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父亲接受媒体专访:骨灰,我也不想要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父亲接受媒体专访:骨灰,我也不想要
2019-07-18 04:36:17 潇湘晨报

原标题:张扣扣被执行死刑父亲接受媒体专访:骨灰,我也不想要

记者:那边有通知移交遗体吗?张福如:他们执行了火化,在火葬场,让我把骨灰匣子拿回来,我没要。

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父亲接受媒体专访:骨灰,我也不想要

7月17日上午,张扣扣被执行死刑。

"张扣扣杀人案"发生于2018年除夕,张扣扣将上山祭祖回来的王家大儿子王校军、三儿子王正军捅刺至死。随后他又进入王家院子,将70岁的王自新捅死,后用汽油瓶点燃了王校军的车。

案发两天后,张扣扣到公关机关投案。

汉中市法院一审宣判:张扣扣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张扣扣不服判决,当庭提出上诉。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很多人推测,张扣扣此举,和当年张母被杀一案有关。

1996年8月27日,张扣扣的母亲汪秀萍在回家路上和王家发生争执,最后汪秀萍被王家17岁的三儿子王正军伤害致死。四个月后,王正军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一审自行辩护时,张扣扣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王家造成的,并非源于对社会和工作的不满。他向法院陈述,"如果我妈不死,我的命运也不会因此改变。"

针对20多年前的案件,王家二儿子王富军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作出过解释。

"(汪秀萍)走我身边然后朝我吐口水,当时头一次确实没吐上,我就骂了一句,我说疯婆子,然后就过去了嘛。过去,当时我也没回屋,我就还站在那里,然后她返回来又朝我脸上吐口水,我肯定非常愤怒,气愤了,我就扇了她一耳光,然后她就破口大骂。

汪秀萍的男人,张福如和他女儿从家里过来,手里拿了一根扁铁,他的女儿把扁铁交给他母亲,然后朝我兄弟头上打了一下,然后左脸上挨了一下。在被打后,三弟王正军也用木棒往汪秀萍的头部打了一下,汪秀萍随后倒在了地上。

当时她躺在地下了,躺在地下,但是过了几分钟,来了一个车,车灯照了一下,她自己又爬起来,爬起来然后她男的就扶着往回去走嘛。

冲突发生后,村长说,你赶紧把人家这个送到医院里面看。当时王自新说,他把我们老三打的,脸上打的谁去看?最终在村干部的协调下,汪秀萍被送到乡医院进行抢救。"

来自央视的报道称,得知汪秀萍已经死亡后,村干部立即向警方报了案。随后,警方将王家父子三人全部带走进行了调查。公安局通过调查取证,确认是王富军兄弟打的。

同年12月5日,汉中市原南郑县人民法院鉴于王正军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张母在案件起因上有一定过错等情节,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正军有期徒刑七年,王自新赔偿张家经济损失9639.30元。

对于张扣扣的"复仇",有人认为他是"英雄",但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两个家庭的悲剧。其中,知名律师杨斌就有阐述自己看法:

张氏所谓的复仇,是性格极端、生活潦倒、工作不顺心理畸变下的个人发泄,和之前发生的其他仇视社会滥杀无辜的案子是如出一辙,区别只不过他选定了特定对象,却因此被公众捧为英雄,难以理解。

他还说,被害的三人,除了王正军外,其余二人均与当年张母案没有任何关联。他们被杀,仅仅只是因为是王家的人!如果这样的滥杀也能称之为"复仇",我只能说,我们这个野蛮的族群为戾气付出的代价还不够多。

时至今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了张扣扣的父亲张福如,他仍然不能释怀。

【1】骨灰不想要了

潇湘晨报:张扣扣是今天(17日)执行死刑吗?

张福如:是的,今天上午,家属只有我一个人见了他。

潇湘晨报:您最后见到张扣扣了吗?他说了什么。

张福如:见到了,只说了"爸爸,没事的",然后说,"你这22年是怎么过的",说话时表情平静。

潇湘晨报:那边有通知移交遗体吗?

张福如:他们执行了火化,在火葬场,让我把骨灰匣子拿回来,我没要。

潇湘晨报:你见到骨灰盒了吗?为什么不要?

张福如:没见。我不要,放在他们那里,他们这是冤案,我不服气。

潇湘晨报: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您真的不打算把张扣扣接回来安葬?如果有人来吊唁怎么办?

张福如:不要,我永远不要,以表抗议。

【2】儿子说媒不成

潇湘晨报:您认为张扣扣的杀人动机是什么?

张福如:二十年前,他们胡说八道,二十年前那个杀人凶手现在还活着呢。

潇湘晨报:您是说当年动手的是(王家)二儿子?那时您在现场吗?

张福如:对,是老二打死的不是老三,老三是顶罪的。他们家院子门口到我们家院子门口就走几步就到了,当时他们家老二,拿个棍子就趁不注意就(把汪秀萍)给打死了。

潇湘晨报:你对以前的判决也不满?

