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转行的空姐空少:收入变少转行后有人被称作花瓶

原标题:那些转行的空姐空少:跨国飞行倒时差伤身,太困只能偷着哭,收入变少转行后还有人被称作花瓶

成为空姐第三年,短视频博主@Dani珍珠在某次飞行结束后发烧了。她躺了两天,去医院抽三管血。“那天特别难受,给我留下心理阴影。”她下定决心离职。

刚从事空乘行业不久,她身上就开始出慢性寻麻疹,一大片,很痒。好在能忍得住,而且不会在裸露的地方。

近年来,陆续有空乘离开民航圈。有的创业开洗鞋店,有的成为自由职业者,偶尔直播、拍拍广告或短视频。他们离开的原因,不外乎长期飞行影响身体健康;客运量降低,收入减少;以及空乘人员职业天花板不高。

民航局信息中心公布的《2020年中国民航乘务员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民航共有102314名乘务员持证上岗。但到了2021年12月31日,这个数字变成了97307名。

受访者Lris过去常飞国际,月薪超过17000元,这两年来,有时一个月3000多元,“多的时候五六千。”而她租的房子在首都机场附近,月租就要3700元。她感到生活的担子重重压在自己身上。

这个职业到底有多伤身体?在接受九派新闻采访时,空乘郭大顺举了个例子,飞美国时,不会直接跨太平洋,而要经过极地,极地对身体有影响。公司内部论资排辈,“需要讨好领导,比如今天飞完一个大夜,第二天还得自费打车去公司帮领导干活。”他不想再为这些人际关系烦恼。

@Dani珍珠看来,空乘转行的普遍难度在于,接触的东西有限,甚至有人不会用电脑,“因为我们的工作完全不会接触这些东西。”也有有利的方面,在飞机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他们非常知道如何与人沟通,“这是绝对的优势。”

【1】从空姐变成洗鞋店老板,“空乘职业素养帮我更好沟通”

Lris从业4年

我高中是学舞蹈的,专业要求相对比较高,不那么好就业。考大学时对空乘也不是很了解,就以为比较好就业,我这人又爱玩,空乘可以到处飞,觉得还挺适合我的,报志愿就填了这个专业。

进公司后挺喜欢这份工作的,我是一到晚上就特精神的那种人,通宵飞或者凌晨飞对我来说都还好,比较能适应航空公司的节奏,而且这份工作也会让自己产生价值感。

飞的第一年,我感知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有时候我们会帮忙运送器官、需要外地就医的乘客;遇到一个妈妈带两个孩子出行或者其他情况,我们也会提供帮助。服务完这些人,心里觉得很满足。工作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比如背着铺盖卷的打工人,头等舱的大人物,这个过程让自己成长不少。

去年辞职是因为北京生活成本高,飞国外不方便之后,工作枯燥了很多,我个人又比较喜欢新鲜事物。我父母也觉得我年纪越来越大,飞来飞去不太稳定。

这两年薪资待遇低了两到三倍。这个行业底薪不是很高,随着工龄增长,五险一金越扣越多,到手的底薪会越来越少,离职时我的底薪只有1900多。之前常飞国际,那会儿一个月可能一万七八,这两年有时候一个月就三四千块钱,多的时候五六千。

我租的房子在首都机场附近,五环边上,一个月3700块,因为是半年付,一次要付2万多,一年的房租就要4万。这个房租相对于我的工资而言太高了,相当于给房东打工。我家里人给了我很大支持,要不然我挣两三千的时候,房租都交不起。

也纠结过到底要不要辞职,我从有辞职的念头到正式提交离职申请,中间有一年的时间。我喜欢这个工作,喜欢北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也有很多朋友。我闺蜜和我是大学同学,一起考进了公司,又分到一个部门。这些外在因素都让我舍不得。

现在的工作是做鞋护行业,简单来说是洗鞋,2019年堂哥在我们呼和浩特创立了舒克尔品牌,头一年开了三家店,我辅佐开设其中一家分店。

很多人可能觉得洗鞋是老大爷老大妈做的又脏又累的活,我们公司的格调相对年轻一点,从北京请了动漫设计师设计我们品牌的元素,店里全部是墙绘,LOGO也偏年轻,吸引来的也是一些年轻客户。

Lris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刚到公司时,我也是从基层干起。最开始在呼和浩特的旗舰店,除了维修之外,从打包塑封、质检再到客服前台,什么都做过。现在和客户谈合作比较多,也是因为做空乘的时候接触的人比较多,而且我离职时已经飞到头等舱了,各种素质的人都接触过,比较了解人心。

洗鞋的工作跟空乘一样,都是服务行业,做空乘必备的职业素养会帮助我更好地与客户沟通,有人投诉时,我也知道怎样处理会让对方更舒服。

鞋现在对人们越来越重要,有人在鞋子上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之前很多广东、湖南、四川的人给我们寄鞋,让我们给他洗、修。当时有一个男孩子加我们客服微信,说要给我们寄一双鞋,让我们给他好好洗一下,再给他塑封,他要留作纪念,因为这双鞋是他女朋友送给他的第一双鞋,他们现在要结婚了,要把那双鞋保存起来。

