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三峡工程起什么作用?

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三峡工程起什么作用?
2020-07-12 07:57:51 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三峡工程起什么作用?

长江日报消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先后遭遇了多轮强降雨的侵袭。截至11日,长江中下游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长江委水文局预报,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水位将维持上涨趋势,长江汉口站(武汉关)水位16日将涨至29.20米,达到历史第三高位。11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长江委、湖北省水利厅和武汉市防办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请他们一一解答。

一问:长江武汉段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

7月11日,经历多轮强降雨后,武汉降雨减弱,中心城区以小到中雨为主。但是武汉关水位相比前天快速上涨,截至21时,该站水位达到28.51米,相当于24小时内上涨0.39米。而在7月4日21时,武汉关水位仅为26.15米,相当于一周内水位上涨2.36米。

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如此快?湖北水利厅水文局预报处专家介绍,这主要受上游洞庭湖来水和下游鄱阳湖水位“顶托”作用。洞庭湖和鄱阳湖就如同长江中游两大“蓄水池”,可缓解长江上游洪水下泄压力。

但是因近期受到区域强降雨影响,这两大湖泊水位均超警戒,特别是鄱阳湖洪水进入长江形成“顶托”作用明显,处于上游约250公里的武汉江段洪水流速放缓,再加上湖北中小河流湖泊水库入流长江,自然造成武汉江段水位快速上涨。

二问:三峡工程如何发挥作用?

据悉,为缓解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三峡水位不断减少出库流量。从7月6日8时35300立方米/秒,降至7月11日8时22000立方米/秒,关闭了泄洪通道,只保留发电水流量,有效消减长江上游洪水进入武汉。

长江委水文局水情预报处专家称,事实上,三峡减少出库流量后,武汉关水位10日水位,相比前一天只上涨0.09米。之所以预报水位上涨,一方面是未来3-5天,长江流域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洞庭湖、鄱阳湖和汉江的进入长江干流来水都可能加大;另一方面,受暴雨影响长江上游进入三峡水库流量增加,截至11日20时,水位已达150.50米,超汛限水位5.50米。根据防洪调度,12日起可能加大出库流量,达到3.9万立方米/秒,这个流量一般在72小时后抵达武汉江段,形成洪峰高水位。

7月11日12时,长江委水文局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洪水橙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汉口至大通江段仍有1米左右的涨幅,九江至湖口江段将超过保证水位。

三问:武汉关水位还将上涨几何?

从6月开始,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一直持续阴雨,基本维持“三天一小雨,五天一暴雨”状态。湖北省重大气象专报称,未来一周,我省还有三轮强降雨过程,需防范汛情发展及暴雨洪涝灾害。

这意味着湖北“暴力梅”还将持续一周,武汉关水位16日以后还将上涨吗?长江委水文局专家表示,目前,长江高水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水位的高低除了和天气降雨时空分布有关,还有调蓄分洪等各因素影响。

“目前,我们最多可以预报未来5天的长江各站水位,且不断加密会商,修订预报结论。”该专家表示,水文预报分为短期预报和中、长期预报,而洪水预报属于短期预报,一般来说时间越短预报越准确。

湖北省水利厅水文局专家称,武汉关水位何时“涨停”,主要还得看未来天气发展形势,现在还无法断定。

武汉市防办专家介绍,武汉正众志成城,提前做好了充分的迎战大洪水的准备。武汉境内808公里堤防,在2008年以后进行了全面的加固。尤其是长江干堤,均按照1954年最高洪水位超高1.5-2米进行建设。

原标题:武汉关水位为何涨得这么快?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