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成都学生坠亡 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文/任尔风

5月9日18时许,成都市四十九中一名高二学生坠楼身亡,迅速引爆了舆论。

事件的两方,一方是学生的家人,另一方是校方和背后的官方调查组。

对学生的父母来说,母亲节当天丧子,基本上整个家庭的希望一下子被毁灭了。所以他们踏上了申诉之路,从所有的媒体报道来看,他们没有要钱,没有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他们想要的只有两个字:真相。

成都学生坠亡 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坠亡学生的母亲发声

然而,真相该由谁来给出?给出的通告真的是真相吗?

面对家长的问询以及汹汹舆情,学校10日只是发布了一份极其简单并且避重就轻的通报。

成都学生坠亡 还有诸多疑问待解         

事发学校的通报

一句话总结:这事发生了,公安在调查,跟学校没有半毛钱关系。

5月11日凌晨3:54,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微发布“关于成都四十九中一学生坠亡的情况通报”,通报认定: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综上,排除刑事案件。

多方调查,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

然而,坠亡学生家长再次提出质疑,其母称对通报不认同,要看到全部的视频,会继续寻求真相。

截止到目前,这个事件显而易见的疑点如下:

学生坠亡后学校为何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坠亡学生家长得知事件后,要求先看娃娃(遗体)以及现场、监控,为什么学校一直拒绝?

10日早上,坠亡学生的部分亲友看到了监控视频,但认为“不完整”,尤其是“事发那一段没有监控”。为什么事发的那一段监控凭空消失了?

家长表示9日那天把儿子“高高兴兴的送到学校”,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个学生会坠楼身亡?

为何该校有学生称,校方禁止他们就这个事件发声?

5月11日凌晨3:54,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微发布情况通报,认定该学生是“因为个人问题轻生”。这个判断是否有扎实的依据?是不是这个通报发出以后就不会有任何调查了?

这次事件引发的舆情也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

对此事件,央视网评论指出,为什么在类似舆情应对上,有些地方、部门一次又一次重蹈覆辙?涉事学校前期面对当事人诉求时遮遮掩掩、慢慢吞吞,缺失起码的同理心,以致激化矛盾、猜疑四起;舆情发酵后,又匆匆忙忙、疲于应付,硬生生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工作完全陷入被动。

新华每日电讯则发表评论称:所有疑问,都亟待回应。及时公开相关物证,掌握多少信息就公开多少,才是责任担当的表现。如果面对质疑,学校不敢发声,拒绝对疑问做出解释,恐怕会引发更多猜测,让舆情进一步发酵。

我们期望终有真相完全公布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邓青松 CN08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