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核酸检测成常态化战疫“新考题”

原标题:常态化战疫“新考题”市民盼核酸检测点别排长龙

这几天,随着朝阳区确诊病例减少、多日无社会面病例,朝阳区多地不再实行大规模核酸筛查,而是转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由此,社区纷纷缩减了核酸检测点位,一些检测点开放时长也缩短了。但由于市民大多有着每48小时核酸检测一次的“刚需”,记者5月23日走访发现,朝阳区多个检测点位出现等待时间较长、大排长龙的情况,存在一定的人员聚集隐患。

中央公园广场点位排队情况。赵语涵摄

下午4点,在位于朝阳区六里屯街道骏豪·中央公园广场的核酸检测点位,等待检测的人员转着圈地排出了四百米左右的长队。本来准备来这里检测的陈女士看着长队叹了口气,准备到附近的另一个点位去看看。然而,当走到相隔不远的京客隆甜水园店附近的检测点位后,陈女士发现这里排队的人也不少,队伍也是转着圈地排出了三四百米。“没办法,我昨天没检测,今天再不检测就超过48小时了,到时候去不了超市、坐不了公交车,甚至小区都进不去了。”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选择在此排队。

京客隆甜水园点位排队情况。赵语涵摄

然而就在几天前,陈女士参加朝阳区核酸大筛查时还基本无需排队。“这两天常态化后,有一个位于棕榈泉小区附近的核酸检测点位取消了,以前光这个点位就有四五个检测通道在同时检测。不光这个点取消了,中央公园广场、京客隆这两个点位的检测通道也变少了,基本都变成了一两个检测口,所以排队的人一下就多了。”陈女士告诉记者。

陈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5月23日走访朝阳区六里屯街道、平房乡、八里庄街道、常营乡等多地发现,多个检测点都出现了排队较长的情况,普遍形成了300至500米左右的长队,等待检测的市民之间也无法严格形成2米的有效间隔,造成了一定的人员聚集隐患。

朝阳雅筑东侧点位检测队伍排出了院子外。赵语涵摄

下午4点10分,在平房乡朝阳雅筑东侧检测点位,等待检测的市民已经从检测点所在的院子排到了院外200米左右。“以前这里有四条通道,上午有时候排一会儿队,下午基本不太排队。但这两天附近的天鹅湾小区检测点位取消了,这个点位从四条检测通道变成了两条,人一下多了不少,今天我4点左右开始排队,排了快一小时才完成检测。”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常营保利嘉园核酸检测点位

下午5点,结束居家办公的常营乡保利嘉园1号院居民蒋女士前往楼下的核酸检测点位做核酸,也被现场排出的长队震惊了。“我从队头走到队尾,走了三分多钟,大概三四百米的队伍吧,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多人。”

记者咨询多位相关社区工作人员获悉,从大规模筛查转为常态化核酸检测后,朝阳区的检测点位确实有所减少。“以前我们会征集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现在基本是把工作转给了第三方的检测机构负责,点位和通道都有所减少,时长也从早8点至晚7点缩短到早8点至晚5点。”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然而,由于进入小区、公共场所等都需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市民仍普遍存在隔天测一次核酸的“刚需”,如何扩大检测能力,有序引导居民分时错峰检测,减少排队等待、人员聚集情况,成为社区在战疫新形势下的“新考题”。

此前,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曾尝试推出核酸检测排队查询小程序,让居民能够实时查看各检测点排队情况,分时错峰前往检测,取得了较好效果。多位市民建议,有必要推广这样的小程序应用,方便大家错峰检测。另外在疫情缓解的区域,可适当放宽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避免测核酸给市民增添太多时间成本和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