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倡导“留京过年”但不搞一刀切!

原标题:倡导“留京过年”但不搞一刀切!防疫有力度,回家有温度

2022年元旦将至,虎年新春在即。昨天,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发布“两节”防疫政策:倡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但不搞“一刀切”,让留京、离京的市民都能安心过好年。这一倡议受到舆论好评,防控力度与温度并存,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体现。

倡导“留京过年”但不搞一刀切!

春节是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团圆是游子共同的渴盼。提起过年,国人心中浮现的总是一串象征团圆、载满喜悦的符号。不过,今年北京发出“在京过年”的倡导,相信大多数市民都不会打出“为啥”的问号了。经过近两年的防疫考验,加之去年有过留京过年的倡导,市民的防疫意识、大局观念越来越强了。

过好年,是市民的情感需求;共防疫,是市民的责任认同。当前,全球疫情仍大流行,国内多地接连发生疫情,奥密克戎加速“旅行”,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压力显著升级;春节又正值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之际,疫情防控的答卷不容有失。正是立足首都防疫的必要性和特殊意义,北京再次向市民发出了“在京过年”的倡导;正是基于对防疫大局的认识和责任感,网友留言大都表示理解,毕竟,首都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

新春佳节阖家欢聚的传统民俗,一定是以城市的安全和亲人的健康为前提。通向家的旅途可以不畏风雨,但不能不畏风险,尤其是病毒传播、疫情扩散的风险。我们少一些出入,病毒就能少几次出动;我们多一点谨慎,节日防线就能多一分加固。

与以岗为家、在岗过年的医护人员比起来,与冲锋一线、坚守阵地的防疫工作者比起来,留京过年,也是用自己的方式与他们比肩,向他们致敬,这是每一位普通市民对城市防疫可以作出的贡献。守护城市平安,是每一个市民的心愿;办一届圆满成功的冬奥会,更是每一个公民的心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不能在赛场上拼搏,但能以就地过年的行动为冬奥加油。

市民用自己的方式战“疫”,城市也会用温暖的举措回馈。对在京过节的市民,北京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不仅公共文化扩大供给,而且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保证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不受影响。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京过年不搞层层加码,对具有较强出京需求的群体,像高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将推行有组织购票、“点对点”运送;对有生产任务的在京单位,也鼓励推行弹性休假,安排好调休倒休。可见,无论是对留京还是离京人群,政策遵循的都是科学精准防疫的原则、关爱体贴市民的初衷;从而力求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不出京,是市民防疫的务实之举;强保障,是城市温情的自然流露。政策之严,是为了筑牢节日防线的需要,尤其是要保障冬奥会顺利举办;政策之暖,是为了最大限度替市民着想,让这个特殊的年既踏实又温暖。无论是留京还是离京,一样都要过个好年,也都能过个好年,这是防疫政策的基本出发点。

暂时的小分别,是为了长久的大团圆。往年,我们置身人潮,背上行囊,在春节前夕朝着家的方向努力奔跑。今年,我们留京过年,线上遥祝,在两节之际守住城市安全的堡垒,也是守护家人的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