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有人徒手攀爬涂山垂直岩壁 探险达人:无异于玩命

原标题:有人徒手攀爬涂山垂直岩壁探险达人:无异于玩命

12月17日,有网友在小红书发布笔记与图片称:他在南岸区涂山步道游玩时,发现有两人徒手攀爬涂山岩壁,现场是近乎垂直的岩壁……

记者查看了该笔记,发现图片中有两名背着黑色背包、穿着深色衣裤的男子,顺着岩壁上“涂山”两个大字之间的凿洞,徒手爬上了岩壁顶端,他们身上并未系有安全绳,一旦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网友曝光有人徒手攀爬涂山岩壁

让人意外的是,这种徒手攀岩的危险行为居然不是个例,上游新闻记者在多个社交媒体搜索发现,多位博主发布了攀爬涂山岩壁的图片,甚至是视频。

今年9月17日,有着17年攀岩经验的重庆探险达人骆忠,在旁人见证下完成了涂山岩壁的全程挑战。

12月19日,当记者和骆忠再次聊起涂山岩壁,他却斩钉截铁地表示:“上次挑战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爬过涂山岩壁了,因为这个岩壁坡度在80度以上,部分地段甚至是90度,在这样的岩壁上徒手攀爬无异于玩命,我也不愿再尝试。特别是缺乏攀岩经验的爱好者,最终结果只有0和100,要么不出事,要么出大事!”

据骆忠回忆:“涂山岩壁虽然有当年刻字时搭脚手架留下的凿洞,攀爬的专业难度不算高,但是潜在危险不少——首先是岩壁很光滑,除了凿洞外没有可依附的植物,一旦下雨将非常湿滑;其次凿洞里有垃圾和尘土,容易造成手打滑;最后岩壁下方没有植被保护,只有坚硬的地面,一旦坠落后果不堪设想。”

部分网友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徒手攀爬涂山岩壁

骆忠的观点也得到了重庆市攀岩协会秘书长胡永锋的赞同。胡永锋在观看了现场的图片和视频后表示:“涂山岩壁外观来看山体有风化,可能存在浮石和浮土,一旦石头或者石尘滑落都会给下面的攀岩者造成危险;另外这种户外岩壁,在没有专人进行维护的情况下,手抓的孔洞很可能出现了松动,在不了解岩壁的情况下贸然尝试,会有很大的坠崖风险;还有更关键的一点,就是这个区域属于山林当中,救生条件有限,一旦发生意外可能无法及时救援。”

胡永锋的提示并非无的放矢,今年6月南山的虚灵峰岩壁就曾发生了驴友坠亡的事件,因此他也建议:“户外运动爱好者最好不要尝试徒手攀岩!如果真的想尝试,可以到攀岩馆进行体验,这些地方是会提供专门的装备,还有教练进行指导。”

涂山雕塑公园作为涂山岩壁的管理方,也很头疼网友自发挑战涂山岩壁。据管理人员陈先生透露:“涂山岩壁我们是没有对游客开放的,我们本来在现场设置了‘此处禁止攀爬’的告示牌,但是老被人扔掉,我们也只能一次次安排人去补起。”

今年9月探险达人骆忠曾攀爬了涂山岩壁受访者供图

涂山岩壁到底是不是攀岩场所?陈先生否认道:“当然不是!涂山岩壁实际上是一块天然石头,上面刻了涂山两个字,这是1994年为了打造雕塑园留下的。这个岩壁不是攀岩场所,岩壁上的孔洞是当年为了刻字安装脚手架留下的。”

在涂山岩壁上徒手攀岩的行为,陈先生希望通过上游新闻做出安全提醒:“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岩壁的石头已经风化,有剥落的风险,所以这个区域我们是没有对游客开放的,请游客们尽量不要靠近这个区域,更不要冒险尝试攀爬,以免发生危险!”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