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难的22岁宁波女孩已订好回国机票

原本,她打算12月15日结束期末考试就回去,已经提前订好了机票,却在10月29日梨泰院异常拥堵的人群中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小时。

11月4日上午10点30分,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难者之一——中国留学生小丹的告别仪式在韩国忠清北道堤川市举行。小丹今年22岁,浙江宁波人,她的父亲、姐姐及20名中国的同学好友参加了这场告别仪式。

长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李旸老师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小丹是该校2018级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就读的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授予三年制专科学位。第三个学年,学生可选择继续在国内读书,或前往韩国世明大学。2020年,小丹前往韩国世明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攻读经营学。

自留学以来,小丹已有两年没有回家。原本,她打算12月15日结束期末考试就回去,已经提前订好了机票,却在10月29日梨泰院异常拥堵的人群中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小时。

小丹所在的堤川市距首尔市有150公里。从堤川市世明大学出发,无论选择大巴还是自己开车,都得花两个小时以上。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决定参加这场年轻人的狂欢,又是如何随着人流挤进那条“夺命”小巷。

梨泰院踩踏事故遇难的22岁宁波女孩已订好回国机票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日,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后,民众献花悼念。图源网络

在多名同学的回忆中,小丹是一个“文静、朴素”的女生。她身高一米六,留着中分的过肩发,有时会将头发扎成马尾辫,戴着眼镜,喜欢穿卫衣、牛仔裤、板鞋,“看上去年龄很小。”

在学习与上课时,她存在感并不高,不常在课堂上举手发言。阿杰(化名)与她是隔壁班同学,所有课程都在同一个课堂上,与她的本科室友也是好友。阿杰印象里,小丹不是爱出头的性格,学校活动参加的不多,有两三个要好的朋友。

她或许就是这样不喜张扬的女孩,一直在为自己的学业和将来努力。“她学习成绩挺好的”,阿杰回忆,专业共有120人,联合培养项目只选择8至10人,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这个名额,远赴韩国。学习一年语言后,第二年,她开始学习专业课程,还申请了专升本,希望获得世明大学的本科学位。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明年夏天,她就要毕业了。在韩国的留学生中,小丹是为数不多想要回国就业的人。她所学专业的就业机会很多,最近几年,有不少人进入年轻人喜欢的网红公司工作。

告别仪式当天,堤川市的气温只有5-6℃,据阿杰回忆,小丹的父亲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运动外套,背着一个旧背包,头发苍白,眼睛浮肿,一路被小丹的姐姐搀扶着,显得很疲惫。

姐姐捧着小丹的遗像,照片上的她长发过肩,留着齐刘海,比阿杰记忆中的年轻,未戴眼镜,在静静微笑。小丹的棺椁上,写着一句话:“你放心吧,姐姐会好好照顾这个家的。”

父亲与姐姐向小丹说了最后几句话。阿杰记得,父亲是用方言哭喊的,他只听到“我的小囡!”当时,另有几名韩国遇难者家属也在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场面一度十分悲痛。

4日下午1点半左右,阿杰与同学们一一上前,在寒风中与小丹的家人道别。阿杰记得,小丹的父亲向他们鞠了一躬,最后说了一句,“谢谢你们陪伴小丹。”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