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热点新闻 >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原标题: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此次三星堆出土的许多青铜器物出现了多处破损,并有大量碎片残留。事实上,从1986年至今,“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各种器物出土后,都要经过文物修复专家的长时间精细修复才得以成型,碎片和残骸是它们出土时的主要形态,并且普遍带有烧灼的痕迹。

几千年前,三星堆的古蜀人为什么要将这些器物砸碎、灼烧,掩埋?自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一、二号坑考古之初,这样的谜团就一直吸引着一代代考古人。其中一种推测显示,三星堆是当时人们祭祀的场所。

专家:很多出土器物被认定与祭祀有关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主要的理由就是说第一,这里边很多东西是跟祭祀有关,这是最重要的理由。

专家表示,无论是三星堆早期出土的落着九只鸟的青铜神树,还是造型独特的青铜神像,包括玉器与象牙上的雕花纹饰,都显示出了明显的神化色彩,这一点结合器物的其他特征,它们因此被认定为祭祀器物。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赵殿增:那么现在三星堆这里呢,最大就是鸟和鱼,所以它叫鱼凫的这种图腾。那么再往深入一部分,它就追溯到它的祖先,那么它的祖先是谁?一般认为,楚国的人祖先就是蚕丛。那么所以就出现了大面具、蚕丛,这些东西出现,把人和自然,人和万物,天和神都用器物的办法把它造出来,然后就是人和天相互沟通。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三星堆的祭祀器物都被毁坏,这是一般被分析要毁器来祭祀的习俗,然后三星堆的器物还有一些火烧的痕迹,咱们古代有燎祭,通过火烧,然后把烧的东西通过烟上升到天上,上升到神间,所以这个应该是祭祀坑推断说重要的理由。 

也有专家提出了不同想法,认为三星堆仅仅是用来掩埋器物,而并不具有祭祀性质。有专家表示,祭祀坑应该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所以主张叫器物埋藏坑或者叫器物坑。比如说神像,然后铜器甚至都被砸毁砸坏了,好像是有意识地废弃性地填埋,也有人观点是王朝的更迭,所以都是蜀王,但是实际上王系是不一样的,也可能是新的王推翻了原来的政权,然后把原来的政权相关的东西一概都埋掉,这种可能性也还是有的。

新发现将帮助人们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为了解答三星堆古蜀人祭祀的谜题,几代考古人尝试了各种方法。而随着2019年六个新坑的发现,新的证据出现了。

在三号坑至八号坑的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再次发现了许多带有烧灼痕迹的巨大象牙、大型青铜器和玉器,与此同时,在对八号坑进行土壤分析时,还发现了罕见的红烧土,并且,新发现的六个坑的土层分析显示,器物掩埋时间差异明显。那这些新发现能否为推断三星堆成因提供新的证据呢?

通过对六个坑新发现文物样态的初步分析,专家认为,这些外形完整,形状精美的象牙及大型青铜器,很大可能是用于祭祀的活动,这也就意味着三星堆中埋藏的祭祀用品的数量将大大增加。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冉宏林:这六个坑,可能都属于那种祭祀器物的掩埋坑,那所以这样来看的话,就是我们正在发掘的这个场所呢,它不是祭祀活动举办的第一现场,而是属于第二现场。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冉宏林推测,从现在的挖掘情况来看,三星堆遗址有可能并非直接的祭祀场所,而是掩埋祭祀器物的地方。冉宏林表示,在八号坑中,红烧土的出现,或会为这一推测提供证据。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冉宏林:因为红烧土块的一面是比较平整光滑的,然后它另外一面呢,有那种,就是半圆形的这种,就是半圆柱体的那种凹槽。如果说对先前时期成都平原这个建筑研究的话,就知道它属于那种木骨泥墙或者说竹骨泥墙的构造所形成的,所以说基本可以明确它是属于墙壁的残块。 

据冉宏林介绍,目前发现的红烧土块体量大。而只有古代大型宫殿或者神庙、宗庙等一系列大型的建筑,才会使用这种红烧土块。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执行领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博士冉宏林:就是表明这一批坑都是用来掩埋因为某种特殊原因,包括铜器、玉器、金器等这些器物在内的,这个祭祀场所被破坏掉了,然后连同这个祭祀现场的这些建筑都倾倒到这个坑里边来,我们只是说有这么一个推测,当然还需要在发掘过程中进一步地明确。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同时,在挖掘三号到六号坑时,考古人员发现,不同坑的器物明显埋藏于不同时期的土层,专家认为,这一信息也或将为所谓的“祭祀坑说”提供依据。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雷雨:我们有一个第五层,实际上就是做坑的一种垫土层,它平整土地形成的这一种地层。有些坑跟它直接发生关系,有些坑直接是破坏这个地层,有些跟它没有发生关系,这八个坑就是跟黄土层有三种地层关系,就表明它们是不同年,起码从地层上来观察的话它是有不同年代的。这八个坑如果它是亡国坑的话它们要同时形成,我觉得更大可能的是往祭祀坑那个方向倾斜了,我个人认为它就是一种怪异的祭祀现象,有点像交接仪式一样。新王登基或者新的一个王朝诞生,它会把前一个王朝的东西从宗庙里面或者是主庙里面请出来,埋进坑里,然后我自己再造一套东西再放进这个宗庙里面。以此类推,一代、二代、三代、四代,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种逻辑关系。 

是祭祀场所吗?三星堆新发现正不断接近历史真相

专家同时强调,目前的所有证据依旧不能完全证明某种推测的成立,不过,最新的发现将帮助考古工作者不断接近历史的真相。(总台央视记者黄达田云华雷飚闫洪梁治)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