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万吨蔬菜滞销,别让菜农“毁菜”场面再现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农户蔬菜滞销现象。据河南本地媒体报道,汝州市纸坊镇蔬菜种植面积2万多亩,350万公斤小葱、93万公斤菠菜、19123万公斤白菜等多种蔬菜遭遇滞销,当地只能消化蔬菜产量的10%,剩下90%的蔬菜往常会发往省内其它地区和省外,但当下,大量蔬菜被滞留在地里。

甘肃、山东、河北等地也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甘肃泾川县一位种植户在网上发布3千斤沙窝萝卜求售信息:“之前卖到天津2块钱一斤,现在2毛钱都没人来拉。”山东曹县菜农在地里毁菜的视频引发网络关注,“一斤菜才赚一毛两毛,雇一个人收菜的人工费要好几十块,菜卖不出去,也雇不起人收,只能打烂在地里。”一位合作社菜农说。

01

来不了的大客户

“往年来收菜的大客户不来了。”这是菜农对今年蔬菜滞销的描述,一位蔬菜收购公司负责人说:“农民平时只负责种,不负责卖,销售渠道是农户所缺乏的,特别是个体农户。”

河南中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较早开始助销河南蔬菜,经理侯彦军接受采访称,公司之前不卖蔬菜这样的初级农产品,他先找了几家卖新疆苹果的经销商做试点,把滞销蔬菜引进店里销售。作为援疆企业,公司在省内有多家消费扶贫馆。

“这次就是纯做公益,从合作社或农户手里收萝卜2毛一斤,我们只会把运费加上,并且跟经销商说店里卖也不加一分钱,能便宜一些就多销一些。”

▲打包好的白菜、小葱、韭菜、萝卜、菠菜、香菜。图源:新京报

据河南省相关数据统计,省内50个种植大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蔬菜滞销情况。

河南本地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万邦云仓也加入助力蔬菜销售的队伍。公司经理柴旭阳接受采访说:“我们把公司的核心供应链信息都共享出来,对接农户与便利店、团购平台、线下商超等渠道,这些渠道的选品经理选择达标的果蔬拉到线上线下去销售。”

“目前对接的餐饮连锁协会销量非常差,因为居家的人多,消费受影响。”柴旭阳说:“不能及时转化的菜,我们会对接一些食品加工厂。”

02

供应链断了

大部分企业能提供销售通路,但怎么从农户手上拿菜却是个难题。一家果蔬经销商说:“农户能提供什么样的货,我们就能帮他对接什么样的商户,但需要农户自己运到郑州来,农户本身没有配送能力,郑州大型超市或企业有物流车又因为一些限制去不了。”

一位河南超市老板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讲述自己拿不到菜的经历,“一共想去8个滞销地拿菜,前一天给每一个高速路口打电话确认,有需要村里开证明的,有需要村里和镇上同时开证明的,有开了证明告诉不让下的”。

在杜辉飙看来还有运力问题,他在新疆哈密开了13家超市,疫情前每天能消化上百吨蔬菜量,跟河南农户对接上之后他说:“我自己付运费拉来也不行,蔬菜可以走绿色通道,关键是运力不足,司机被封在家里或是路上。”杜辉飙的超市平时从哈密本地果蔬批发市场和成都市场拿货,最近从成都拉菜也并不顺畅。

一位菜商向运输蔬菜的司机询价,从河南西华县到郑州市160多公里的运费是1000-1200元,平时的价格是700-800元。

03

地里与市里菜价倒挂

“随行就市”,万邦云仓经理柴旭阳跟农户对接滞销蔬菜价格时,农户一般这么说。而在“助力河南农户卖菜”表单中,一些农户为了尽快出掉地里囤积的蔬菜,写明“低于本地市场价出售”,一些农户写道“如果有企业自己来拉并承担人工费用,菜免费送。”

与此同时,多位菜商反映郑州市内菜价在升高,“农户卖红萝卜5到6毛一斤,还包含装车包装费,但现在郑州市区要卖1.4元一斤。”

据《农民日报》报道,北京新发地市场近期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10月底到11月初,蔬菜的地头价与市场价走势“背道而驰”,一些品类的蔬菜地头价从1元跌至几毛、甚至几分,而新发地市场的蔬菜价格周环比上涨了9.03%。

“河南是蔬菜种植大省,还是尽量想把滞销的菜往省外出,菜如果长期出不去对价格会有影响,市场传导效应可能会逐步显现。”柴旭阳说。

“希望能对接有消化能力的省内外渠道,现在不卖出去,小麦无法播种,影响的就不仅仅是这一季菜的收益了。”一位地里滞销了50吨白菜的农户说。

04

防疫很吃劲,保供也要紧

秋冬时节,蔬菜紧俏,怎么会烂在地里卖不出去?有农民反映,外地来县里拉菜的车,需提前3天报备,报备、审批手续繁琐;本地货车出去送菜,回来一律隔离7天;有的商贩想去村里收购蔬菜,跟村镇都沟通好了,却在多地被卡着下不了高速;还有的地方货车司机排长队查核酸,一旦核酸过期就要重采重排。有网友说,蔬菜想离县,“难于上青天”。

疫情时期,诸多不易。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从整体来看,生鲜农产品的物流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具体到一时一地,“梗阻”是否可以尽量避免和减轻?日前发布的“二十条”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就是在与病毒斗智斗勇中迭代升级出的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南书”,为科学精准地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需要更加精准的落实。比如,一些地方出现的外地客商拉不了菜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已有明确规定,严禁以车籍地、户籍地为依据,或有涉疫地区行程为由限制货车通行。针对检查站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交通运输部也明确了货车通行“即采即走即追”的要求。简单地说,货车前来运菜,司机只需采集了核酸样本即可继续前行,连核酸结果都不用等。更不能因为是“外地车”,就要区别对待、层层审批。

菜烂在地里,表面看是物流梗阻,本质是治理效能的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在防疫考核、政策上情下达等方面还有很多梗阻。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上级和基层实现良性互动,上级要给下级把关兜底,和基层一起破解难题,基层干部应被适度赋权、合理免责,有了上级支持,基层干事才会少点负担。

据了解,河南已经专门出台10条措施助农卖菜,多措并举帮助菜农对接销路,还推出“一车一证一线路,有效期内车辆可以多次往返”做法;曹县也表示,正结合本县情况,调整防疫措施,全力畅通物流。不仅北方地区,近期广东、福建、重庆等南方省份也出现蔬菜滞销,当地一些基层部门通过专门联系沟通,为蔬菜销售开辟优先通道。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