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
2021-01-22 12:06:23 东方网

原标题: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

晚上6点半,距离上海市疫情发布会宣布把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过了4个多小时。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

从外滩沿着广东路往里走,路两边少了往常的喧嚣,临近河南中路,印象里平时路边的停车位都是一位难求,今天却只有零零散散两三辆车停着。百米开外河南中路一街之隔,便是已经圈上了警戒线的中风险地区,远远望去,站了不少民警“大白”。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广东路一侧停车位,远处马路对面已被划入中风险地区。许明摄) 

广东路边,管停车的大叔窝在弄堂口的围墙边,“平时这时候一个位子都没有的,今天你看看……”翻开记账的小本子,大叔说:“平时一天起码记9页,今天到现在才4页。”确实,周边商务楼、餐馆林立,停车资源按理非常紧张。

对于眼前的“中风险”,他倒一点不在意,“我早上8点来上班,对面就封起来了,就看到大巴一辆辆把人拉出去隔离,其他也没啥特别的。”我们提醒他看看健康码、行程码有没有变?大叔这才有点紧张,“啊?不会吧?我没进去过呀!”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居民陆续被转运去往隔离酒店。丁一涵摄)

翻开手机一看,两个码都是绿的,“喏!还是挺准的,隔了一百米,没问题的!”当然,行程码下面的“上海市”旁还是多了一个小小的五角星(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代表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眼看一街之隔的昭通路要隔离两周,又临近春节,大叔倒一点没负担:“我口罩戴戴牢,多洗洗手嘛!反正今年不回家过年,没问题的!”原来前不久,公司里已经做好了思想工作,请大家留在上海过年。

沿着河南中路走,对面的沿街店铺都拉上了警戒线,“大白”们五步一岗,远远望去一条条小弄堂此刻冷冷清清。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民警“大白”正在进一步挨家挨户登记排查。丁一涵摄)

昭通路居民区是二级以下旧里的老城厢,相比于成熟的居民小区,如果在原地较长时间封闭管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想象会有诸多不便。

所以这一次,上海采取了组织居民入住宾馆集中封闭管理的措施,经过一下午,居民们正被分批闭环转移。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福州路山东中路口,快递小哥送来牛奶。许明摄)

绕到福州路山东中路口,再往里就是确诊病例工作和租住的仁济医院西院,以及昭通路居民区了,路口的电箱上放着几罐包好的牛奶,一旁一个外卖小哥拿着手机站在不远处:

“是里面医生叫的外卖,让我就放在这里,会有专人取,我不太放心,还是远远看着吧……”外卖单上的信息显示,3桶1.5升的鲜奶,派单地址是仁济医院西院2号楼3楼肝胆外科。

据悉,今晨仁济医院就开始召回医护人员,今天一天都有医护人员陆续赶回;傍晚时分,还有家属给原本在院的医护人员送来生活用品,大家都做好了奋战14天的准备。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福州路山东中路,一家便利店仍在正常营业。蔡黄浩摄)

“今天一早有医生来买了500多块的毛巾、牙刷、一次性内衣……”路口,一家便利店还在营业,店里顾客寥寥,营业员陆阿姨却说,今天的营业额差不多要翻倍了。

原来,一整天里,有拖着拉杆箱赶回的医护人员来“补货”的,有外围执勤的“大白”来买咖啡的,还有从“里面”打电话订货让帮忙送到路口的……“看着他们拖着行李、拿着大包小包往里走,还蛮感动的。”

宣布停诊后,仁济医院西院不仅要全员隔离两周,更要照护好仍旧在院的病人。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通往医院的路口,仍有医护人员拖着行李赶来,也有家属送来生活用品。蔡黄浩摄。)

沿着中风险地区走了一圈,我们见到了“里面”的忙碌:有晚归的居民登上大巴出发隔离,有仍在挨家挨户确认有无滞留的“大白”……

也看到了“外面”的如常,周边几乎没有店铺提前打烊,下了班的路人行色匆匆,街上照旧车来车往。

绕着中风险地区走一圈,有“里面”的忙碌,也有“外面”的如常(图说:河南中路上,一边是封锁的中风险地区,一边是正常通行的街道。蔡黄浩摄) 

时隔近两个月,上海再现本土确诊病例,就像张文宏医生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所说的,“今天疫情的到来,大家觉得既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只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这个策略,我还是有信心的,这次我们还会比病毒跑得更快,未来几周内控制疫情是有把握的,我们是可以过一个祥和的春节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许明 丁一涵 蔡黄浩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