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日本要限制美对华强硬路线? 中美角力日本难办

2018-11-16 09:21:02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报评述:中美角力,日本外交不要失去平衡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4日发表社论称,日本有必要一面采取与中国推进经济合作的务实措施,一面注意不要让美国的对华强硬路线走过头。

社论称,安倍晋三首相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举行会谈,发表了以推进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为核心的联合声明。日美两国将为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700亿美元资金。为这一地区的发展提供援助将由日美两国政府和民间企业主导,预计它们将与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国家和南亚国家加强合作。

社论认为,日本在推进印太构想中的站位很难办。日本正谋求与中国改善关系,安倍首相上月在日中首脑会谈中提议实现日中关系“由竞争到协调”的转变,对“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合作姿态。

安倍在与彭斯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双方就在与中国举行建设性对话方面密切进行合作达成了一致。”

另一方面,美国与中国的对立加剧,对多数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陷入了爆发贸易战的事态。

社论认为,如果与美国一道增强对抗“一带一路”倡议的色彩,那么日中关系将会再次倒退。

社论称,期望日本政府把握好日美中三国关系的平衡,不要使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出现二律背反的情况。日本有必要一面采取与中国推进经济合作的务实措施,一面注意不要让美国的对华强硬路线走过头。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4日也发表社论认为,日本外交不要在中美间失掉平衡。

社论认为,日本正处于美中夹缝之中,希望日本政府把握好外交尺度,千万不要失去平衡。

社论称,彭斯10月的演讲表明,美国对华政策将转为对抗。因此,有人认为彭斯的演讲就是一次“新冷战的布告”。

社论认为,这无疑是判断美国对华外交长期走势的一个基本指针。日本也应该发挥作用敦促两国自制,避免美中实质性的冲突升级。可以说,日本在美中之间如何站位,决定着东亚局势的未来走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