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新机场临近村:拆迁消息传6年 没一户抢盖

2017-02-21 03:20:52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大兴榆垡镇张家务村,紧邻新机场,伴随新机场配套工程建设,随时有可能纳入征地拆迁范围。

令人惊讶的是,这个300多户的村庄,6年来没一户抢盖,全村的违建数量为零。

6年前可不是这样。

“那时候我们村也抢盖,大年三十晚上都不带歇的。”进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周洪启迟疑了两秒,红着脸说了实话。

这股风是怎么刹住的?

违建废墟建警示基地

“走,先带你看看我们村的警示基地。”周洪启没多说话,带着记者一路奔到村子北头。

这个所谓的“警示基地”,就在村北的果树地旁,是一片长条状的建筑废墟。站在路边,踮脚眺望,几乎看不到头。

“这都是当年拆抢盖房剩下的。”拨开丛生的野树树枝,周洪启在前面带路,往废墟深处走去。

残垣断壁间,柁檩椽架四处歪斜,有的已经糟朽,用手轻轻一抠,大块腐烂的木材就脱落下来,暗黄色木屑在空中簌簌飞舞。野生的青杨、榆树在废墟的石块间肆意生长,不少已经长到碗口粗细。

“这几排房子,是我们家盖的。”指着其中的一大片,周洪启很有些不好意思。2010年,他还是张家务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机场建设的信儿一传开,左邻右舍都在利用房后的空地抢盖房子,他家也不例外,“前后盖了5排,一排5间,统共25间房。”

2010年也正是新机场规划建设地——大兴榆垡、礼贤两镇,抢盖风潮最激烈的时候。“当时是来一阵消息,盖一片房子。”榆垡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回忆。

“也不知道村子会不会拆,反正看别人家盖,街坊四邻也跟着盖,生怕不盖房以后征地补偿吃亏。”周洪启说。

在抢盖最白热化的阶段,砖石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人工费用都噌噌往上涨。即便如此,谁家也不愿意退缩,有举债的,有跟人合资的,都不甘示弱。

2010年,短短几个月时间,张家务村北的这片空闲地,就竖起了数百间违建房,从路南到路北,绵延了1000多米。

这一切在2011年3月18日戛然而止。大兴区启动综合整治,十多台大型挖掘机开进村里。周洪启作为村里的党员代表,第一个同意拆掉自己新盖的房。当天,村里30多处、上万平方米抢盖的房屋全部推平。

推平后的废墟,六年来一直在村里保留着。“它就是一记警钟,时时刻刻提醒村民,也提醒我自己,抢盖房屋,违法!”周洪启说。

全村人眼睛盯违建

仅仅一次大型的拆违行动,抢盖风就从根儿上遏制了吗?

并没有这么简单。

“那会儿,大伙儿都想着多盖一平方米房,就能多补一份钱。环境稍微一放松,还是有人要惦记多盖。”村民郭立平很直爽地告诉记者。

2011年,周洪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组织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成立了张家务村管控小组,每天在村里巡视,阻止抢盖行为。郭立平就是管控小组的一名成员。

因为有警示在先,大型拆违行动后半年,村里一直没啥动静。直到2011年10月份,村里终于有人按捺不住,有一天半夜,偷偷组织人手在自家被拆掉的违建废墟上重建。

“喏,就是这个地方。”郭立平带着记者来到村东北侧的一片废墟。三面围墙都已经坍塌,垒墙的红砖,历经几年的风吹雨打,已渐渐褪色。

“村民一举报,当天夜里我们就赶过来了。好家伙,一个不注意,墙都砌到两米高了。”

“最后怎么处理的?”

“还能怎么处理?书记当即就给镇管控办打电话,第二天一早,村里人就把砌好的墙全推了。”

眼见重盖房屋,一个举报就推倒。张家务村民一颗颗正在观望的心,渐渐平复了下来。

事实上,从2011年起,不管是大兴区政府,还是榆垡、礼贤两镇政府,均加大了地区的管控力度。仅榆垡地区就成立了200人的管控巡视队伍,各村均成立了管控小组。特别是2011、2012年,各村都在进出口设立关卡,除加固老房子外,盖其他房用的砖瓦木料、水泥瓷砖等,一律不许进村。

现在还有人惦记抢盖吗?记者走访了几户村民,都一致摇头。

“只要大家都不盖,我们就不盖。”周廷维是村里的会计,他说,“咱普通老百姓也不是多想占国家的便宜,就怕一碗水端不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我们都服气!”

不让老实人吃亏

管控拦住了抢盖风,但要让村民打心眼儿里拒绝多盖房,还得靠事实说话。

2015年7月,新机场首批征地拆迁村动迁。“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不让老实人吃亏”。政府给各村的公开信里,这几句话反复出现,到底是不是作数?这可是见真章儿的时候。

在村委会,记者遇见了前来办事的村民周德印。“我们镇南各庄村2015年拆的,我家有亲戚在那村。我打听了,他们家是真多盖了房,可真没多拿到补偿。”因为自家亲戚有靠谱的准信儿,周德印认定,“多盖房,得不到啥好处,白费功夫。”

原来,按照大兴区制定的政策,这次新机场征地拆迁,各户拆迁补偿和宅基地面积挂钩,与建筑面积并没有关系。如果不多盖房,政府还会给予农户垃圾减量奖、资源节约奖。里外里算下来,不多盖房反而更得实惠。

在拆迁村有亲朋好友的农户不在少数。“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的确凿消息在村里传开来,抢盖风彻底断了根儿。

违建控制得好,区里、镇里掏腰包给村里奖励。张家务村这几年道路破损严重,镇政府出资,新修了村里的主干路张西路,村民出行再也不是难题。

连续6年零违建,在大兴区榆垡、礼贤两镇,像张家务这样的村子并非个例。

“新机场附近的村子,抢盖风潮或多或少都出现过。”大兴区一位负责人表示。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不少村民都曾活动过心眼儿。但依靠村民自治和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这一困扰已经渐渐化为无形。

记者了解到,和张家务村一样,作为新机场管控区的榆垡、礼贤两个镇86个村的违建数量,始终得到严格控制,6年来各村的违建增长数均为零。

原标题:北京新机场临近村:拆迁消息传6年 没一户抢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