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2019-09-05 14:58:41 都市快报

原标题:又到老师龇牙咧嘴读名字的时候了!今年杭州小学新生的名字有这些变化

本周开学,一大批新生进校。

又到了一年一度老师们“龇牙咧嘴”看新生名单的日子。网上热传了一份小学新生的名单,16个学生名字里,就有8个生僻字。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此外,还有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比如“刘小灵童”“张二鸣”等。网友说:“预感张二鸣以后会经常被叫起来回答问题”“刘小灵童的妈妈可能是孙悟空的粉丝”。

昨天下午,杭州第十四中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的王君老师,也晒出一张六年级学生名单。王老师教英语,这个名单是她在各班的小组长和课代表。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来看看六年级家长取名的喜好。名单上共4个班,有三个四字的姓名:周莫美越、施哲浩南、虞宁静暄。

怎么记名字?王老师说,新生见面前,会在家里查字典,生僻字要查,还有些多音字也要查。比如“邱灏忱”,这里面“忱”一不小心,会看成“沈”。

开学后,想快速记牢孩子们的名字,一般会给每人打一个名牌,放在桌上一周。

“有些孩子名字相似,比如夏语、夏雪,音同‘下雨、下雪’,记是好记,但这两人又分不清了。后来,发现夏语个头小一点,雨点小一点,夏雪个头高一些,雪花片大一些,就这么记住了。还有一对双胞胎,吴梦琪和吴梦菲,长得一模一样。不过一个喜欢蓝色,一个喜欢粉色,看她们的蝴蝶结就能记住,也算没办法的办法了。”王老师说。

“中性”的名字越来越多了

锦绣·育才附属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杨老师,刚拿到学生名单就发现,“墨”字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

全班有4个人名字带“墨”,分别是刘析墨、高墨锴、谢子墨、朱梓墨。“四个‘墨’里,还有两个zi

mo。”杨老师说,班里四字姓名也有“刘杨果儿”,秋天出生的,所以取了“果儿”这个名字。

16个学生名字里有8个生僻字 老师:我太难了

杨老师教龄13年了,带过不少学生。就她的感受来说,家长给孩子起名,这几年越来越喜欢“中性”一点,以往女生姓名里常见的“涵”“婷”“娜”等,都比较少了。

“比如,陈涵易、陈信汝、孟以恩、边钰梓,听起来好像男生名字,其实都是女孩子。”

戚雨墨、周语墨两个小朋友妈妈居然是高中同学

观成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年级组长马祺老师介绍,开学前这段时间,一年级老师正在努力记小朋友们的名字呢。“我的办法是把小朋友们的名字与照片对应起来记。”

“我们班今年很多同学的名字有点相似,有的是读音相似,有的是字相似,记起来有点难。比较接近的名字有戚雨墨和周语墨;陈梓辰和陈梓芯、陈紫楦;马晨桓和朱梓尧;桓和尧两个字,皇帝也用过,让人印象深刻。还有李元初、徐好澄、余桢鸿、周汇钦、吴妙言等。”

马老师说,戚雨墨和周语墨两个小朋友妈妈还是高中同学,10多年没见,没想到孩子在一个班,名字还取得这么接近,两个孩子小名还都叫小七,两个妈妈见面时那叫一个激动!

马老师还介绍了一年级新生中比较有特色的名字,比如林动、唐棠、宓糖、徐唐惜妍、祁霖、沈唐雨灏、高雅等。“今年上学的孩子属龙,辰龙,所以很多名字带辰:陈梓辰、钱禹辰、董雨辰、沈辰宇、卢奕辰等。”

胜蓝实验小学的俞柯霞老师,今年带新生,她说,感觉新生名字今年好像回归正常了,没有琼瑶式的名字了,名字中的生僻字也少了。今年新生名字中,宸、琛、妍字用得较多。“我已经是第四次接一年级,今年第一次没怎么碰到生僻字。”

网友表示确实难读昨天,“爱写作的狮子”微信一发出,就有不少网友表示,真的是“龇牙咧嘴也读不下去”。

网友“风筝在等风”:说句难听的,我们小时候名字比现在好多了也不难记,老师记名字挺辛苦的。

网友“金全Jade”:林动这个名字真不错。

网友“wilda”:果断中招!

网友“潇潇妈”:我家的就是属龙,名字中间一个辰字,班里好多名字里带辰、晨、宸的。

网友“ANGLi”:我家也是辰,不过是上半年的大龙,然后也是名字中性。

(责任编辑:王波 CN08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