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捐的不是钱 是感恩(图)

2015-04-04 09:11:24  环球网    参与评论()人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捐的不是钱 是感恩(图)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4月3日下午,即将迎来107周年校庆的杭州师范大学收到迄今最大的单笔捐赠:该校88届毕业生马云回到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 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不论在公司,在美国,在香港,在清华,在哈佛,马云始终如一的表达着自己的这个观点。他认为正是在自己的母校,让他懂得永远用乐观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用自身的一点点改变参与和推进社会与世界的改变。

马云表示:“我很内疚,在经历了6年的教师生涯之后,我选择了创业,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带着我创业期间的所有的失败和教训,再一次回到讲台; 我也很骄傲,创业初始到今天,我没有一天不是用一个创业者,一个老师的要求在要求自己,对待自己的客户和同事,对待自己任何一个事业阶段的商业模式和社会价值。”

“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求任何回报的希望自己的学生比自己好,同样,任何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为自己的老师和学校做些事情”,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说:“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马云谈教育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师范学校和师范生,是整个社会教育的基础力量。马云表示:“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幼儿园以及小学老师。我这一辈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要帮助一万名小学老师。”

另外,马云还在现场谈了一些他自己的教育理念,例如:学前教育要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学习音乐能让孩子有灵气;学习舞蹈能学会节奏;学习画画能培养想象力;多参加运动可以锻炼体魄,团队精神。说到大学生要怎么提高竞争力,马云表示,最关键是要善于学习,改变自己,坚持,乐观看待世界。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捐的不是钱 是感恩(图)

学校回赠马云礼物:在校期间的学籍卡跟影像纪念册

马云自曝:

大学曾考59分多亏杭州大老师宽容他贪恋爱

在活动现场,杭师大找出了当年的学籍卡送给马云。

另外,马云作为杭师大的老学生会主席,现场安排了现任学生会主席与他对话,马云表示:在他心目里杭师大以前、现在、将来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没有杭师大就没有他。他还说自己特别感谢杭师大的宽容,自曝说:“没有老师的宽容,当年谈恋爱就要麻烦了!”

马云还自曝自己大学时候语音课得了59分,那时候狂妄自大,觉得自己发音很好,认为老师给分不公平。但后来理解了老师,此后每当觉得自己太固执的时候,都会回想这件事。

活动现场,还有杭州大一名学前教育系的四川女生,将妈妈亲手做的香肠带来送给马云。她表示自己是马云的“脑残粉”。

捐赠1亿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据介绍,马云此次捐赠的1亿人民币,将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管理。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探索中国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并树立师范教育典范。

如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学术资助、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教师教育平台建设等项目。同时还设立“杭师大马云教育奖”,激励青年师范人才,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师范生以及学生青春领袖等。此外,这笔捐赠还将用于马云曾经就读的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促进学院聘请学科专家、高级职称教师、柔性引进人才。

马云在杭师大捐赠仪式上的讲话(2015年4月3日)

今天特别高兴,毕业这么多年,总是希望给母校做点事情,尽管我在外面说了很多,但我不是呼吁,我是真心认为杭州师范大学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学校,在我心目中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它培养了我们,好与坏每个人有自己的标准,我的标准就是,杭师大以前是,今天是,以后也一定会成为最好的学校,因为这个学校在我念大学的四年里,给了我们无数的不仅仅是学习很好的环境机会,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很多宽容的氛围,给了我们往上前进的动力。所以,没有杭师大的四年,我不可能走到今天。因此,大学的四年经历是非常让人受益终生的。

但很遗憾,我心里有很大的内疚,我只教了6年书就出来创业,所以一直希望有机会回到学校去做老师。我的这个梦不会忘记,也不会丢弃,但是所幸我把杭师大所学的当老师的经验和经历带到了今天的创业中。因为老师是最了不起的职业,应该说是最伟大的职业。老师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

今天我在阿里巴巴集团最大的乐趣、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发现那些优秀的年轻人,加入阿里巴巴,让他们超越我们,让他们过得比我们好,做得比我们更棒、更强。所以老师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职业,他确实影响了很多人的一辈子。

另外,我也希望为母校做点事情,所以今天很荣幸。前面15年的创业有一点小小的回报,而希望能感恩母校,希望母校能发展得更好。看在座的我的同学,他们很多人都坚守在教育岗位。同学们替我做了很多工作,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师弟师妹,替我们做了很多坚持教育的事情。中国的发展在于教育,教育的发展最终的基础就在于师范学校、师范生。

在西方大学毕业以后,如果你事情做得成功,回报学校最好的报酬就是捐钱给学校。我在大学的时候想过。但我没想过真的能来捐钱,所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我所有的同事,感谢那么多年来培养教育我的母校。我相信没有这些经历,我不会走到今天,今天有机会来捐赠,我也希望继续为教育、师范,特别是小学老师、中学老师做点事情。

我也希望这一辈子荣幸地能够参与、支持一万名中小学老师的培养,帮助他们成长。也许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只能尽自己的一点一滴的努力。在西方,捐赠是一个习惯,给母校捐赠是一个习惯,也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我希望今天我做的一点点事也给在座的很多同学树一个榜样,有一天你毕业的时候记得母校,也记得哪怕捐10块钱,捐1块钱,500块钱,都是钱。因为表达的是我们的感恩之情。人一定要懂感恩,对母校的感恩是我们对这个职业,对我们所做的一切的一个很重要的回报。

另外呢,我觉得一辈子,我这一辈子都是学生,我从来没学过商科,没学过计算机,没学过财会,没学过marketing,也没学过所有的商业概论。在这社会大学里面永远在学习,我一辈子最希望做的就是老师,因为只有当老师,你才会更高的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所以这一笔捐款目前来讲我们专注在杭州师范大学的教育基金会,请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管理。这其实不是我捐给学校什么东西,不是钱,而是我对这个学校的感恩、热爱和信任,这其实给学校没有什么,其实给学校更多的负担,更多的责任。学校拿了这点钱以后,多了很多事情出来,因为我在这个里面是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和想法的。本来大家不需要干这些活,反而这个校友给这个学校带来了很多麻烦。我觉得对不起,但我这也是自私的想法,我希望我们学校--杭州师范大学,能够真正在师范类上面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学校,一个综合实力也能够名列世界前茅的大学。所以在这里面我们要激励青年师范的人才,奖励优秀老师,优秀师范生,以及学生的青春领袖等。这些捐款还希望能够促进我们杭州师范大学与外国其他地区的学校进行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钱是小事,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做更多除了钱以外的事情。今后未来几年,我还会捐资,能够让杭州师范大学越来越好,跟更多的校友、同学、老师一起,把这个学校建成我们心目中真正了不起的学校。所以,最后我还是想再度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学校里所有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的同学和校友。

一辈子都是学生,也是一辈子都记住自己是师范生,能够做一个好的老师是一辈子最大的荣幸,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易成晨 CN0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