辞职倒是不后悔,但想回北京,也不是说一定要干空乘这份工作。飞行是我年少时的理想,现在这份工作更多是事业,本质上有一定区别。就像大家说的,理想又不能当饭吃,感受过了就已经很好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感受不到自己的理想。

【2】“不想再为客舱里那些破事儿与人际关系烦恼”

郭大顺从业1年半

空乘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这是一个很老套的剧本,我高中读的体育专业,当时我的长相可能比较符合航空公司要求,就和朋友一起去面试,朋友没过我过了。

空乘面试不像其他行业找工作,投简历后就可以直接去应聘。首先要在网上预约,面试时排着跟选妃一样长的队。海选通过后,进行英语笔试和口语测试,男生有体能测试。如果没问题,会对你进行一个复试,一般都是电脑机考,考完后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能不能进。这个过程很煎熬,体力和心理上都要付出很大代价。

2016年还没毕业时,我就已经拿到一个算是比较稳的名额,直到2017年5月份才进行体检,正式进公司是2017年8月份,前后脚得有快一年的时间。

这一行按飞行小时算工资,如果不是昼夜颠倒,那就证明我们飞的是国内航班。简单来说,就是不挣钱。北京飞美国、加拿大这种,虽然手续麻烦,但比较挣钱。我们部门专飞美国,但也会把一些小的国际航线分过来,领导就会安排我们这种年轻耐造的上。

我们当时算公司挣得多的,飞美国次数多,一个月能2万多,但这个工资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空乘这行十几年前一个月就能挣1万多,现在还是挣1万多,这两年那些前同事甚至一个月就几千块钱,连之前收入水平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这个行业也比较伤身体。我们飞美国,不会直接跨太平洋,要经过极地。我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职业病,帮旅客搬行李,我学体育的腰站久了都疼;到高海拔地区,手就会肿胀;我们家族心脏有一点不好,我当时还飞出了高血压。

过年也很难回家,公司根据飞行的年限报批年假,飞来飞去也剩不了几天,不可能过年那几天回得去。平常生个小病请假很麻烦,已经生病了还不能直接在网上发邮件,一定要去公司开一个假条,如果太严重后期也要补交假条。

除了前面说的这些,我们经常要考试。有时候早上八九点起飞,正好赶上出港提问,如果考不过,航班还没飞先给扣钱,再被领导骂一遍,下飞机写检查。心理压力挺大的,怎么能够开心得对旅客笑出来。国内都觉得我们是飞机上的服务员,其实我们在安全方面的职责更重一些,不过也确实害怕一些白金卡、VIP的投诉。

我们这行论资排辈,见着比你大、比你进早进公司的,都得叫姐叫哥。下飞机之后,如果想要晋升空间大一些,还得去部门讨好领导。比如今天飞完一个大夜,第二天还得自费打车去公司帮领导干活。

我当时为什么死活想辞职,就是不想10年以后30多岁了,还为了客舱里那些破事儿与人际关系烦恼,加上我也想靠自己的创造力挣钱。但还是会有点纠结,这个工作看上去光鲜亮丽,即使一个月啥也不干,公司还是会发基本工资。而且考进来准备了那么长时间,肯定觉得应该干得长一点。到现在会发现我当时走是对的,这两年民航业更难了。

从航司离职后属于自由职业者。来上海拍广告、短视频和微电影,为了稳定一点,还合作一些品牌,在他们的旗舰店帮忙直播带货。我现在的收入一部分来自于带货,一部分来自拍摄,还有一小部分是自媒体收入。

郭大顺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去年收入比在航空公司多,今年不太稳定,之前跟我合作的拍视频的品牌倒闭了,每个月的这点固定收入来源就没了。带货的一个合作也到期了,这几个月难搞,不过最困难的时候已经熬过来了,现在顶多就是过得紧巴一点。

我半个月前谈妥了一个工作,在上海一个月给我税后19000~20000块钱,每天工作一下午。我都已经想进去了,最后没去成。有过这样的一个机会,再去找一个工资更低的,心里会有落差。我觉得也是缘分,老天想让我再折腾一下。等哪天卷不动了,想攒钱了,我就会在上海找个稳定工作了。

这两年辞职的空乘朋友很多,很多去做空乘培训老师、幼儿园老师,还有的男生到4s店当导购,一些混得好的也能做到公司高管。

这一行转行,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自信。在航空公司待着,会觉得自己的公司非常好,但觉得出去之后自己狗屁不是。很多人没有自信出去,即使辞职,也会觉得自己干不了用脑的工作,感觉被PUA了。

