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购毒蛇当萌宠 13岁淄博男孩差点命丧蛇口

2019-04-23 11:11:12  舜网-济南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网购毒蛇当萌宠13岁淄博男孩差点命丧蛇口

网购毒蛇当萌宠 13岁淄博男孩差点命丧蛇口

医生在给即将出院的明明(化名)检查身体新时报记者孙镇镇摄

“经过这几天的治疗,总算把命保住了。”4月22日上午,因被剧毒银环蛇咬伤的13岁男孩明明(化名),经过6天的治疗,病愈出院回家了。

事件:男孩网购银环蛇当宠物被咬伤中毒

明明是淄博人,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特别是爬行动物。

4月16日下午,明明从网上购买的新宠——银环蛇到货了,吃过晚饭后,他准备把新宠从快递盒子里倒到提前准备好的“新房子”里。

这是一条长约40公分的小蛇,黑白相间。之前玩过蛇的明明对其并不害怕,他小心翼翼地把手伸向蛇,就在刚把蛇拿起来时,小蛇猛地从他手中挣脱逃窜,还回头对着他的右手中指咬了一口。明明说,这一口并不是很疼,就像针扎了一样,伤口也不深,浅浅的两颗牙龈,可能是因为毒性大,不一会儿他就感觉浑身无力,呼吸困难。

家人把明明送到当地医院,医生为他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但因为没有抗蛇毒的血清,紧接着帮他联系有抗蛇毒血清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

当晚11时,明明和家人赶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孩子送来时,呼吸困难,处于嗜睡状态,生命体征还算稳定。”该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菅向东介绍,当时就给明明注射了抗毒素血清,后期经过一系列的排毒治疗,现在明明体内的蛇毒总算全部排出了,达到了出院水平,于22日办理出院手续。

医生:被毒蛇咬伤后应急处理很重要

银环蛇毒性极强,是陆地上第四大毒蛇,也是我国境内毒性最强的蛇,一条成年银环蛇的1毫克毒素可以致十几人死亡。

“银环蛇毒性非常大,被咬伤后一开始没有感觉,等毒性发作了会出现头昏、嗜睡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患者呼吸衰竭死亡。”菅向东说。

“我们中毒科及相关科室抗毒素血清储备充足,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菅向东提醒,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了,应急处理很重要,首先要保持冷静,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再做应急处理。应急处理时,若发现伤口内有毒牙,要及时拔除毒牙,以免造成更多的蛇毒侵入人体,其次要把被咬的伤口放到流动干净的水下不断冲洗,如果咬人的蛇被打死,也可将其带到医院,便于医生确定蛇毒种类,注射相应抗蛇毒血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专家:不提倡饲养“毒宠”惊蛰后户外运动要当心

“对很多年轻宠物爱好者来说,养蛇是为了满足好奇心,但像银环蛇这种具有很强的野性和毒性的毒宠,稍有不慎,就会对饲养者造成伤害。”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医院相关专家介绍,银环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买卖,更不允许邮寄。另外,很多人不具备相关知识,导致宠物生长和繁殖出现问题,不利于保护野生动物。

采访前,记者在淘宝和京东搜索“活体蛇”“宠物蛇”等关键词,均显示没有结果。那么明明是从哪儿买的?怎么买的?采访中,记者多次询问,明明只表示他是从微信上购买的,但具体怎么买的他没有告诉记者。

“银环蛇主要分布在南方,山东省也有剧毒蝮蛇,它名叫‘七步子’。”菅向东说,“七步子”是山东本地常见的剧毒蛇,主要分布在沂蒙山区和胶东一带,近年来鲁西南地区也有剧毒蝮蛇咬伤的患者来齐鲁医院就诊。

菅向东还提醒,蛇类对气候变化很敏感,惊蛰过后,野外蛇类冬眠结束,开始离开洞穴频繁活动。市民爬山等野外活动时,最好穿长裤、长袖衣物,避免走野路,穿过草丛时,最好手持一根长棍,边走路边敲打草丛,起到“打草惊蛇”的效果。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