为成都蓉城球员刘涛禁区内手球应该判罚点球,可裁判并未理睬;同时武汉三镇头号射手马尔康赛后破坏拱门,被中国足协追加停赛一场的处罚。

▲刘涛禁区内疑似手球未判罚点球

当然,更让武汉三镇不满的是夺冠竞争对手山东鲁能的赛程调整,原本山东鲁能和深圳队的补赛,深圳队因人员不齐,凑不足上场11人,只要深圳队直接弃赛,山东鲁能只能按规则3:0取胜;没想到深圳队按照新规定派U21球员“滥竽充数”,结果0:8惨败追平了中超最大比分纪录,山东鲁能则大大缩小了和武汉三镇的净胜球差距。

▲中国足协回应武汉三镇

12月27日,武汉三镇2:0击败浙江队,赢下冲冠关键一战,这个结果让武汉三镇心平气和不少。以至于今天(12月28日)中国足协发文依次回应武汉三镇三点质疑,并提出“针对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在声明中提及的‘黑暗势力’,中国足协将专门听取武汉三镇俱乐部的意见和相关证据”后,武汉三镇仍然保持了缄默——记者曾致电武汉三镇俱乐部,未能拨通俱乐部官方座机电话。

12月28日下午,一位前往武汉三镇俱乐部,参加了官方采访活动的武汉同行则透露:“今天下午问了俱乐部,他们不会就此事进行回应。”

“八冠王”广州队降级“打脸”

如果说前三起“黑天鹅”只是在中国足球的某个领域,涉及的球队和球迷都相对有限的话,那么第四起“黑天鹅”可谓直接“打脸”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2月27日,在1:4不敌长春亚泰后,中国足球的标志性球队、“八冠王”广州队(更名前叫广州恒大)居然提前降级了。

▲“八冠王”广州队提前降级

进入21世纪后,中国足球的高光时刻除了国足2002年世界杯出线、2004年亚洲杯夺得亚军外,最被球迷津津乐道的就是广州恒大2013年和2015年两夺亚冠冠军。

单从成绩来看,广州恒大是中国最强的足球俱乐部,曾夺得2次亚冠冠军、8次中超联赛冠军(2011年-2017年完成“七连冠”壮举)、2次足协杯冠军、4次中超杯冠军。

本次广州队黯然降级,球迷反应却相当冷静,一直支持广州恒大的“退钱哥”何胜表示:“热爱仍然会继续!”他还在微博发布了多张以前看恒大比赛的图片以及当时的球票。

▲“退钱哥”何胜的朋友圈

一直支持恒大的广州球迷老杨则告诉记者:“其实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从年初公布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后,我们就知道球队的目标就是保级。随着联赛的进行,一年以来球队都在降级区徘徊,可能开始还觉得有点难受,可到了现在已经觉得是正常了。足球就是凭实力说话,过去我们凭实力夺冠,现在我们降级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球迷来说,唯一利好的消息就是广州队目前没有解散的计划——12月28日下午,一位长期跟队的广州同行透露:“目前恒大没有解散球队的想法,毕竟现在球队的投入很低,一旦球队解散,之前投入的所有资本将化为乌有。其实在恒大出现问题后,广州体育局就曾撮合转让事宜,不过恒大并不愿意将球队转让给其他企业,所以现在球队降级了他们也会坚持下去。”

这位广州同行从2010年开始跟队,见证了恒大从中甲杀到中超、在中超称霸、在亚冠创造历史的辉煌时代,现在看到了球队降级的落寞,他淡定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过程,最近几年球队一直在持续走低,其背景就是母公司恒大出现了问题,俱乐部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我认为现在球队降级以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中甲是梦开始的地方,到了次级联赛更可以用时间换空间,只要坚持青训、坚持投入、坚持磨练新人,总有重振旗鼓的一天。”

上游新闻记者赵映骥/文相关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