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被指迟到致婴儿胎死腹中 事后伪造病历

2015-01-29 15:56:10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新京报快讯 “妻子难产,医生答应5分钟到,结果拖了4个多小时才到现场抢救。” 1月28日,苏州市民施志斐致电新京报记者称,苏州市中医医院的胡医生在其妻子难产期间,因私事延误抢救时间,导致胎死腹中,并在事后伪造了病历档案。

28日晚间,记者从苏州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1月26日的最新调查结果,胡医生和另一位值班医生均因伪造医学文书,被处暂停执业活动6个月的行政处罚。

家属:医生因私事错过抢救时间

施志斐介绍,2014年4月29日,妻子羊水破裂,住进苏州市中医医院。5月1号上午,妻子出现胎心率过高,下午3时,施志斐许致电妇产科主任胡医生要求进行剖腹产。施志斐称,胡医生在电话中答应了5分钟就到,但直到了晚上8点以后才赶到医院进行手术。

施志斐回忆,在等待期间,当日值班的张医生告知他,胎心率过高可能是由于婴儿脖子被脐带缠绕所致,并力劝采取顺产,“张医生说剖腹产一定要等胡医生回来才能做,可是胡医生的电话到后面就再也打不通了。”

5月1日晚8时许,胡医生赶赴苏州市中医医院进行手术,但抢救无果,胎死腹中。事后,在面对家属质疑时,胡医生解释称,自己由于处理老师去世事宜,没有第一时间赶往医院。

“第二天我特地要求要留存病例材料,没想到发现医院医生在伪造病历后居然忘记将原件抽走。”施志斐出具的多份录音文件显示,胡医生此后多次希望通过金钱进行赔偿,院方领导也曾出面说情,希望能够“保护”妇产科主任胡医生。

施志斐拒绝了院方提出的两万元赔偿协议,并向当地卫生部门举报此事。

当事医生:接电话时小孩已经死了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胡医生。“我接到电话的时候,那个小孩已经死了,我也不可能起死回生,就先让她顺产。”胡医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在治疗环节中一分钟时间都没有耽误。

就事发当日的去向问题,胡医生表示,5月1号本来就是放假的日子,科室已经安排好了值班医生。“早晨胎心率很高是值班医生的问题。”

同时,胡医生称,自己在放假时间里不在医院,无法去伪造病历。“应不应该开刀应该由权威的鉴定机构来鉴定,值班由值班医生来处理,值班医生的判断到底对不对应该也要有权威的机构来鉴定。”胡医生表示,其希望施志斐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苏州市卫生局:查实两名医生伪造医学文书

昨日晚间,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卫生局工作人员深入调查后,认定胡姓和张姓两名医生伪造医学文书有关资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有关规定,分别给予二人暂停执业活动六个月的行政处罚。

苏州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说,该决定是工作人员确认了二人的违法行为,并掌握了相关的证据后得出的决定,“其他签字伪造文件的护士并不在该法的约束范围内,于是我们对主要违法人员进行了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医师实施医疗、预防、保健措施,签署有关医学证明文件,必须亲自诊查、调查,并按照规定及时填写医学文书,不得隐匿、伪造或者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

录音资料显示,院方领导就此事曾就病历材料重复一事回应称,“按道理只有一份报告,为什么会有两份呢,我们也调查了,当时是护士、医生认为不正确,她们做了一些修改,修改以后,结果两份都放在那了。”施志斐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发现的两份“孪生”待产报告。两份报告的时间节点和落款均相同,但在胎心率数值上出入较大;两份报告上都印有苏州市中医医院的印章。

“胡医生就4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现场这一问题,先后给了我们好几个不同的说法,如果没有问题那她为什么要伪造病历?”施志斐对处理结果表示不满,现已通过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进行起诉。

据苏州市卫生局内部人士透露,张医生已于2014年12月份暂停执业,胡医生也已于本月15日暂停执业。

(原标题:孕妇难产主刀医生迟到 事后伪造病历被暂停执业)

(责任编辑:项景尧 cn0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