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写作业 你一旁玩手机” 学生吐槽父母获赞

2019-03-14 11:30:53  重庆晨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我在做作业 你却在旁边玩手机 扎心了 初一学生日记“吐槽”父母

“我写作业 你一旁玩手机” 学生吐槽父母

小李写的日记

“我在那里做作业,父母就在我的身旁玩手机……别好意思说我爱玩手机,我玩手机的总时间还不及你们一天。”上周末,南开融侨中学一名初一学生在日记中专门写下一篇来“批评父母”。

前天,当语文教师鞠红艳将这篇日记发到家长群里,家长们不仅纷纷为孩子的“批评”点赞,更引发了他们的集体反思。这名学生指出的缺点,身为家长的你也有吗?

吐槽

守着我做作业,自己却玩手机

写下这篇日记的是初一18班的学生小李,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现在很想好好批评一下我的父母。”日记一开头,小李就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父母的不满。

紧接着,他便指出父母的问题所在:“我在那里做作业,而我的父母就在我的身旁玩手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哪个见到父母玩手机不会心里痒痒?我的父母天天声称自己有多累,一回家就抱着手机看,几个小时都不放手,吃饭睡觉都不会放下的,真的,一点儿也不夸张。”

“我今天问他们为什么要守着我做作业,他们回答‘为了多一点陪伴’。我听见后觉得很可笑。陪伴?陪伴就是丢孩子一个人在一旁奋笔疾书,自己悠然自得地躺在床上玩手机,对孩子不管不顾吗?那陪伴还有什么用?”

“你们都该改改了,别好意思说我爱玩手机,我玩手机的总时间还不及你们一天,所以,你们戒掉之前,别逼孩子戒。”

小李的这些心里话引起了班上同学的共鸣,一位同学在他的日记下评价道,“我们对于父母的各种要求,只能服从,可是他们却从未做到以身作则,可是当我们看他们玩也不会心痒之时,也就‘成功’了。我们真应该对他们说出来。”

反省

说的是我吗?

不仅如此,小李批评父母的这些话语也击中了班里每一位家长的心。当他的日记一出现在家长群,立刻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很可爱、很真诚的心里话。”“说的是我吗?”“敢于批判,好样的。”

家长们更多的是开始反省自己。“好像是这样,我们作为父母真该反省了。”“孩子没有对我说过,但我自己应该反思一下了。”“孩子提了两个问题:父母如何丰富自己的业余时间?怎样的陪伴才是孩子最需要的陪伴?”

小李的父母也通过家长群里的这篇日记,了解了儿子的真实想法。“我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一看是儿子的字迹,事情也是一模一样,一看就知道说的我。”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

李女士说,儿子上学期期末考得不太理想,上周六晚,她就守着他做作业。儿子当时也提出来,不希望父母太多的关注他,她于是改变了方式,就躺在床上背对着他用手机追剧,没想到还是给了儿子这么大的压力,“回想起来不应该在孩子面前玩那么久的手机。”

“孩子大了有些事情不愿给家长讲,他能够通过这样一种途径抒发自己压抑的心情,是一件好事,我完全接受他的批评。”儿子的吐槽没有让李女士感到丢脸和生气,相反,促使她跟儿子有了进一步的交流,“我主动跟他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已经慢慢在改了,他回来了之后我就没有玩手机了,以后也会注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

学生

当面玩手机不如给我留更多空间

是什么原因令小李毫不客气地要在日记中来批评父母呢?昨天下午,在南开融侨中学,小李向记者讲述了这篇日记的由来。

“我很早就想吐槽了。”小李坦言,自己在日记中对父母的批评并不是一时之气,只是当天又经历了同样的遭遇后,忍不住想要给父母指出来。

小李说,父母比较重视他的学习,从小学6年级开始,就常常陪着他做作业。“他们陪我是可以的,但他们总是在这个时候用手机打电话或者看电视,还不停地进出房间,没有起到陪伴的效果。”

3月9日晚,小李在房间做作业,妈妈又一如既往地陪着他。“她先是夸了一阵别人家的孩子,然后就一直在我旁边玩手机,等我写完作业,三四个小时过去了,她还在看手机。她平常也是这样,除了做家务,就是玩手机。”

然而,在手机的使用问题上,父母对他却要求很严格。除了查资料、做题,他偶尔可以用父母的手机或平板电脑,平常都只能用老年手机,“以往还可以和同学QQ联系,现在只能打电话。”为此,他才在语文的家校联系本——“吟咏集”上,通过日记表达出心声。

“我希望他们能给我多点自由、多点空间。同时,他们少玩手机、多点真正的陪伴。”小李说,自己想要的陪伴不是时时守在身边,而是父母能陪着一起运动,或者周末一家人一起出去玩等。

老师

陪伴不是监控,做孩子心灵引路人

尽管小李在日记中对父母进行了言辞激烈的批评,但在语文老师鞠红艳看来却是“萌萌的、温暖的”,她写下批注鼓励他“吐槽有益健康”,同时将这篇日记分享到了家长群里。

“说明他的家庭很民主,不然他不敢以这样的方式抱怨出来,也说明他的心态比较好,有些孩子也对父母有抱怨,但不会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的表达有助于增进家长和孩子的相互了解。”鞠老师说。

据介绍,“吟咏集”是班级的家庭读书会联系本,要求学生每天至少读书10分钟以上,可以是学生自己读,可以读给家长听,也可以和家长共读,最后交由家长签字。在阅读的基础上,一周至少写一篇日记,有三种形式:日有所记、目批手抄、读有所思。

“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些家长会写下跟孩子一起读书的体会,跟孩子分享感受,还有的家长因此也激发了读书的兴趣,召开家庭诗词朗诵大会,这样的亲子交流就是一种很好的陪伴。”鞠老师说,陪伴不是监控,家长更多的要做孩子心灵的引路人,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再加上家长的关注引导,这样的孩子一定能够成长为一名好学生。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秦健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