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2020-01-13 11:08:17 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1)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嫩林线497公里处进行维修作业。

哈尔滨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维修工队地处大兴安岭深处高寒地区,冬日气温常年在零下30℃以下,方圆数十公里内渺无人烟,只能乘坐绿皮火车才能抵达。这里坚守的10名工作人员负责11.2公里的铁路线路维修任务,其中包含一条通往中国“北极”漠河1160米长的铁路隧道——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这是嫩林线上的咽喉要道。

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前往所有维修地点只能步行,并且要带上锤、镐、扳手等专业维修工具进行清雪、整治冻害、清理隧道等维护工作,他们最远需要往返行走近13公里约4个小时,这13公里是在铁轨边雪地上一脚深一脚浅行走的13公里。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只能用工区的一部铁路电话与外界联系,他们每天吃饭几乎没有固定时间,干完活回住所后才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菜,这就是他们一天最温暖的时刻。

面对大山与冰雪,西罗奇维修工队坚韧地守护着铁路的通达与平安。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2)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避车洞内躲避列车。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3)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作业现场坐在雪地上临时休息。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4)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进行隧道除冰作业。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5)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在西罗奇岭二号隧道附近,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前往维修地点。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6)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6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进行维修作业。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7)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拍摄的西罗奇维修工队住所(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8)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附近进行维修作业。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9)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6日,一辆列车穿行在西罗奇维修工队管区的林海雪原上(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春走基层)(10)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这是1月8日拍摄的西罗奇维修工队用过的老水井。这个水井在十几年前是这里工作人员的饮用水源,后来工务段为他们打了深水井接到楼内自来水系统内,方便了工作人员的生活用水。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1)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人们在西罗奇岭一号隧道附近等待列车经过。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2)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6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维修工队住所,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收到加格达奇工务段送来的节日慰问饺子和节日祝福贺卡。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3)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嫩林线501公里处进行线路维修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4)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9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进行隧道除冰作业后准备返回工队住所。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5)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9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避车洞内躲避列车。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6)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9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进行隧道除冰作业。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7)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嫩林线497公里处进行维修作业。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8)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8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嫩林线497公里处进行维修作业。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19)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进行隧道除冰作业。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20)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7日,西罗奇维修工队工作人员在雪地上写下“一路平安”为经过的列车旅客送上祝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春走基层)(21)零下30℃的坚守——林海雪原铁道“卫士”

1月6日,在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岭二号隧道,西罗奇维修工队工长王龙趴在地上目测轨道设备情况。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