张福如:不服。老三判了七年,坐了三年半就出来了。他大儿子当年就是当地的庙坝乡政府任党政办主任。后来提拔为了庙坝乡副乡长。

潇湘晨报:退一步说,张扣扣杀错人了,你有没有觉得报复过度了?

张福如:这都是有原因的,我家孩子提议盖两层楼房,目的也是为了结婚,但是,一直说媒不成,是王家人在从中作梗,他们找人去女方家里胡说八道。

潇湘晨报:传言未经证实,对方错不至死啊,还有其他原因吗?

张福如:判决要赔偿我们家的钱,我都没收到,我60多岁了,只有一个人生活,要养老了。

我也没收到过道歉。

【3】我就一个儿子

潇湘晨报:当年尸检的时候张扣扣也在现场,他那么小的孩子为什么要在现场呢?

张福如:那些人不认识张扣扣,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个小孩在那。尸检的时候张扣扣就在旁边看着。

潇湘晨报:张扣扣是个什么性格的孩子?

张福如:事发之后他就不怎么爱说话了,不怎么和身边人说话。初中毕业后没钱供了,他就去当兵,表现都很好。当兵是政府让去的,说是当了兵,回来就给安排个工作,回来之后就又不给了。后来去打工,经常给家里寄钱。他打工时四五年才回一次家,过年回来也待几天就走了。

潇湘晨报:张扣扣平时和您聊天多吗?会经常和您说些心里话吗?

张福如:就告诉我说"爸爸,不能干的活,就不要去"就这么跟我说。

潇湘晨报:这二十几年您关心过孩子吗?张扣扣不爱说话了就是一个心理变化的表现。

张福如:我忙着打工,没有时间。我有时候出去干活了,没人做饭,两个孩子就没饭吃,没吃饭就去上学了。

潇湘晨报:您觉得在父亲成长过程中,作为父亲您有失职的地方吗?此前知道张扣扣有复仇的心理吗?

张福如:嗯。不知道,要是知道我一定会阻止他的,我就一个儿子。

【4】怀疑有人要害我

潇湘晨报:直到案发,儿子杀人,您当晚为何没有回家?

张福如:我不跑不行,怕被报复,我是没敢回来。

潇湘晨报:后来你发现有什么异样?

张福如:事发两三天后,我怀疑有王家人到我家,有脚印,我报警,没有人来取证。

潇湘晨报:您家和王家隔得远吗?

张福如:他家就在我家后面。

潇湘晨报:但是他们家好像都不在那住了。

张福如:是不住了,但是,后来还是有陌生人在我家门前停留,查看,有时是晚上。

潇湘晨报:他们可能是来参观的,觉得这里是新闻热点,张扣扣家。有拍照或录视频吗?

张福如:可能是吧,有拍照或录视频,但是,我怀疑他们是踩点的。

【5】有人捐款一万多

潇湘晨报:事情发生之后,有说给张扣扣做精神鉴定,是怎么一回事?

张福如:是,给了15万。出了15万做精神鉴定,到现在都没给我一个结果。

潇湘晨报:钱从哪来的?

张福如:借的,都是借的。

潇湘晨报:您是做什么的?钱打算怎么还?

张福如:我是个农民,还做点小工。

潇湘晨报:这钱还不够。

张福如:有人给捐了一些钱,大约一万多吧。

潇湘晨报:这也你要求对方支付赔偿原因之一?

张福如:他们本来就该赔偿。

【6】他们老二还有孩子

潇湘晨报:这些年您和王家交流多吗?

张福如:一句话都不说,也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

潇湘晨报:这些年你们和王家有什么新的冲突吗?

张福如:没有。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把曾经判决要赔偿的钱给我,希望将他们家老二绳之以法,他们家老二还有孩子呢。

潇湘晨报:有人可能认为你这是要赶尽杀绝了。

张福如:这个需要上头把以前的案件核实清楚,给我公道。

潇湘晨报:你觉得这还没有完?

张福如:是的。现在是晚上了,我家附近还有警车,他们怕我去犯案。

潇湘晨报:冤冤相报何时了,你们还是邻居,他们家现在也不住人了。

张福如:我不承认。

【7】我一个人生活

潇湘晨报:其实你担心王家会采取一些报复?

张福如:我不怕,让他们来,只要他敢进我的院子,我就敢把他杀掉。

潇湘晨报:你为此还做了准备?

张福如:没有,我家里什么都没准备,就我一个人。

潇湘晨报:你接下来会去孩子的姐姐那吗?

张福如:不会。不去。我就一个人生活。

潇湘晨报:一个人有点孤单,你想过再娶一个吗?

张福如:他们欺负我知道吧,我不愿意娶,再娶一个他们再欺负第二个,我是不会娶到的。

潇湘晨报:您别动怒,就像您说的一个人也要好好过。

张福如:是的,我要等待,等待一个公平的结果。

潇湘晨报记者温艳丽实习生郑壹邓知凡陈佳骥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