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公安部:今年已抓获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236名涉1700余万元

公安部:今年已抓获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嫌疑人236名涉1700余万元
2021-03-01 17:21:0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公布典型案例。

发布会通报,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长江流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目前,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打掉犯罪团伙24个,查获非法采砂船舶21艘、运砂船舶52艘,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今年元旦期间,公安部组织11个暗访工作组,赴沿江11省市、622个沿江重点区域场所进行实地暗访,共在54处涉砂重点水域发现可疑问题线索14条。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深挖幕后“保护伞”,做到除恶务尽。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表示,从近期侦办案件情况看,当前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一些新的动向:

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目前非法采砂地点逐渐由长江干流转向干支流及通江湖泊,多发于省际市际交界水域,一些涉砂船只还被藏在人迹罕至的河汊洲滩、支流河口等伺机作案。

装备更加隐蔽,非法采砂船只船体变小,单位时间内采砂量减少,多船作业的“蚂蚁搬家、协同作战”模式成为当前盗采的主要方式,且多在夜间和雨、雾等恶劣天气作案。同时,长江沿线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均已查获经过非法改装的“隐形砂泵”船,该类采砂船从外观上与普通货船相似,单从表面看不到旧式采砂船外露的管线和采砂翻斗,执法人员从外表上很难将其与普通散货船区分。

组织更加隐密,非法采砂团伙以家族、乡缘为纽带,成员相对固定,组织化程度日趋明显,且分工明确,有成员专门负责在执法部门趸船及附近蹲点监视,一旦执法人员有所动作,即通知采砂船停止作业。有的团伙打着清淤疏浚的名义,白天疏浚河道,晚上非法采砂。

手段更加恶劣,为逃避打击,有的作案人员提前销毁证据,在被查获前将所采江砂倒入江中。为阻拦执法,有的团伙派出多艘小快艇,明目张胆地在执法船周围高速绕行、左右夹击,严重威胁执法安全,少数人员甚至以自身生命安全为要挟,对抗执法,态度猖獗。

田卫军介绍,目前,公安部已经实体化运行了举报中心,设立了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并同步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通了私信举报。同时,已部署沿江公安机关在110报警平台设立了举报热线,广大群众还可以通过拨打当地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经查实,对举报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

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典型案例

1、江苏南通杨某等人伪造证件非法采砂案

2020年12月,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成功打掉一个集盗采、运输、销赃为一体,并使用伪造证件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扣作案船舶5艘。经查,2020年4月,犯罪嫌疑人杨某与吴某才合伙出资将一艘散货船非法改装为采砂船,2020年10月以来,该二人组织运砂船主魏某祥等人在长江如皋、靖江交界水域非法采砂,由犯罪嫌疑人孟某玲伪造合法来源证明后,将盗采江砂运至江苏靖江焦港附近水域,由浮吊船主袁某余等人负责销赃。目前已查明涉案江砂6万余吨,涉案金额290万余元。

2、江苏南通李某国等人省际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案

2021年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查获一个盘踞在苏沪交界水域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采砂船3艘、运砂船2艘。经查,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国为牟取暴利,伙同犯罪嫌疑人董某刚在长江江苏海门、太仓,上海崇明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期间,李某国等人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拉拢人员共同购买“三无”采砂船,并安排专人驾驶摩托艇“望风”,将盗采江砂销往南通、太仓等地,初步查明涉案江砂7000余吨,涉案金额30万余元。

3、江苏南京王某杰等人使用非法改装船舶非法采砂案

2020年12月,江苏南京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打掉一个利用改装船舶实施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扣涉案采砂船1艘、江砂2500余吨。经查,2020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杰等人多次在江苏南京长江水域,利用带有隐形吸砂泵的非法改装船舶非法采砂,后销赃至犯罪嫌疑人曹某处,初步查明涉案江砂2.6万余吨,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4、安徽铜陵王某兵等人勾结行政管理人员非法采砂案

2020年12月,安徽铜陵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摧毁1个与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的非法盗采江砂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移交市纪委监委1人,查获涉案砂泵船6艘、运输船2艘、车辆5台、江砂7000余吨、现金98万元。经查,2020年,王某兵伙同犯罪嫌疑人焦某飞等人共同出资打造一艘砂泵船,长期在长江铜陵段、池州段水域非法采砂,并多次向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行贿以寻求庇护,目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00万余元。

5、安徽芜湖江某等人“带泵”非法采砂案

2021年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通过前期巡逻检查和走访摸排,成功摧毁一个组织完善、分工明确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吸砂船1艘、运砂船2艘、江砂2800余吨。经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江某等7人组成的“带泵”(组织串联吸砂船与运砂船的中介)团伙与任某培等3人的吸砂船事先预谋,多次在长江铜陵段水域非法采砂,并通过运输船将盗采江砂销往长江下游,现已查明涉案江砂约2万吨,涉案金额约60万元。

6、湖南岳阳肖某东等人省际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案

2021年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岳阳分局查获一个长期盘踞在湘鄂省际交界水域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小型吸砂泵船1艘、运砂船2艘。经查,犯罪嫌疑人肖某东等人多次在湘鄂省际交界水域非法采砂,后出售给散货船主章某等人,再由章某等人将盗采的江砂销往湖北武汉等地,初步查明涉案江砂4万余吨,涉案金额300万余元。

7、湖北黄石蔡某乐跨省团伙非法采砂案

2021年2月,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成功打掉一个鄂皖两地非法采砂人员相互勾结共同盗采江砂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隐形采砂船1艘、运砂船1艘、车辆3台、江砂9000余吨、违法所得约15万元。经查,2020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蔡某乐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通过隐形采砂船多次在长江蕲州段水域盗采江砂,后销往黄石、黄冈等地,现已查明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8、重庆刘某华等人收买村民“盯梢”非法采砂案

2020年12月,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通过线索摸排、情报研判、调查走访,成功打掉一个通过收买当地村民“盯梢”,企图逃避执法机关检查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涉案采砂船1艘、运砂船1艘。经查,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刘某华等人先后多次在重庆市江津区长江水域非法采砂,并将盗采江砂销往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砂石交易市场,现已查明涉案江砂4500余吨,涉案金额47万余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