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俄罗斯要拉中国做件大事 都是被美国逼的

2018-12-28 09:30:27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被美国逼到无奈,俄罗斯要拉中国做件大事——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对俄罗斯而言,这个冬天似乎格外“寒冷”。不久前,美国刚刚宣布了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成为美国此次“发难”的对象。舆论发现,今年以来,倚仗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已对俄罗斯实施过多次制裁,俄罗斯经济也因此承压。如今,忍无可忍的俄罗斯正谋划同中国一起,在“去美元”化领域展开一场“绝地反击”。

当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常用交易货币。有媒体注意到,在“去美元化”过程中,俄罗斯一直力挺人民币。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今年7月在南非金砖国家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上很多人谈论设立新储备货币的必要性,人民币具备这种资质。俄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也建议,从俄国际储备中抛售美国、加拿大、英国的有价证券,将其替换为其他国家首先是中国的资产。

在此背景下,俄央行宣布降低美元和欧元在俄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增加人民币储备。根据俄央行公布的文件,央行截至3月底已将美元比重降低1.6个百分点,至43.7%,欧元的比重减少3.5个百分点,至22.2%。对英镑的投资减少0.5%,占比为8%,同时增加了人民币的储备比重。人民币在俄外汇储备占比从一年前仅为0.1%增加到5%。

对于俄罗斯的“去美元”化举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立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俄罗斯希望联手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发展符合历史潮流。一是全球经济的需要。当前国际货币和经济格局中,美元独大、“特里芬难题”仍然存在,成为世界经济失衡的最重要原因。中俄推动去美元化、国际货币格局多极化,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平衡增长;二是中俄等国家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特朗普政府正撕去货币霸权的伪善面具,作为迫使他国妥协让步、实现自身战略利益的重要“砝码”。不仅中俄,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有防范、缓解外部金融制裁等风险的现实需要。规避过度依赖美元的局面,是各国的共同利益诉求;三是中俄等国家深化经贸合作的需要。仅以中俄为例,俄罗斯是资源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是全球最重要消费和需求市场,双方有着广阔的经贸合作潜力。直接应用本币结算,也有利于减少因美元波动的汇兑损失,提升经贸合作效率。

有舆论认为,尽管俄罗斯有着“去美元”化的坚定决心,但也需要看到,一方面,全球货币体系仍然是美元主导下的格局,美元仍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贸易结算、投资和储备货币。另一方面,美国拥有最发达的金融市场,掌控着最广泛的结算支付体系。

对此,孙立鹏表示,当前,各方推动国际货币多极化的合作,是处于协调立场的最初级的阶段。尽管短期内难以对美元地位形成实质性撼动,但从长期来看,无论是特朗普政府肆意挥舞金融制裁大棒、还是美国国内高企的债务问题,都是在挥霍、透支美元信誉。伴随新兴市场经济加速崛起,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未来出现与美元媲美的新兴货币将成为大势所趋。

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美联

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美联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