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母亲葬礼上兄弟反目,弟弟半夜挖走父亲骨灰

母亲葬礼上兄弟反目,弟弟半夜挖走父亲骨灰
2019-10-23 13:42:43 现代快报

原标题:母亲葬礼上兄弟反目,弟弟半夜挖走父亲骨灰

现代快报讯(记者孙旭晖)宿迁市宿城区的万义和万祥(二人均为化名)是亲兄弟,二人的父亲早在1995年就因病去世了。不久前,二人的老母亲也去世了,按照当地习俗,应该把母亲的遗骨和父亲合葬,但是当哥哥万义准备将母亲下葬时却发现,父亲的坟墓已经被人连夜挖开,遗骨也不见了。而这一切,竟然都是弟弟万祥做的。

母亲刚去世,弟弟竟趁夜移走父亲遗骨

10月22日上午,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现代快报记者在法庭调查阶段了解到,2019年6月20日,兄弟二人的母亲去世,当时万义通知在外打工的弟弟和弟媳妇前来吊唁。"但是在母亲的葬礼上,他们夫妻俩丝毫不见悲伤,谈笑风生,这让我很生气,于是我们发生了争吵。"据万义陈述,没个两天,他就发现父亲的坟墓被弟弟连夜挖开,而且父亲的遗骨也被带走了。

母亲刚刚去世,眼看要将二老的遗骨合葬在一起,弟弟却挖走了父亲的遗骨,让两位老人无法合葬,这让万义十分恼火,当即选择了报警。

"母亲去世,我的代理人也很悲伤,他的指责纯粹是蓄意编造。"万祥的代理律师承认,的确是他在6月23日凌晨挖开了父亲的坟墓,并将他的遗骨带走了,但此举并非为了报复哥哥,而是出于孝心,将父亲的遗骨"请回"后妥善保管了起来。而哥哥万义不仅剥夺了自己的祭奠权,还拒绝在母亲的墓碑上刻下万祥的名字,这也构成了侵权。

在庭审现场,兄弟二人各执一词,而且在万义将万祥告上法庭,起诉对方盗走父亲的遗骨的同时,万祥也将自己的哥哥姐姐告上了法庭,起诉他们不让自己尽吊唁父母的义务。

由于当事双方争论不休,而且拒绝调解,法庭暂时无法给出判决,将择日宣判。

母亲葬礼上兄弟反目,弟弟半夜挖走父亲骨灰

△兄弟二人都放弃了调解

律师:弟弟做法虽不违法,但不合逻辑

在庭审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几位资深律师,大家对此事的态度都比较一致,认为虽然弟弟的做法不构成违法,但有些不妥。"从法理上,由于万祥和万义是亲兄弟,他们均为死者的近亲属,所以的确不构成违法。"江苏律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雪松认为,但是从情理上看,兄弟二人还是应该选择调解。

母亲葬礼上兄弟反目,弟弟半夜挖走父亲骨灰

△兄弟二人都放弃了调解

张雪松解释,首先矛盾是起源于母亲的葬礼,当时弟弟万祥的表现让很多人认为他没有表现出悲伤,不尊重死者,但是考虑到死者年事已高,而且万祥平时在外打工,难得回家,因此在回来后出于交际需要,把部分悲伤的情绪藏于心底是有可能的,所以哥哥在葬礼上将其赶走,有些武断。

"但是弟弟对自己随后的行为也应该负一部分责任,而且他的做法虽然合法,但并不符合逻辑。"张雪松说,万祥多次强调,自己将父亲的遗骨"请走"到别处妥善安置,但实际上,他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二十多年,如果他真的是为了尽孝心才特意作出这个举动,为什么要等待24年,而且还挑在母亲去世的第三天?此外,虽然万祥作为两位死者的儿子,的确有权处置父母的遗骨,但他并非独子,在做出决定之前应该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商议,否则他将父亲遗骨移走后,同样也剥夺了其他兄弟亲属祭奠的权利。"再说了,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老人在墓地里长眠了二十多年,现在把他的遗骨移走,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表达孝心的方式。"张雪松建议,双方还是应该冷静下来,尽量服从法院的调解,而不是各执己见继续争吵。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