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17岁石浩玙创造中国花游历史 男孩也能是“出水芙蓉”

17岁石浩玙创造中国花游历史 男孩也能是“出水芙蓉”
2019-07-16 14:29:49 澎湃

原标题:17岁石浩玙创造中国花游历史,男孩子也能是“出水芙蓉”

石浩玙和搭档张雅怡。

17岁少年石浩玙每向前迈出的一小步,都是在创造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历史。

7月15日,在光州世锦赛花样游泳混双技术自选项目中,中国组合石浩玙/张雅怡的《龙》以85.5881分收获第五名,俄罗斯组合马尔采夫/迈亚以92.0749分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首次亮相世锦赛的混双技术自选项目。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石浩玙搭档盛姝雯曾参加过混双自由自选的角逐,并最终位列第八名。

中国男子选手,也能是“出水芙蓉”。

石浩玙/张雅怡在比赛中。东方IC图

这是中国花游的第一次

本届世锦赛,石浩玙/张雅怡在混双技术自选项目选择了一套以《龙》为主题的动作。这套动作的亮点在于动作速度快、幅度大,手上动作编排以形象的龙爪造型展示相互缠绕。

在7月13日的预赛中,这对中国组合就以85.2740分位列第五,顺利闯入决赛。对于自己的第二届世锦赛,“小石头”坦言自己依然有些紧张,“不过有搭档在身边,我会将紧张转化为动力。”

石浩玙的新搭档张雅怡今年22岁,此次的光州世锦赛也是她的第一届世锦赛。虽然从今年开始正式搭档,一同练习的时间还不到半年,但是两人的成绩却是目共睹的:

今年5月,在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上,石浩玙/张雅怡在混双技术自选决赛中获得第三名。而一个月后,他们又在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加拿大站上获得该项目的冠军

石浩玙和搭档拥抱。

在7月15日晚间的决赛中,石浩玙/张雅怡发挥的比预赛要更加出色。虽然和预赛的排名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他们的分数却要比两天前提高了0.3141分。

“我觉得这套发挥的比预赛好一些,在同步方面和两人的配合上都要好一些。”张雅怡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而且我们的这套动作已经比最开始比赛时提升了这2分了。”

作为大姐姐,张雅怡也替两人总结了在比赛中的不足,“可能我们在技术还有表现力方面可以再提高一些,同时我们在配合方面可能还需要再磨合,因为默契度还是稍微差一点。”

在教练王芳看来,“小石头”这几年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是他和搭档还可以再多“释放自己”一些,

“可能还是因为年轻,有的小紧张,如果再将自己的能力多释放一点也许会更漂亮。

石浩玙/张雅怡还需要提高默契程度。新华社图

男孩子也要接触花游

对于这场首秀,石浩玙和张雅怡不约而同地打出了90分。但如果要与俄罗斯队比较的话,“小石头”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前者其实也是首次获得混双技术自选的冠军,创造了历史。

实际上,作为中国花样游泳的第一位男子选手,17岁的石浩玙所有的进步和成绩都是在为中国花样游泳取得突破、创造历史。

不到18岁的“小石头”身高超过1米8,有一双令花游姑娘都羡慕不已的大长腿,成了他进入花样游泳队的“敲门砖”。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他搭档比自己大7岁的盛姝雯获得混双自由自选第8名。

如今,练习花游4年的石浩玙,已经从曾经的青涩男孩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在本届世锦赛上一人身兼两项,他还要与另一位搭档程文涛通过一套《化蝶》来角逐自由自选。

“两年前我还没有掌握足够的技术难度,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但这次我两个项目都参加。虽然我的个人技术还是和国外选手有差距,但是我认为自己可以很快追赶上。”石浩玙对自己充满信心。

教练王芳也对徒弟的表现赞不绝口,“从技术角度看,他已经和其他选手不相上下了,腿上动作和水位接近世界一流,但是在踩水、托举等方面还有薄弱环节。”

事实上,石浩玙的进步得益于中国花游开始对男运动员的重视。在他之后,中国队又进行了“跨界选材”,目前有刘中培、蒋嘉伟与何文锦三位男选手加入其中,他们曾是跳水和水球选手。

“我相信经过一段训练后,他们会有很大提高。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男孩子接触花游,这是一个持久而有魅力的项目,需要沉淀和积累,希望更多优秀的男子花游选手涌现出来。”王芳说。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