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湿地”到底是什么地?

原标题:专家释疑:“湿地”到底是什么地?

前不久闭幕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让我们进一步增加了对“湿地”的了解。不过,也有人仍然心存困惑:

到底什么样的地才能叫湿地?黄河、长江是湿地吗?身边公园里的河湖是湿地吗?水库是湿地吗?

▲上图: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的苏干湖湿地。(高宏善/摄)

专家介绍,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本法所称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这是目前我国对于湿地定义的权威解释。

专家表示,简单来说,湿地作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几乎涵盖了陆地上所有相对固定的天然或人工的水体,还包括低潮时水深低于6米的海域。

“黄河、长江是湿地吗?身边公园里的河湖是湿地吗?水库是湿地吗?”显然,答案是:是的,这些都是湿地!

在我国,湿地是广阔无垠的海岸滩涂——

▲上图: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风景廊道。(孙小伟/摄)

是日夜奔流的江河——

▲上图:重庆市巫山县小三峡风景区鱼头湾。(汪长征/摄)

是星罗棋布的湖泊——

▲上图: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河曲马场。(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是水草繁茂的沼泽——

▲上图:湖北武汉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拥有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等多种湿地类型。(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是近在身边的亲水公园——

▲上图:江西省赣州城市中央公园。(胡江涛/摄)

作为与森林、海洋并称的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湿地从维持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净化水质、应对气候变化、抵御灾害、提供可持续生计等各个方面,默默守护和滋养着地球上的亿万生灵,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重要的物质和环境基础。

全球超过40%的物种依赖湿地繁衍生息,因此湿地也被称为“物种基因库”,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域。

▲上图: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李钟林/摄)

我国湿地分布广、类型丰富,几乎涵盖《湿地公约》中涵盖的所有湿地类型。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全面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湿地面积达5635万公顷。全球现有的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占13个,数量居全球第一。

▲上图: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成群的麋鹿在觅食嬉戏。(颜禹铭/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谭光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到2025年,我国湿地保护率将达到55%,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到2030年,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明显改善。

一处处大美湿地,将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和谐宜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