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15人私闯贵州溶洞,获救后竟然这么说…

15人私闯贵州溶洞,获救后竟然这么说…
2020-12-09 09:30:07 封面新闻

原标题:15人私闯贵州溶洞,获救后竟然这么说…

12月5日晚,15名“外来访客”的闯入打破了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素朴镇水西洞往日的宁静,也引发了一场多支救援力量参与的大搜寻。

直到12月8日凌晨5点,当搜寻人员终于与这群“不速之客”在洞中相遇时,其中来自四川的入洞者夏木(化名)才惊诧地发觉:“本来只想玩几天,没想到引发这么多人找我们。”

当地村民回忆

常有游客来此探险也有人迷路

水西洞位于太来乡和素朴镇的交界地带,大部分位于素朴镇,但太来乡洞口村沟边组一条村道一直是进洞的必经之路,当地不少村民都曾在年少时进过洞,随着当地对溶洞的封闭保护,村民们也对曾经熟悉的溶洞不再了解。

水西洞掩映在这片山林中

水西洞掩映在这片山林中

过去十余年,沟边组村民韦德俊常年在外打工,直到5年前才回到这个小山村。除了儿时对溶洞有记忆,就在前年他也曾带亲友去洞口看了看。他还记得洞里结构复杂、地面湿滑、沟坎多,也容易跌倒,必须带电筒才能看清眼前的路。

15人私闯贵州溶洞,获救后竟然这么说…

沟边组很小,只有20多户人,因为这个未知的溶洞,这个宁静的山村时常有人来造访。韦德俊说,洞内许多叉洞,需要做记号才能返回,时常有人迷路。

十几年前,刘艳从贵州省安顺市嫁到了这里,多年的生活让她对这里已经十分熟悉,可是对于这个未知的溶洞她还是知之甚少。年轻时曾鼓起勇气和朋友一起探寻,虽然只走了一小段,但是借着手电筒的灯光她发现洞里的一切都很美,但如今已想不起里面的场景。

溶洞内需借助灯光照明

溶洞内需借助灯光照明

说去看洞三四天

他们撬开铁门锁进入溶洞内

12月5日7点左右,66岁的韦德仙刚刚吃过晚饭,坐在一旁等着老伴吃完好收拾碗筷。这时,三辆川籍牌照的车陆续开到自家房屋附近。

韦德仙当即就问:“你们来干什么?”得到的回答是,他们要前往水西洞。知道洞门已锁,她明确告知一行人,没有“马师”(看门人)的钥匙进不去。谁知对方却说,他们已经和马师说好了。于是,便不好阻拦。

这群人将车停放在韦德仙家的院坝,称需停放3至4天,就朝着洞口走去。

根据“黔西发布”,水西洞铁门锁被撬开并从内部进行了反锁。

事后了解这一情况,韦德仙连连叹气:“早知道他们没有说好,我不会让他们这样做。”

 引发大搜寻

引发大搜寻

两天三夜救援

成功搜寻到15名“闯入者”

这两天,韦德俊一直没睡好,习惯了宁静的夜晚,突然的喧闹让他很不适应,12月8日凌晨3点他还听到屋外一阵又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12月5日晚,有群众电话报警称,估计有10余人自行进入未开发的黔西县素朴镇水西洞,恐有危险发生。

为避免进入人员发生意外事故,黔西县成立搜寻工作队,组织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搜寻工作,通过全力搜寻,于12月8日凌晨5时许将进洞人员全部搜寻到。

现场拉起警戒线

现场拉起警戒线

期间赶来参与搜寻的阳光救援队队长曾亮一直没有停下来过,洞道复杂、公里数长、路面湿滑这些因素都给搜寻带来了一定难度。12月8日凌晨3点半他再次进洞搜寻,于5点成功找到这群人,上午10点左右15个人全部出洞。曾亮解释说:“15个人年龄小的20多岁,大的60多岁,找到后他们需要休整,再逐步转移。”

