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五家共18人聚餐吃年夜饭 致6人确诊近50人被隔离

五家共18人聚餐吃年夜饭 致6人确诊近50人被隔离
2020-02-17 02:21:00 北青网

原标题:五家共18人聚餐吃年夜饭 致6人确诊近50人被隔离

几天前,珠海一家五口接待13名外来亲友,18人一起聚餐吃年夜饭,最终致多人“中招”新冠肺炎的消息犹在眼前。

13日至16日,珠海新增的几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又是另一起家庭聚餐“惹祸”的案例。

上个月,4个武汉来珠家庭共18人,在疫情蔓延,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及媒体反复提醒的情况下,仍然共聚一个酒楼包间吃年夜饭,后续还存在欺瞒情况。目前,18人中共有6人确诊新冠肺炎,并已导致近50名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被集中或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珠海市疾控中心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共同暴露引起的聚集性疫情事件。在此,也提醒所有市民和来珠人员,切记杜绝聚餐聚会,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要瞒报行程和相关信息。

五家共18人聚餐吃年夜饭 致6人确诊近50人被隔离

18人大家庭有6人被确诊

1月16日-20日期间,居住在湖北武汉的59岁余女士及其四个家庭的亲属相约陆续来到珠海,共计18人。

余女士1月16日抵达珠海,1月27日出现明显症状后自行服药,症状不缓解;2月11日到珠海市金湾中心医院就诊后转中大五院,2月12日确诊新冠肺炎,成为该大家庭的首例确诊患者。

令人痛心的是,余女士在珠海期间还存在欺瞒情况。余女士在1月27日已出现发热症状的情况下,未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也未告知社区工作人员,自行购药服用。2月11日在医院就诊时,余女士又对流行病学调查人员隐瞒了除自己家庭5人在珠海外,还有另外3家13人在珠海居住的情况。

2月13日,余女士和其亲属全部被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采样。记者了解到,余女士大家庭18人中,目前有6人确诊新冠肺炎。

不顾多方提醒和规定

聚餐年夜饭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市疾控中心也发出《致广大来珠湖北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大家取消前往参加密闭或通风条件不好的室内聚会和集体活动。

余女士大家庭却仍然不顾多方提醒,在1月24日前往斗门区明湖海鲜酒楼聚餐吃年夜饭,一行18人在一个包间开了两桌,聚餐时间约1小时。

据了解,余女士大家庭一行从年夜饭后,各家接触较少。

“这一家人共同暴露主要怀疑环节为1月24日晚年夜饭聚餐,也不排除存在有其他家庭密切接触。”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市疾控中心人员初步判定,这是一起新冠肺炎聚集性确诊病例。

据悉,余女士大家庭年夜饭当天,与酒楼3名工作人员曾有过接触,目前3名工作人员已集中隔离。

导致4居民楼“封楼”

近50人被集中隔离

在珠海期间,余女士大家庭曾住过多家酒店,租住过4个小区。1月16-19日期间,陆续入住99新标酒店、曼哈顿酒店。1月19日-2月5、6日住格林豪泰酒店。2月5、6日后,陆续入住中珠山海间一期、中珠上郡四期、世纪名城一期、龙光玖珑府。

1月24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出通知,对有关武汉或周边城市游客入住情况,要求宾馆饭店、民宿于每天下午4时前报旅游行业管理部门。随后,金湾区相关部门及村(社区)工作人员相继开展辖区排查,1月25日排查出正住在格林豪泰酒店的余女士大家庭。

该酒店所在的广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先是打电话告知该家庭进行自我隔离,随后安排了医护人员上门进行体温监测,并要求他们每日报告自我监测情况。“他们的反馈都是没有发烧等任何症状出现,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女士大家庭曾住过的4个酒店,均已关闭或全面加强了管控措施。同时,金湾区全面对余女士大家庭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目前,共排查到相关酒店旅客、酒店和餐厅服务员将近50名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均已被集中或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涉及该大家庭去过的市场、餐厅等场所也全面进行了消毒并进行了提醒。

在办理酒店退房手续后,该大家庭成员分别自行租住在金湾的4个小区,其中一处出租房的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租户的身份证是浙江的,租房过程中并未透露其事实上常住武汉的情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金湾区于2月15日凌晨发布了疫情防控6号通告,全面加强了疫情管控措施。根据该通告,对有确诊病例的楼栋,将实行整栋封闭式隔离。

目前,所涉4个小区的相关楼栋已于2月15日凌晨前陆续整栋封闭,封闭当天消毒工作已完成。“相关住户和物业服务人员已全部实施居家隔离14天措施,同时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积极帮助所涉业主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并提供测量体温、消毒等服务。”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家共18人聚餐吃年夜饭 致6人确诊近50人被隔离

暂未有潜伏期超长结论

值得一提的是,首例确诊患者余女士1月16日抵达珠海,2月12日才确诊新冠肺炎,是否意味着潜伏期长达27天?

对此,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潜伏期的定义是从患者感染病毒到出现首发症状的时间,并不是按照患者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来计算潜伏期。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首例患者1月16日抵达珠海,1月27日发病,属于最长潜伏期14天之内。“而综合其他病例情况,考虑由余女士传染给其他亲戚的可能性最大。目前暂没有足够证据可以得出潜伏期超长的结论。”

市疾控中心也再次提醒大家: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入珠海的人员,除整户抵达或者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人员允许居家隔离外,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在疫情存续期,市民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切记杜绝聚餐聚会,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相关症状,应第一时间上报,早诊断早治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来源:珠海交警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