女生还有一个比较容易遇到的问题,会被认为是花瓶。有一个姐姐飞行的时候人特别好,经常开车载我回家,她离职后在一个公司做文员,她的同事会骂她是狐狸精,说她勾引老板。

要改变空乘人员频繁离职的现状,还是需要管理部门的改进。说得悲观一点,我觉得是看不到希望的。现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涨工资,以后还会一直有新人进去,空乘只会越来越不值钱。

【3】“空乘人员非常会与人沟通,这是绝对的优势”

@Dani珍珠从业3年

我是2018年7月入职的,2020年9月离职,当了三年空姐,现在是一位自媒体博主。

就我看到的情况来说,离职的空乘人员,有的去学习深造或者出国,有的做自媒体,也有的回老家结婚,或者做全职妈妈,选择还蛮多的。

我觉得空乘转行的普遍难度在于,这个职业看似一直在和人交流,但每天接触的东西是有限,比如说你要去做一些文职之类的工作,还有人不会用电脑,因为我们的工作完全不会接触这些东西。

但在飞机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非常会跟人沟通,这是绝对的优势。比如说飞波音787这样的大飞机,我一天可能要接触五六百人,每个人要如何接触,如何沟通,我们心里都是有数的。

举些例子吧。有一次快过年的时候,我们飞上海浦东,那是个两百多人的大飞机,飞机延误了,地面空调又坏掉了,大家意见都很大,反正所有事情都挤在一起,情况变得很棘手。

我们先是把冰可乐、冰水之类的东西都能给的都给了。然后我拿着一本杂志,过去给乘客扇风,特别是安抚机上小朋友的情绪。虽然扇的那点风管不了多大作用,但你的行为会让大家觉得,你是真的在做一些事情。后来下机的时候,乘客看我们很辛苦,还跟我们都握手了。

还有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我同事发餐食的时候,漏发了一排人。那几个人也急眼了,问我们的机票里是不含餐食吗。我就跟他们说,不用着急,这样,我给你们一人拿三份。他们说不用不用,我就拿了两份不一样的给他们吃了。这样就安抚到他们的情绪了。

做空乘的这三年,领导对我都很好,飞行得也很顺利,同事们也很和善,但我还是决定要走。

一是身体原因。我刚出勤没多久的时候,身上就开始出慢性寻麻疹,一大片的,很痒。好在能忍得住,而且不会出现在裸露的地方,基本都出在和衣服摩擦的地方。

对空乘人员来说,形象是很重要的,比如航司会要求,空乘人员脸上痘痘超过面部三分之一就要停飞,等治好了再去飞。

我以前是学舞蹈的,然后成为舞蹈老师,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八点上课,就是过这样很规律的生活。当空姐以后,有时候很晚睡,有时候要早起,生物钟都是乱的身体抵抗力下降了,我就得了寻麻疹。

刚当空姐的时候,有一次飞一个很晚的航班,我太困了,就想着为什么会这么困,想着想着我就哭了。空姐是允许工作时候流眼泪的,只要不在客舱里哭就行,我就在服务间哭了一会儿。

最狠的一次我一连飞了十四个半小时的国际航班。在飞机上虽然是可以睡三四个小时,但和国外的时差是十二小时,完全是日夜颠倒的情况,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睡觉。去那边几天好不容易适应了,然后又飞回来,要适应中国的时差,这是非常极限的拉扯,相当于一周内要倒两次时差。很多空乘人员都不喜欢飞国际航班。

最后下定决心离职,是有一次飞完后我发烧了,在家躺了两天,去医院抽了三管血。那天特别难受,给我留下心理阴影了,我想着我每次飞行都会让我和这次难受的经历挂上钩,索性不飞了。

另一个离开的原因是,我们工作量没以前那么大了,赚得少了。其实对我来说影响没别人那么大,跟普通乘务员不一样,我是公司代言人,要参加公司各种活动,本身飞得就少。但还是会有影响,去很多地方后都是被关在酒店里的。

而且空姐的上升空间不大,一个普通的乘务员能拿个一万多块,你再往上熬,可以熬到中队长、大队长这样的在地面服务、管理乘务员。但工作繁琐,赚不了太多,因为你飞得少了,而工资大头来自飞行补助,时长越多奖励也越高。不管你怎么飞,到顶也就那样了,民航局规定一个月的飞行时长不能超过110个小时,工资是有天花板的。

而且我不是个很会人生规划的一个人,一开始就是抱着体验的想法成为空姐,不是说要一直飞到退休。

辞职以后我开始做自媒体账号。之前做公司代言人的时候,参与公司账号的很多拍摄、直播活动,我还挺喜欢的。但自己刚开始做的时候,还是会怀疑自己,怎么没人看呢,反正一直在找出路,一直在努力拍摄,好在现在接到了一些商务。

我离职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不理解,觉得说我放弃了那么好的工作。只能说,空中生活我已经体验过了,是我人生的一部分,但是也到头了。我是很热爱飞行的,讲了那么多我辞职的事,相当于两个人分手的时候,分手总有原因,但不代表你们两个人在一起没有过幸福和快乐。

九派新闻记者 曾宪雯 覃钰钰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