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原标题: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4月10日,犍为县教育局局长段礼富因为一条大会现场即兴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的视频,“出圈”网络。四川日报报道后,还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纷纷转载,冲上各社交媒体平台热搜。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视频中,段礼富身穿白色外套、黑色裤子,在音乐伴奏下即兴跳起了一段2分钟的霹雳舞,台下犍为一中的3000多名学生在鼓掌欢呼。

而这场会,当地通过网络直播,也有200万名网友在线网络围观。

一段真实又“复古”的霹雳舞之后,大量的网友问候和赞誉跟随着流量而来。面对“别人家的局长”“火速被吸粉”“男团水平”这样的网络点赞,4月11日下午,在连跑完新的一场分享会后,段礼富再次接受了四川日报·川观新闻记者的专访,回应称,

“‘跳舞’不是博人眼球,受到如此关注,正说明了教育本就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服务好学校、学生,是一个‘教育人’的本分。”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谈走红经历

视频“出圈”后,很多网友都说您红了。能说说这次的走红经历吗?

段礼富:这个事,我们还没有“走红”的概念,因为实际上,教育本身就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得到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和引起一些共鸣而已,并没有说走红。

出了名怕不怕被捧杀?

段礼富:对于“被捧杀”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做一个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接受整个社会公众的关注。例如教师,每个教师都应该要跟家庭和学校进行沟通,我也不例外。除了沟通,也(应该)接受整个社会的关注和监督。所以我觉得,不会存在(捧杀)这方面的问题。

走红前后,自己的工作和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段礼富:当然也就没有什么心态上的变化。更多地感受到,教育话题确实很受关注,所以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更尽心尽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谈跳霹雳舞

这次是怎么想到要跳霹雳舞呢?是即兴之举,还是之前有安排?

段礼富:这次在犍为一中的活动,是我们“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前面三场活动,我们走进的都是初中小学,面向的也主要是家长、教师和社会。面对学生,这是第一场,其中的重点对象又是高三学生,目前也正是备考的冲刺阶段。

同学们都很辛苦,心理上压力也比较大。(跳舞)那时候,活动已经结束了,同学们的热情感染了我,我想到自己学霹雳舞的时候,是1990年,正是跟台下同学们相仿的年纪,就想简单地给大家放松一下,希望同学们都能以轻松的心态应考,面对人生。

有网友趣评,您的舞姿一看就是曾经扛着过收音机跳舞的70后。这是您31年前学的舞?在哪学的?

段礼富:我是师范毕业的,学校对教师能力和素养要求一直很高,培养的方向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在学校里面,除了要学教学相关的扎实基本功,弹钢琴、手风琴、朗诵等等的活动,大家都积极参加。在体育和劳动、文化和艺术这块,同样地重视。我就是在那时候,跟同学和老师自学的霹雳舞,契机也是那时候小虎队特别流行。

所以您年轻的时候,主要从事的是教育工作?

段礼富:我在教育行业系统前后工作了20年,初中、高中的学生,都面对过。在高中最久,有12年,曾经在犍为一中担任语文教师、副校长,后来调任犍为县教育局副局长,也在宣传系统工作过,是今年2月28日,又再回到了教育老本行。

还有网友好奇,您是不是经常在家里练,所以动作这么流畅“丝滑”?

段礼富:我离开犍为一中的讲台后,基本上有十年没有再跳霹雳舞了。所以你看到我现在跳的,只是一些比较基础的动作,还有些高难度的动作没有展示。

教育局局长为高三学生跳霹雳舞解压,本人回应

谈“出圈”打算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个系列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初衷是什么?

段礼富: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个系列活动是从今年三月初开始的。截止到今天已经办了第五场,昨天在犍为一中的是第四场,今天我刚跑完第五场。(网络关注的)这一场呢,是针对犍为一中的高中的学生,特别是高三的学生,希望通过(跳霹雳舞)这个小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轻装上阵吧。

您上任后喊出了要将犍为县打造成为川南教育强县、建成区域性教育品牌中心的目标。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段礼富:结合两项改革(注——指四川推行的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作为犍为的教育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担当起这种责任,当做一种天职。因此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树立担当意识。教育局长,要比我们的校长,应该更有担当;作为校长,应该要求自己比老师更有担当;而作为老师,就应该引领和示范我们的学生,引导我们家长,以便我们的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来担当对人的培育。

接下来,犍为教育局将带领所有的学校,做两方面工作。

第一个就是关于研学和劳动实践的,我们会做这方面的一些具体规划和要求;第二个,我们将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学涯规划、子涯规划。生涯规划由班主任来做,学涯规划由科任老师来做,子涯规划由家长来做,三规合一。未来会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到社会,都有这样不断跟进的、系统性的规划和教育,这样学生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方向和目标也更明确。

同时,明确家庭教育是第一要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未来犍为也会争取做家长培训学校,与学校老师一起来共同来教育我们的孩子。犍为是千年汝城,书香犍为,有2156年的历史,它的人文、文脉一直传承得都很好,所以传承文脉,打造教育强县,建成区域性的教育品牌中心,犍为应该可以做一些事情。

一切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教育!这样的局长你爱了吗~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