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专家:中国和菲律宾应考虑重建战略伙伴关系

2018-11-19 09:05:20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代帆:中菲应考虑重建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双方建立了高效频密的高层互访机制、十多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二十多个高官级工作层合作机制。在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仍呈现出不少亮色。而在东南亚地区,有9个东盟国家都是中国的战略伙伴,只有一个国家不是,这个国家就是菲律宾。

曾经有过最好时期

2005年4月,在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决定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一致认为中菲关系已经进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期。回首1975年以来四十多年的双边关系,阿罗约总统时期的中菲关系确实是双边关系的最好时期。

不过,自2011年以来,受一些国家挑起南海争端的影响,尤其是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在2013年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之后,中菲双边关系急转直下,菲律宾随后放弃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宣称“只有美国、日本和越南才是其战略伙伴”。

自2016年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尽管域外国家蓄意搅动南海问题的阴霾犹在,中菲关系终于摆脱过去的颓势,逐渐步入正轨。中菲之间飞速发展的投资、贸易和人员往来,在推动菲律宾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由此,不少学者提出一个问题:中菲之间是否可以重建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都有需求

笔者认为,2005年中菲两国达成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在今天仍有其现实意义。

首先,作为一个国内政治纷争不断、经济落后,人口众多的国家,菲律宾在诸多方面存在对中国的战略需求。

在经济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在海外投资的扩大,菲律宾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目前中国已经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第二大旅游来源国,并且来自中国的投资和援助还在不断增长。无论是提升其落后的基础设施、发展经济以改善民生和缓解贫困,菲律宾都需要中国的广泛参与。

在安全领域,尽管中菲之间存在海洋争端,但是与中国的海洋对话,以及两国之间围绕海洋开展的合作依然非常重要。菲律宾很多人士都承认,中菲之间相差悬殊的军事力量意味着,与中国的潜在冲突对菲律宾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

此外,在军事现代化,打击恐怖主义,甚至菲律宾南部海域打击海盗等方面,中国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更不用说在政治上,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正在逐渐上升,作为邻国的菲律宾对此不能忽视。

其次,中国在地区和平与稳定上,也存在对菲律宾的战略需求。坦率而言,就经济方面来说,菲律宾只是中国众多经济贸易往来处于上升期的伙伴之一。即便菲律宾人口庞大,未来增长可期。当然,经济因素从来不是设定国家外交目标和对外政策的唯一考量。但是,如果中菲关系能够克服海洋争端对双边关系的影响,菲律宾可以成为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维持地区稳定的一个“基石”。

为何这么说?自冷战结束以来,南海问题差不多是影响中国与东南亚邻国关系最严重的问题。处理这种海洋领土争端问题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中菲之间能够在海洋合作上取得突破,比如就联合勘探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既是对某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孤立,又可在本地区树立海洋合作的典范,为将来进一步解决南海争端打下一个好的基础。现在执政的杜特尔特总统对华较为友好,也是中菲两国在解决海洋争端上有所作为的时刻。

当然,受菲律宾国内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包括菲律宾官僚体系的混乱及菲律宾对华认知的不统一,以及外部因素的干扰----主要指美国和日本势力的介入及其对菲律宾的影响,未来中菲关系的发展仍然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双边政治关系所能达到的高度也具有未知性,对此我们不能过于乐观。

以和平发展作目标

综合来看,中菲双方都存在对对方的战略需求。目前,我国与世界上接近25%的国家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东南亚地区,以越南为例,尽管2013年以来中越关系也一度因为南海问题而恶化,但双方依然维系着战略合作关系。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推动中菲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也是有必要的。

笔者认为,中菲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仍然有必要以和平与发展做为战略目标。一方面,中国可以己之力参与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推动菲律宾发展成为一个富饶稳定的国家;另一方面,中菲两国还可以在海洋问题上搁置争议,寻求合作,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海洋争端,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对中国而言,中国应该赋予中菲关系更多的战略意义,让菲律宾在中国未来的南海合作框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并进而成为稳定中国东亚政策的“杠杆”。对菲律宾而言,稳定的地区环境以及良好的中菲关系,无疑将更好地服务其国家利益。当然,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是一种阶段性结果,更是一种驱动力,即以此来推动双边关系超越现阶段,朝向更高阶段去发展。

很明显,中菲之间是不对称依赖关系,菲律宾对中国的依赖度远甚于中国对菲律宾的依赖度,时间在中国的一侧。如果菲律宾能够把自己的战略认知和视野放得更长远一些,确定其核心利益所在,也许菲律宾终将发现深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对它的战略意义。无论是菲律宾,还是中国,都不应错过这一机遇。(作者是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菲律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