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江苏一酒店推“虎景房”惹争议 曾有小熊猫进客房

虎年将至,老虎成了网红,与老虎同“穴”共眠,是什么感受?1月18日,网络上一则“老虎客房”的宣传视频引发热议。

江苏一酒店推“虎景房”惹争议 曾有小熊猫进客房

“虎景房”视频截图

视频中,一只老虎在巨幅玻璃的一侧来回踱步,玻璃这边则是沙发、电视和床。这间“老虎客房”来自位于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内的南通森迪部落树屋酒店,其官网上写着“国内第一家建在野生动物园内的酒店,也是第一家可以和猛兽共眠的酒店”。有媒体报道,此项目已经被紧急叫停。

1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该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对于“虎景房”是否已被叫停,工作人员没有明确表示,只称因为该项目有争议,正在等待政府的通知。南通市文旅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没有统一的对外口径,区里会统一对外的”。

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该酒店也曾因为“小熊猫进入客房”的视频受到关注。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武汉动物园管理人员杨毅表示:即便是在合法饲养的情况下,具体怎么利用动物盈利,吸引游客,是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曾明确要求,杜绝动物表演,但其只局限于公益性质的城市动物园。”

“虎景房”引起争议

酒店工作人员:“饲养繁殖手续齐全”

1月21日上午,记者致电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询问了关于“猛兽房”和园区的具体情况。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野兽房”确实存在,位于动物园园区里面。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野生动物园园区分为步行区和自驾区,自驾区的动物为散养形式,基本是草食性动物,比如鸸鹋、黑天鹅、梅花鹿等,游客可以互动和投喂。而步行区则为定点的形式,需要隔着玻璃展柜和围栏才能参观。“野兽房”位于步行区内。步行区为环形的设计,“野兽房”就在环形的最顶端。关于该房间是否会向游客开放,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目前引起了争议,所以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

除了“猛兽房”,该动物园还有长颈鹿客房。工作人员介绍,客人可以在用早餐的时候,将树枝伸出落地窗投喂长颈鹿,进行互动。

记者随后拨通森迪部落树屋酒店的电话。该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猛兽房”还没有正式出售,也没有接到要出售的相关通知,因此入住需要办理的手续还不清楚。

江苏一酒店推“虎景房”惹争议 曾有小熊猫进客房

森迪部落树屋酒店

当记者询问“酒店手续是否齐全时”,工作人员回答“酒店的手续我们不清楚,但我们肯定是具备东北虎这些相关的饲养繁殖手续的”。而关于森迪部落的官网上写的园区西面“狮子客房”,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相关的信息。

在通话过程中,记者试图询问视频中的老虎种类,动物园与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

南通文旅局:项目还在推进中,没有最后实施

记者也向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求证该项目是否已经停止宣传工作,文旅局办公室则表示由资源开发处对接。拨通资源开发处的电话后,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负责的是动物园的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和安全等,“这个项目还在推进中,没有最后实施,我们也不清楚他们的信息”。而关于酒店开在野生动物园内是否符合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他可以拿到手续资格证,取得一系列手续的话,是可以的”。

而后,资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又回复记者,称“目前没有统一的对外口径,区里会统一对外的”。在野生动物园内开设酒店需要什么具体手续?该工作人员则回复:“具体有什么想了解的,崇川区会有网信办和宣传办对外统一答复,谢谢关心。”

除了老虎,该酒店曾因小熊猫进客房引争议

2021年11月,该酒店也曾因为“小熊猫进入客房”的视频受到关注。

江苏一酒店推“虎景房”惹争议 曾有小熊猫进客房

此前小熊猫曾进入客房

视频中的小熊猫通过露台进入游客房间,不断举起前爪,并且上床翻滚。游客向小熊猫投喂了苹果,不停地说“太可爱了”。

而后,账号“物种日历”科普,小熊猫的“可爱”动作,其实很多都是应激和防御的行为,并不是在“卖萌”。其四仰八叉躺在床上的动作,已经“应激到了极限”。同时“物种日历”提到,小熊猫进入房间,对于游客的安全也是一种威胁,游客可能会被咬伤,或者是感染野生动物身上可能携带的病原体。此事引发关注后,南通市崇川区文旅局曾责令该酒店进行整改。

封面新闻记者再次询问了小熊猫的饲养情况。动物园工作人员回答,小熊猫是散养还是圈养,要根据饲养员制定的计划而来。当小熊猫进入酒店,也需要联系管理人员将其带出客房。记者还了解到,一般两个成年人加一个小孩的情况,园区门票加上一晚的住宿,大约在千元左右的价位,在节假日的时候会有浮动,浮动的情况不定。

动物园管理员:视频中的老虎已有刻板行为

此类“虎景房”的出现,是否会对该区域内的老虎产生影响?

记者联系到了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武汉动物园管理人员杨毅,他表示,这种以动物为噱头的景观房间在国内并不罕见。但从动物福利来讲,视频中的行为完全不合乎动物饲养管理的动物福利;再来,动物所处的环境也并不好。

“从整个老虎的饲养环境来讲,人工的塑石,水泥地面,都是毫无任何自然元素的一些东西。而且我们看他们官方的视频,老虎永远在客房的玻璃来回踱步,这种行为我们叫做刻板行为,说明老虎心理是有问题的。”杨毅解释到,刻板行为是因为动物园的整个大环境里边能够给老虎提供玩耍的东西,能够让其展示自然行为的东西太少了,于是使得动物有一种心理上的焦虑,从而形成了这样的刻板行为,“这个其实在动物福利上是很差的问题。”

那么,“虎景房”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呢?此前,南通市崇川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动物园动物方面手续齐全。南通森迪部落树屋酒店工作人员也谈到,该酒店具备相关的饲养繁殖手续。

“这其实是动物福利的问题。”杨毅解释到。“从之前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到,工作人员说到过动物园在动物方面手续齐全的。但是‘虎景房’所牵扯到的,更应该是动物福利的问题。”视频中老虎出现的刻板行为,表明该酒店是完全不合乎动物饲养管理的动物福利。但是在这一块儿,我国尚未有专门的动物福利立法。”

杨毅提到,即便是在合法饲养的情况下,具体怎么利用动物盈利,吸引游客,是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曾明确要求,杜绝动物表演,但其只局限于公益性质的城市动物园。”

虽然酒店和动物园工作人员都不清楚视频中的老虎种类,但是杨毅表示,视频中的老虎应该是“白虎”。据悉,白虎是指白化孟加拉虎。“这种虎类,是源自于印度一只雄性白虎的后代。现在所有的白虎,都是这一雄性老虎的基因延续下来的,所以它是近亲繁殖,很多的遗传病,而且寿命会很短。可以说,这些动物是商家为了炒作,为了挣眼球,这不是动物园该做的。”随后,记者搜索关于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相关新闻,有报道表示该园区内约有20多只白虎。

杨毅还谈到,“虎景房”的事情登上热搜后,其实身边的动物保护人士并没有过多的讨论,因此这类事件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圈内对于这个事情就是嗤之以鼻,我们见得太多了。作为动物园来说,第一,要保证动物的福利;第二,要保证人和动物的安全。只有动物的生活好了,才能考虑怎么给游客展示它们的自然行为。”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