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郑州地铁5号线生死营救:在"没脖子"的积水中施救

7月20日18时许,因暴雨积水,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据官方通报,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陈先生是当晚搭乘五号线地铁的一名乘客,他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说,列车在隧道中停运时,积水已经漫过轨道。数百名乘客下车沿着台阶往外走,救援人员站在“没到脖子”的积水中,把乘客送往站台。

郑州地铁5号线生死营救:在"没脖子"的积水中施救

隧道里的积水漫过轨道。受访者供图

当天下午,陈先生下班后从单位附近搭乘五号线地铁。据他回忆,当时雨势依然很大,正值晚高峰,车厢里人很多,位置已经坐满,还有人站着。

驶离海滩寺街站后,地铁变得缓慢,中间断断续续临时停车。“快到沙口路站,地铁隧道就进水了,积水渐渐漫过轨道,没法再行驶。当时司机想把地铁往后面退,但是往后动了一下后就没法再动了。”

陈先生称,地铁停车后,有乘客变得焦躁,大声呼喊,还有人要去拉紧急开关开车门,但被其他人拦了下来。“我也有些惊慌,不敢跟爱人说地铁进水的事,只是嘱咐她先回家,如果路上积水高的话,就待在单位等我来接。”

停靠20分钟后,有工作人员从隧道走过来,打开了地铁的两个门。乘客们陆续下车进入隧道,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数百人沿着轨道边上的台阶,缓慢走向沙口路站站台。“下车的地方,离沙口路站还有一百多米距离,但能通行的地方很窄,只能容纳两个人侧身通过。”

队伍拉得很长,夹在人群中的他听到前面不断向后面传话,“向前走,不要停”。陈先生给新京报记者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洪水漫过列车轨道顺流而下,乘客们沿着不足半米宽的隧道平台往前走。“水快漫到隧道边上的台阶时,沙口路站台来了救援人员,让大家拉着消防水带做的安全绳一起往前走。”

快走到站台的时候,队伍行进速度慢了下来。隧道里的台阶离站台有两米左右,这段路是凹下去的,里面积了很深的水。“为了帮助乘客通过,有工作人员直接站在这段路上,水都快淹没到脖子了,有些乘客踩着工作人员在水里的大腿才爬上了站台。当时有一个幼童,在人群中被抱着从后往前传,然后递到了救援人员的手中。”

晚上7点多,陈先生蹚水走出沙口路站,但站外的路面也有半米多高的积水,他只好从附近的高架桥走回家,雨太大,只能慢慢走,六公里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新京报记者 彭镜陶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