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2020-07-09 11:49:48 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晚报道|龙高男老师自制“记忆面包”上热搜,平时就喜欢给学生制造惊喜

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的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90后男教师陈伟锋火了。8日上午,"男老师做50份记忆面包满是考点"的词条出现在微博热搜前几位。得知自己上热搜后,陈伟锋感觉"就像是一场梦"。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有些学生们见到面包舍不得吃,用保鲜袋保存下来。

"寓教于乐"的理念体现在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中

8日下午,陈伟锋与年级组任课老师拍完大合影后,接受了深晚记者采访。"完全没想到会火起来。我制作记忆面包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我的做法给学生一些鼓励,增强他们上考场战斗的信心。"对于这位年轻的物理老师来说,从没想象过自己能上新浪微博热搜的前三名。这是始料未及,也是措手不及的。"不知道明年我的学生会不会‘要挟’我给他们准备更‘硬’的干货。"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系的陈伟锋,已经从事教师六年了。龙高2020届高三(14)班是他执教的第三届高三学生。2017年9月,他来到龙城高级中学任教,是一名物理教师,也是龙岗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至今,他获得过深圳市高考模拟命题大赛一等奖、两届市微课制作大赛一等奖、市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优秀课例以及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不仅如此,他所带班级曾获市特色班集体,在他的指导下,学生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毕业季,陈伟锋和学生一起拍摄毕业视频《想见你》。

"寓教于乐"是这位90后年轻教师的教学理念,这种理念在他平时的教学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有所体现。"在教学中,我会通过一些小实验和小互动来引起学生的兴趣。"他向记者举例,物理课有一节课的重点知识是"弹力"。为了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他就带着学生制作幼时常玩的纸叠青蛙,再进行成果展示,并让学生分组介绍产生弹力的产生机制。学生们对于陈老师的脑洞佩服不已。"对刚接触物理的学生而言,这也许是一门枯燥又难懂的学科,我就尝试给学生手写复习提纲,希望提纲可以帮助他们接受知识,又不会遗漏任何重点难点。修改这些提纲所花的时间很长,好在学生评价不错。"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手书物理提纲。

家中书柜专门"储存"与学生的回忆

在交谈中,陈伟锋的语速一直比较轻快,常常会用一些网络流行语。"给学生送‘记忆面包’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拖着没做,所以逼着自己赶在高考前夜制作出来了。"

如何与学生相处是他成为老师后一直在思考和学习的事情。闲暇时,他会阅读一些学科和班主任管理上的读物,例如《班主任之友》《班主任兵法》《学生管理心理学智慧》《中学物理教师》等。除了理论知识外,他常常带着发现的眼光去看待生活,喜欢把自己体会到的一些有趣的事物和班级管理结合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虚心向自己身边优秀的前辈教师学习,只要一听到有趣的做法,我就想在自己的课堂和班级上试一试。"

在班级管理上,陈伟锋笑称自己很年轻,和学生都处成哥们。"我特别注重学生的互动,特别是组建一个新的班集体的过程,我会用上很多小心思和小创意。"他和学生约定,如果学生取得一定成绩,自己会提供福利给学生。有时候是他给学生唱歌,有时候是他给学生跳舞。有一次在兑现诺言时,他给学生跳小苹果的舞蹈,这事儿还上了报纸。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他常常利用班会课教导学生们相互鼓励,积极向上。在陈伟锋的家里,有一个书柜专门放置学生们给陈老师制作的礼物,这将是他和学生的共同回忆。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家中的书柜

要将教师工作当做终身事业

作为年轻教师,陈伟锋对教育工作有自己的感悟和看法。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物理教学,他都当成人生事业。"我很早就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因为教师拥有一个只属于他的舞台,和一群不离不弃的观众,你做的任何事情,一定都有人关注,你发出的声音,一定都有人聆听。我们便是这群孩子的引路人。"他认为,教师要实时提高自己,才能够保证学生能够因为教师的言传身教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班主任自制记忆面包送考生 满是考点还押中题

▲陈伟锋兑现承诺向学生献唱。

采访最后,他再次祝福高考考生一切顺利。"高考,我们听得见无声的策马奔腾,我们看得见无形的硝烟四起,我们感受得到无处不在的千军万马!但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记一直和我们手拉手心连心的家长,同学和老师,我们携手挽腕,我们共渡难关!盖上笔盖,不只有如同刀剑回鞘的潇洒与从容,也要记得拥抱一下这一路给你温暖和支持的存在!"

深圳晚报记者郭宇立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