能成功搜寻到这15人和阳光救援队邀请到的法国洞穴专家让·波塔西密不可分。让·波塔西通过记忆中关于这个洞穴的情况,绘制了详细的洞穴地图,并拟定了搜寻建议路线,让救援队伍分4批下去搜寻。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前3批搜寻队员进洞后,都徒劳而归。直到第4批队员进入后才在距离洞口两三百米处一个不易察觉的叉洞找到他们的踪迹,15人身体状况正常。经过劝说,他们开始陆续出洞,重返地面。

 沿途有警示牌

沿途有警示牌

 水西洞洞口

水西洞洞口

当地曾张贴警示牌

溶洞本该处于封闭保护状态

近年来,为避免人为破坏洞厅景观、防止人员擅自进洞发生安全事故,当地政府已在进洞口安装铁门上锁封闭,并在洞口立了警示牌,一直处于封闭保护状态。

粘贴的警示标语已掉落在地上

粘贴的警示标语已掉落在地上

今年9月,素朴镇人民政府曾在洞口附近张贴《警示牌》:为确保人员安全和保护地下溶洞资源,此洞口已经封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不能擅自开启洞口入内,违者后果自负并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马天才就是韦德仙口中的“马师”,负责保管铁门的钥匙。12月8日下午,马天才的儿子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父亲不住洞口附近,大概一周去一两次,当地村民发现有陌生人闯入后给他父亲联系,村民报警的同时马天才也及时向政府部门汇报。目前,马天才还在公安部门接受调查。

 现场工作情况

现场工作情况

现场实地探洞

铁门已未上锁也无人看管

90后李华和李学高是素朴镇人,之前一直未听说水西洞,得知此事后,12月8日中午,两人兴致勃勃地赶来洞口也想一探究竟。

 当地村民也来洞口探寻

当地村民也来洞口探寻

经过一段爬坡上坎的泥泞山路后,穿过树林,他们艰难地来到了溶洞门口,此时铁门已未上锁,也没有工作人员在此值守看管。

据黔西县人民政府网2017年11月26日信息显示,水西洞长度超过10公里,在贵州省现已测洞穴中排名第七位,除了长度罕见外,主洞道十分宽敞高大,最大的洞厅容积达53.6万立方米、最长达250米、最宽达150米、最高达80米,这在贵州甚至全国都极为少见。

当天下午,随同两名小伙,封面新闻记者也进入水西洞溶洞口附近进行实拍,发现洞内黑暗、环境比较干燥,手机在里面完全没有信号。且洞内怪石嶙峋,崎岖难行,多处叉洞,地形复杂,极易迷失方向。

水西洞洞内黑暗

水西洞洞内黑暗

入洞者惊诧

没想到引发这么多人搜寻

进入溶洞后,来自四川的夏木(化名)一行人本以为只是在里面玩几天就出去了,直到救援人员找到他们那一刻,才发觉事情闹大了,洞外发生的一切让他们惊诧不已,“不知道外面有人报了警,也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找我们。”

夏木说,同行者中也有人曾来过这个溶洞,比较熟悉洞内情况,并且他们携带物资充分,大家都没觉得此行会有危险。据当时的搜寻现场画面显示,洞内放着这群探险人员携带的衣物、食品等,搜寻人员找到他们时,15人正在并排睡觉,带有睡垫、棉被等物。

但事实上,他们私闯未开发封闭溶洞的行为,已经引发了当地公安部门的调查。

当天前往贵阳接受调查后,另外一名来自四川的入洞人员史彬(化名)透露,目前,一行15人正在接受贵州省公安厅的全面调查,目前不方便介绍更多情况。关于接下来是否会面临严厉的处罚,他们也不得而知。

 搜寻队员陆续离开

搜寻队员陆续离开

对于15名人员擅自进洞探险的行为是否会受到处罚,黔西县委宣传部现场一工作人员表示,将以公安部门最终调查结果为准。

封面新闻记者邓丹黄晓庆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