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美防长马蒂斯被爆将离职 特朗普内阁大改组的前奏?

2018-10-16 09:28:5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防长马蒂斯被爆将离职特朗普内阁大改组的前奏?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李勇青木陶短房陈一柳玉鹏】“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之后,特朗普内阁中少有的‘成年人’马蒂斯将进入‘死亡观察期’。”英国《金融时报》政治观察家卢斯在黑莉提出辞职后第二天的“预言”一语成谶。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一段公开的采访片段中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可能“离开”,并称这是因为马蒂斯“某种程度上像一个民主党人”。

马蒂斯一直被视为“特朗普轨道”中“少有的成年人”之一,经常被爆为特朗普各种不靠谱的言行和政策“打补丁”。而黑莉和马蒂斯等人的离职,被认为是特朗普内阁大改组的前奏。正如卢斯在《金融时报》专栏中所说,这为“(美国政府)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行‘美国优先’政策铺平了道路”。

特朗普上周日晚间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主持人采访时谈到白宫离职潮。他表示不确定马蒂斯在政府中还将继续任职多久。对于让马蒂斯离开的原因,特朗普说:“如果你们想知道真相的话,老实告诉你们,我认为他某种程度上像一个民主党人。”报道称,尽管特朗普仍然称马蒂斯是“一个好人”,坚持认为两人保持“非常好的关系”,前天还一起共进午餐,但是特朗普说:“他会离开。实际上,在某个时候,每个人都会离开。这就是华盛顿。”

马蒂斯于2013年卸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并退役。2016年特朗普大选获胜后,马蒂斯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是目前白宫中仅剩的几名陪伴特朗普最久的阁员之一。《纽约时报》15日称,特朗普刚上台时曾经称国防部长马蒂斯是“我们很多年以来遇到的最有效率的将军之一”,但是现在他又给这位退役的四星将军贴上了一个不祥的标签“民主党人”。他仿佛认为这位现任国防部长是一个“愤怒的左翼暴民,一心摧毁这个国家”。

报道称,特朗普刚上台时没有任何军事或外交经验,他偏爱对自己忠诚的团队成员,不喜欢任命经验丰富者担任重要职位,马蒂斯则是公认的“特朗普轨道”中为数不多的“成年人之一”。但正是这个“成年人”的观点惹恼了特朗普,导致他们的关系不和,两人在一些重大议题上出现分歧。马蒂斯在公开场合从不直接批评特朗普,但私下里经常表达与特朗普不同的意见,比如他反对特朗普对北约的政策,反对任意取消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对特朗普动辄“退群”也啧有烦言,马蒂斯甚至不太认同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几乎每天必看的福克斯电视台称,特朗普和马蒂斯对北约欧洲盟友重要性的看法有分歧,这是两人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报道称,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我比马蒂斯更了解北约”。“北约很好,”特朗普称,“但你知道吗?我们不应该为了保护欧洲而付出几乎所有的成本。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欧洲)利用这些来制造对我们的贸易优势。”

法新社认为,马蒂斯一直强调要遵守美国对北约的承诺,而特朗普多次尖锐指责欧洲盟友。他的态度让马蒂斯担心,他可能破坏这个西方联盟。

在华盛顿政治圈,有关马蒂斯和特朗普不和的传闻早已传得满天飞。9月,《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伍德沃德在名为《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的新书中提到,马蒂斯曾质疑特朗普的判断力,称特朗普的理解力如同“五六年级小学生”。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