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岁男孩街头卖唱养家人 获汪峰定向捐助5万元(图)

2016-04-11 14:38:4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10岁男孩街头卖唱养家人 获汪峰定向捐助5万元(图)

4月8日,长沙,汪峰为“小汪峰”小军写下了祝福语。图/记者陈韵骄

每次别人夸自己像汪峰时,小军都一脸神气。对于10岁的他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见到偶像,还有上学。

这个惊喜,就这样降临了。4月8日,汪峰工作室联系上潇湘晨报,表示看到小军在街头卖唱的新闻之后,很关注。“第一想法,就是想帮助他。”汪峰说,小军表演很放松,相信歌也会越唱越好,但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返回学校读书”。

当天,汪峰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为小军定向资助了一笔5万元的爱心捐助金,用来帮助他完成学业。

与此同时,株洲县教育局也传来好消息,已帮小军联系好了朱亭镇中心学校,“可以随时回来上学。”

10岁男孩街头卖唱养家人 获汪峰定向捐助5万元(图)

小军在长沙街头唱《飞得更高》。图/丁刚杨抒怀

汪峰:小军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教育

4月8日,汪峰正在长沙参加《我是歌手》总决赛,得知10岁的小军在街头扮演“小汪峰”卖唱的事情后,他很关注。

“看了他唱歌的视频,表演得很放松。”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汪峰说,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想帮他”。

但说起小军辍学卖唱,汪峰脸上显得有些严肃了。

“他不该辍学,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教育,所以我想要帮助他,希望他继续完成学业。”他说,首先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教育是影响他一生的,“所以,他应该回到学校。”

“怎么样也不要因为这些而辍学,那样真的太可惜了。”汪峰说,“一个孩子受教育,首先父母要引导他,给他一些好的影响。”

汪峰说,自己愿意参与进这件事,核心就是想帮助小军回到学校继续接受教育,“接下来如果他还有困难,我也愿意继续帮他。”

定向捐助5万元,汪峰寄语“小汪峰”

4月8日上午,汪峰委托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为小军定向捐助了5万元,用来帮助他完成学业。“打听了一些途径,最后还是觉得这种方式比较合适,作为定向的捐助金,给孩子一定的学习和生活上的补贴。”

湖南省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希武对汪峰的善举表示感谢,这笔定向捐助金将会专款专用。他们将在进一步核实小军的情况之后,帮助他重返校园。

为了激励小军尽早回到学校,汪峰还给小军写了一张励志卡片,“小军你好,我是汪峰,希望你早日重返校园,努力完成学业,你会唱得更棒!加油!”

当地已联系好学校,“随时可入学”

4月8日,株洲县教育局局长齐满珍介绍,已帮小军联系好了当地一所学校。朱亭镇中心学校校长齐力鸿表示,如果小军愿意回老家读书,可随时入学。齐力鸿介绍,小军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肯定要读书的。”他说,小军是读到小学3年级退学的,建议从3年级开始继续读。

“像他这种困难家庭,费用可以减免,生活上也会给予一定补助。”他说。

对于小军父亲叶平辉担心的住房问题,齐力鸿表示,已经跟石圳村联系,也可以得到解决。“村上建了一个贫困家庭的集中安置点,条件还不错,是政府的救助政策,也是不需要费用的。”

他说,该学校有1-9年级,包括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所以只要小军愿意,可以在这里完成9年学业。”

昨天,齐力鸿也和叶平辉通了电话。“让他尽快把小军送回来,千万不能耽误孩子学习。”

10岁男孩街头卖唱养家人 获汪峰定向捐助5万元(图)

当被问到,“还想去上学吗?”,小军说,“你去问我爸爸”。图/丁刚杨抒怀

父亲的打算:在考虑孩子留长沙还是回老家读书

对于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小军的父亲叶平辉表示“很感谢”。得知县里已帮小军联系好了学校,叶平辉还有些犹豫。“怕回老家,没有经济来源。”

他说,目前有个传媒公司想资助小军一直读到大学。“如果条件允许,就会留在长沙,毕竟长沙的教育条件会好一些。”叶平辉说,他还在考虑。叶平辉说,他初步计划下周二(4月12日)带小军和女儿回一趟株洲老家,“也是想感谢一下大家对我们的帮助。”

之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家传媒公司。负责人谢先生介绍,他们是一家经纪公司,可以一方面帮叶平辉一家在长沙租一处房子生活,一方面资助小军上学。

“他(小军)喜欢唱歌,我们也可以请人教他。”谢先生说,如果小军愿意,9月份就将其送到学校,“费用我们来承担,还是希望他不要把功课落下。”

村干部说法:他很早就离开老家,去年回来申请低保

株洲县朱亭镇石圳村妇女主任段素娥跟叶平辉是一个组的,她介绍,叶平辉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很早就去世了,老家房子也倒了,老家已基本没什么亲人。

“后来他就离开了村里,很少回来。”段素娥印象中,叶平辉10多年前就离开了老家,“听说是去怀化打工了,在外面结了婚。”她说,之前有组上的人说在株洲也看到过他。

段素娥介绍,她最近一次看到叶平辉是去年2月,“他回来说要到村上办低保,但因为没有名额,就没批。”她说,不过他家确实困难。

10岁男孩街头卖唱养家人 获汪峰定向捐助5万元(图)

小军撩起头发问,“看我帅不帅?”图/丁刚杨抒怀

汪峰对小军说

小军,听到了你唱我的歌,在微博上也看到了视频,觉得唱得不错,而且你已经把这街头当成了你的一个舞台。只是不管你表演得有多棒,还是希望你要回到学校。一个人这一辈子,想赚多少钱,无论在什么时候只是时间问题,将来你有足够的时间去赚钱养活你的父母和家庭,但现在一定要回到学校去上学。

我愿意帮助你,从音乐的角度上来说,必须在学校里受教育,你才会真正理解歌里唱的那些内容。对于你来说,现在去接受教育,学更多的知识,远比赚钱更重要。

如果你的家庭条件不能支持你去上学,没关系,我来帮助你,一定要听我的,唱歌不着急,随时可以,但是先要回到学校,加油啊!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