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洪水卷走的95后抗洪排长,已从 ICU转入普通病房

洪水卷走的95后抗洪排长,已从 ICU转入普通病房
2020-08-13 10:20:42 健康时报

原标题:洪水卷走的95后抗洪排长,已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健康时报记者张赫实习记者赵苑旨)安徽庐江石大圩段突发决口,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冒小驰在帮群众撤离时,因决口突然扩大被洪水卷走,经过紧急救援获救后转到第901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

冒小驰在经历了4次肺泡灌洗术、呼吸机辅助呼吸、连续抗感染治疗等治疗措施后终于从ICU转入到普通病房。

8月12日,冒小驰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体恢复的不错,目前已经可以下床走路进行小范围的活动,希望能够尽早归队与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


冒小驰已转到普通病房进行观察。受访者供图

“冒小驰出事了”

“当时决口越来越大,水流很急,水位已经涨到了腰部,冒小驰站在最中间的位置,跟两边相比,中间是最危险水势最猛烈的地方。”营长范金鑫说。

7月22日上午,安徽省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石大圩段突发决堤险情,达到历史最高水位,多台抢险挖掘机驶入水中想堵住决口却被冲走。

营长范金鑫果断安排28位党员战士撤离群众。在进行第二次撤离时冒小驰瞬间被水冲入下流的漩涡中。营长范金鑫回忆,随后他和连长季洪炜带着7名突击队员跳入水中展开营救。

“当时水的冲击力很大,在漩涡中很难控制自己的方向,但是心里的想法就是拼尽全力也要把他救上来。”范金鑫说,在游到20多米处与队友控制住了冒小驰,但是他已经没有意识了,随即安排队员托起冒小驰在水中进行心脉复苏及人工呼吸。

在冒小驰稍微有点意识后,战友们将他从水中拖到一个高地处展开第二轮抢救措施。“他当时鼻子跟嘴里都是水草,我们通过手机与军医视频连线,按照医生指导对他做了近一步的救援措施。”

范金鑫告诉记者,当时冒小驰恢复一点意识后,张口说了一句“大家都没事儿吧”就又陷入昏迷了。

“生日愿望就是早日归队”

“当时的情况我已经想不起来了,只是隐约记得有战友下水救我,所以很担心他们有没有因为救我而受伤。”冒小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可以下床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活动。

冒小驰坚定的说,中间位置的水流更大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就不会让自己的战友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所以自己主动的站在了中间位置。8月7日在冒小驰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后,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他补过由于病情错过的25岁生日,仍在抗洪一线的战友们还专门录制了生日祝福视频:“排长等你回来一起拉单杠”“排长等你回来一起踢球”“排长等你回来一起吃好吃的”……

冒小驰去年毕业于合肥的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在毕业后就进入了第72集团军某旅。“他刚毕业到营里一年时间,身体素质很好,是一个很朴实、积极向上、有思考、责任心很强的人。”营长范金鑫告诉记者。

“现在他身体一天比一天好”指导员光启龙说,“但让我感动的是,他在很虚弱的时候,看到我在外边陪着他,还会关心我在外边等多久了、有没有地方住等情况,在偶尔的视频连线时也在关心其他人怎么样了、外边形势怎么样等。”

“希望洪水尽早退去,让灾区老百姓能够早日恢复之前的生活状态。”这是他25岁的生日愿望。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