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胡某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一案,判了!

近日

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对胡某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一案

提起公诉,石狮市人民法院

一审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9个月

    

    

▲胡某某假冒军人被抓现场照片。

案情回顾

2021年5月起,胡某某为达到与黄某某长期交往的目的,同时为满足自己虚荣心,购买仿制军服、虚假军官证后,身着仿制军服,以现役军人的身份经常出入洗浴店、采耳店等休闲经营场所,向他人“炫耀”、吹嘘自己的“军功”,并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自己身着军装的图片、视频等。

    

2021年7月份,胡某某为继续哄骗黄某某,私刻某部队印章,持盖有前述印章的虚假证明材料到石狮市教育局办理入学事宜,因教育局工作人员告知其应至市人武部统一办理而未能得逞。同年11月,经群众举报,福建省军区警备纠察队会同石狮市人武部展开调查。通过摸排走访,在一中医馆将涉事男子胡某某控制并带回石狮市人武部进行核查询问,并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于胡某某住所查获并收缴多套现役军装、伪造的公章、军官证和文件。

    

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后,石狮市人武部积极联系公安、检察部门,对此案涉及的相关细节进行详细梳理,要求公安司法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检察机关经过审查认为:胡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冒充军人进行招摇撞骗的行为,除应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为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军人荣誉,检察机关发出诉前公告,拟通过诉讼要求胡某某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就该案是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今年10月,石狮市人武部会同地方人大代表、公益诉讼观察员等出席了胡某某一案听证会。听证会上,市人武部对胡某某再次进行了当面批评教育,胡某某对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行为表示深刻忏悔,并当场宣读了致歉信。次日,胡某某在国家权威媒体“中国正义网”上刊登了公开致歉信,表达了其对于自身冒充军人招摇撞骗行为的深刻认识和真诚悔意。考虑到胡某某已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积极消除影响,在充分听取听证员评议意见后,检察机关决定不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该案是2021年8月1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实施后,以及2021年“守护戎装”专项行动以来,军地双方积极配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维护军人荣誉的一次生动司法实践。

军人不容假冒

军装不容玷污

假冒军人,必被法律严惩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