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数万只大雁停歇吉林省珲春敬信湿地

数万只大雁停歇吉林省珲春敬信湿地
2019-10-29 15:09:24 新文化报

原标题:数万只大雁停歇延边珲春敬信湿地

数万只大雁停歇吉林省珲春敬信湿地

数万只大雁停歇吉林省珲春敬信湿地

数万只大雁停歇吉林省珲春敬信湿地

成群大雁在敬信湿地停留 本组图片省林草局李军俊摄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赵春刚通讯员李军俊魏静) 又到了雁南飞的时候,在吉林延边珲春敬信湿地,大批南迁的大雁在此停歇,数量将达6万至7万只。

清晨,太阳初升,薄雾笼罩下的珲春敬信湿地显得格外祥和宁静。空中,一群大雁排成人字形的雁阵抵达这里。芦苇荡边,一群群大雁在飞翔、踱步、觅食。湖泡水泽里,还有些的大雁在水中嬉戏。大雁成群地起飞和降落,场面壮观。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它们和白鹭、灰鹭、海鸥等鸟类在湿地中和谐共处。这些大雁除了在湿地上觅食、停歇外,还会演练队形,为遥远的南迁之旅做准备。

10月初,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珲春敬信湿地迎来首批南迁的大雁。南迁来此的大雁越来越多。据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观测,目前,大雁的数量已经达到6万至7万只。今年不仅大雁的数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增多,白鹭和海鸥也都有几百只。

珲春敬信湿地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是西伯利亚南迁越冬候鸟进入中国停留的第一站,也是雁类的重要迁徙停歇地。这些大雁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陆续南迁,在12月中旬左右全部离开。

近年来,延边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珲春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加大了对野生鸟类的保护力度,坚持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对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采取加强巡护和为鸟类补充饲料等措施。在敬信湿地成立了全省首家流动候鸟保护室,增设了高空云台,在附近各村屯成立护鸟队,人巡、车巡、高空网络防护相结合,形成立体的候鸟保护防护网。良好的生态、充足的食物、安全的栖息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停歇。

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介绍说:“随着近几年保护力度的加大,来到敬信湿地的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有很大增长。以前难得一见的花尾榛鸡,在这里陆续出现,数量也逐年增加。未来一个月时间,珲春敬信湿地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高潮,预计届时可能将有数十万只大雁等候鸟在这里停歇觅食。”

由于当地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加大对候鸟保护的宣传力度,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很多人自愿加入护鸟队,许多来到珲春的外地游客也主动加入候鸟保护行列。江苏无锡游客张美说:“看到珲春森林公安和护鸟队对生态和候鸟保护非常重视,我们也想出点儿力,参加给它们投食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

    2019-10-14 16:27:36 绿色发展70年之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