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国安女警拿下潜伏10年的间谍人员!细节首次披露

日前,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6位政法英模中,有一位特殊的女侦察员,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工作中,她不能暴露自己的姓名和面孔,即便在报告会,她也始终没有正面面对镜头,她就是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女侦察员陈昕茹。

今年41岁的陈昕茹,2002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曾荣获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和沈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国安女警拿下潜伏10年的间谍人员!细节首次披露

陈昕茹

十年坚守垃圾中寻得关键线索

在陈昕茹的职业生涯中,有一起案件侦办时间长达十年。

时间是2004年,陈昕茹刚刚入职两年。那时,她的师傅老李正侦办王某案,陈昕茹也跟着师傅成为侦察小组中的一员。

嫌疑人王某不到40岁就当上了副厅级干部,驻外任职多年,掌握大量涉密信息。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王某有向某国间谍机关泄露情报的重大嫌疑。并且,王某为人狡猾,经常以公务为名,掩盖其泄密的行为。

正当老李准备带领大家拔除这颗“钉子”的时候,王某却因为工作调动去了某国驻外任职,线索调查被迫中断了。直到退休,老李还一直在说,一旦王某回国,一定要在他造成更大危害之前把他抓住。

整整十年,虽然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案件从陈昕茹手里经过,但她一刻也没放松过对王某案的追索。

2014年的一天,陈昕茹接到线索,王某终于任职期满回国,这无疑是把他一举拿下的最好机会。也许是海外工作的磨炼,这一次回国,王某比十年前行事更加老练狡猾,侦察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终于,王某的一个反常举动被她发现了端倪——根据王某的作息习惯,他从来不干家务,这天清晨,却罕见地出门倒了一次垃圾。

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陈昕茹的警觉,果然,她在王某丢弃的垃圾中找到了一张字条,上面手写着一串模糊的电话号码。

经过对比研究确定,电话号码属于一个曾与王某见面的某国在华人员。顺着这一线索,陈昕茹带领团队开展认真细致的侦察工作,终于成功固定了王某的犯罪证据。在如山的铁证面前,王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过3600多个日夜的坚守,这个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终于被铲除。

在侦办这起案件的十年里,除了最后收网的几个月,绝大多数时间里,陈昕茹带领的侦察小组都是在枯燥、琐碎的数据调查中寻找线索,又一次次在线索中断的时候执着坚守,等待转机。

这种忍得住寂寞的坚持,正是隐蔽战线侦察员身上最平凡也最可贵的精神特质,也是他们践行忠诚誓言最真挚最朴素的表达。

因工作原因,陈昕茹有时会与外籍人士打交道。今年工作中,在与一名外籍人士交流时,对方带着不解的语气询问陈昕茹从事国家安全事业的原因,“凭你的外语水平和个人能力,完全可以有更好的选择。”陈昕茹不假思索地说,“这就是我最好的选择!”对方不甘心地继续追问,“你的国家到底给了你什么?”陈昕茹的回答是——我的国家给了我做人的底气、勇气和骨气!

与病魔抗争不忘工作国安英模隐秘而伟大

隐蔽战线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很多案件一办就是十余年甚至数十年。

2015年,陈昕茹35岁,正当她满怀信心投身新的攻坚任务,想要做出更大成绩时,一份癌症诊断书,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

医生告知她,即使立即手术,术后康复率也不足30%。家人劝她尽快手术,她却惦记自己手头尚未完成的几个案件,迟迟不肯入院治疗。

直到相关工作都进入正轨,她才向主管领导提出休假申请。领导打趣说,你总算想开了?知道休假陪陪孩子了?陈昕茹流下了眼泪,拿出了自己的诊断书。

2015年2月11日,农历小年。陈昕茹值完最后一个班,由爱人陪着悄悄去做了手术。一年的时间,她经历了八次化疗。2016年早春,病情刚刚好转的陈昕茹早早回到工作岗位,医生多次提醒她不要过于劳累,她每次都笑着答应,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

后来,病愈归队的陈昕茹说:“手术后化疗的日子里,支撑我走过来的不仅有组织的关怀和亲人的陪伴,更有战友们获得的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直到我重返我热爱的工作岗位,我终于知道,生病前,我以为是工作需要我,生病以后,我才明白是我需要工作。病痛打击了我的身体,却也让我更清楚地检视自己的内心追求——既然生命的长度如此有限,那么我选择去增加它的厚度。”

这次来北京参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陈昕茹还专程参观了隐蔽战线历史展览。她看着展厅里一颗颗鲜红的五星,不禁想起那些为革命事业牺牲的隐蔽战线先烈们。颗颗无名星辰,指引着新时代的隐蔽战线人奋勇前行。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事业将与世长存。

(总台央视记者王莉)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