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台湾普悠玛出轨致18死官员却升官,家属:无法接受

原标题:台湾普悠玛出轨造成18死却有官员升官发财,家属:无法接受

(观察者网讯)18人不幸罹难、215人受伤的台铁普悠玛重大事故曾引发全台关注,如今,几名岛内涉事官员无罪的无罪、升官的升官,案子一审结束了。

据台媒报道,今天,遇难家属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对于这个结果完全无法接受,“一审的结果形同赏给我们一记热辣辣的耳光”,其呼吁检方提起上诉。

台湾普悠玛出轨致18死官员却升官,家属:无法接受

综合台媒报道,普悠玛号是台湾从日本引进的。2018年10月21日,普悠玛6432次发生出轨事故,造成18人不幸罹难、215人受伤。该列车编组共8辆,全列车出轨,第5节车厢倾覆。在这之前,普悠玛号也曾出过轨,但本次是引进后“最严重事故”。除了普悠玛外,台铁多年来也是事故频发。

台湾普悠玛出轨致18死官员却升官,家属:无法接受

普悠玛事故发生后,台铁第一时间将事故责任完全推给列车驾驶员,称其关闭ATP(自动防护系统)并超速行驶,且还“有理有据”指出,调阅无线电通话记录,没有显示驾驶员向调度员报备关闭ATP的情况。

后来,普悠玛列车制造商——“日本车辆制造”株式会社承认,从该列车当初的制造设计图发现,并没有绘制“必要配线”,造成切断ATP电源后并不会自动回传信息给行车控制中心。其还称,包括这辆事故列车在内,卖给台湾的19个辆普悠玛列车(每辆8节车厢)全都有同样的问题。

台湾普悠玛出轨致18死官员却升官,家属:无法接受

事故发生前几分钟的录音也随后公布,结果显示,事发前驾驶员不仅曾主动、多次报备关闭ATP,且在意识到列车出现异常情况时,曾向调度员、检查员求援长达43分钟。“行政院”调查小组也证实,事故前驾驶员确实有通报。台铁被“打脸”。

事发4天后,台铁局长鹿洁身突然请辞,成为此次事故中首位“下台”的官员。当时,《联合报》发表评论直言,鹿洁身因扭曲真相、嫁祸下属遭戳穿而请辞,其实是“东窗事发、遁逃”。

当月,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蔡英文办公室前秘书长陈菊的亲信吴宏谋也请辞,并于当年12月获批准。然后仅仅半年后,毫无金融经验的吴宏谋被调往一拥有官方背景、有金融业务的机构做董事长,当时,就有网民嘲讽,民进党政府用人完全没有标准、只看派系,只要“陈菊认证、升官保证”。

经历此一番操作,吴宏谋也从普悠玛事故中完全“脱身”。

去年3月,台湾“监察院”提案弹劾台铁前局长鹿洁身、前副处长柳灿煌及综合调度所所长吴荣钦3人。

检方称,鹿洁身任职局长期间,没有吸取以前台铁发生重大事故的教训,没有认识到ATP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没有尽到指挥监督之责,导致发生普悠玛列车出轨事件;柳灿煌于普悠玛列车采购一案中,疏于检验测试程序的项目审定,导致ATP远端监视系统没有试行便投入运营;吴荣钦疏于综合管理,导致ATP远端监视系统未能落实功效,均涉违法失职。

检方认为,因从业人员散漫疏失,螺丝松动,各项因素累加造成重大伤亡车祸。依过失致死罪,将司机尤振仲,以及验收有过失的台铁机务处前副处长柳灿煌、台铁综合调度所前所长吴荣钦3人起诉,其余台铁高层主管均不起诉。

去年10月,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曾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出,超速不能完全归咎司机,更多问题是在台铁本身制度上。

此案审理过程中,驾驶员尤振仲方也曾表示,这场意外是因台铁长久以来的制度与文化造成;柳灿煌、吴荣钦则称,他们负责的工作内容与意外和死亡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昨天,此案一审判决结果宣判:法官认为,列车驾驶员尤振仲没有悔意,依过失致死罪判处其4年6个月;柳灿煌和所长吴荣钦无罪。行政处罚部分,鹿洁身、吴荣钦均被降级,柳灿煌停职半年。

柳、吴二人无罪的理由和他们当时辩护的一样,法官认为,列车出轨,与他们的行为无因果关系存在。

台湾普悠玛出轨致18死官员却升官,家属:无法接受

吴荣钦,图自台媒

对于这个结果,遇难家属完全无法接受,今天,他们发布联合声明,直呼“一审的结果形同赏给我们一记热辣辣的耳光”。

声明中提到,再过两天就是事故发生的第3年,这些日子,遇难家属从痛哭失声到流干眼泪,没想到换来的竟是台铁无罪的结果,“相关人等不但没有被实质的追究责任,得到惩罚,有的人甚至还升官发财了!要我们如何能接受?”

家属指出,铁路系统复杂的运作方式,不可能只要驾驶员一人出错就导致列车出轨,“会导致这样重大的事故,其他相关人员必定难辞其咎。但遗憾的是,检察官起诉时即已将相关人等排除在外,昨天法院判决更称仅驾驶员有责任。台铁所采购的ATP远端监控等等相关安全系统根本没有安装,相关人员竟然不需要负责任?这些问题难道没有渎职疑虑吗?司法不用调查吗?”

家属不满表示,他们只是一般的老百姓,不懂艰深的法律,只求一个公道,“因为知道无法重来,所以这三年来,我们不断要求台铁应立即改善缺失、究责失职人员。唯有如此,才可以避免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悲剧,再次上演。”

对此,他们也呼吁检方提起上诉,“希望能够再继续追查真相,还给我们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