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美国一些人休想用对付苏联的那一套对付中国!

2018-10-08 11:00:2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一些人休想像搞苏联那样对付中国

美国副总统彭斯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全面指责中国的演说后,中国内外都有很多人在把这一演说与丘吉尔1946年“铁幕演说”进行对比,认为它有可能成为“中美新冷战”开始的标志。

如果中国以战斗性姿态回应美国近一个时期对中国的各项挑衅,并对彭斯的演说进行美对华发出“冷战檄文”的定性,与美开展战略对冲,那么“新冷战”就有可能真的拉开帷幕,逐渐坐实。

不对美强硬回击,难道要忍气吞声,在华盛顿压力面前不断退让吗?当然同样不行。

美国副总统彭斯

美国副总统彭斯

中国必须坚决维护自己从贸易到国防的合法权益,在遭到美国挑衅时毫不迟疑地发起反制。同时我们要就事论事,不从我方推动中美摩擦的升级,不烘托中美战略对抗的氛围,不让中美博弈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主导面,更不让它来决定中国国内的治理方向。

在华盛顿对华散发着敌意的各种报告和讲话频出之际,我们既要重视这当中的每一个动向,同时又要跳出它们,站到更高处看眼前这个不断躁动的美国,不受它冲动情绪的牵制,确保我们在认识美国这一影响中国发展的最大外力时保持理性。

第一,美国决不像彭斯所说的对中国那么好,而中国又是那么对不起它。自中国近代以来,美国在中国国家命运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复杂的,尽管中美对历史的认识都会“以我为主”,但事实是,自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的命运十分悲惨。在成为世界第一大力量的过程中,美国没有对改变中国命运发挥彭斯所渲染的那种重大作用。

第二,从尼克松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直到中国改革开放,中美第一次在平等基础上建立起全新的关系。虽然双方这期间不断有各种龃龉和摩擦,但是总体上看,美国在中国的发展中扮演了建设性角色。反过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发展和安全也起了积极作用。中美和解增加了美国在冷战后期的对苏优势,中美合作巩固了美国在全球化时代的国际领导力。

第三,中美迄今的摩擦和博弈是人类历史上所谓“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相对最温和的,双方在过去这些年里总体上对战略互疑及经济、安全摩擦实现了算得上平稳的管控。事实上中美这样的大国只要不朝着军事对抗的方向走,两国的各种争吵和摩擦都是可以管控的。

第四,美国对华发泄情绪容易,实际遏制中国的杠杆却很有限。贸易战必然反过来造成它的自伤,是很笨的办法。它建立针对中国的北约那样的安全组织完全不现实,面对只是到世界上做生意且国内市场快速扩大的中国,美国几乎无法建立孤立、遏制北京的盟友群。

除非中国在战略上跟美国全面对着干,否则白宫和国会是很难对美国全社会开展真正的反华动员的。这早已不是公众愿意为了所谓“国家利益”主动出击进行充满风险的远征的时代了,只要中国面对美国一些政治精英的疯狂保持冷静,晾他们,所谓“新冷战”就成形不了,他们的这番鼓噪早晚会成泄气的皮球。

美国怒气冲冲,中国这时要跟它打太极。这不是畏惧、退缩,而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战略智慧。贸易战一定要让美国感到痛,南海、台海也决不能让美方恣意妄为。但我们要平心静气地做这一切,让美方知道,它每次乱来都会付出代价,而中国又是始终朝它敞开友好合作大门的国家。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这不会因为外部环境变得恶劣而改变。

如果中国能够这样做,假以时日一定会产生战略效果。中国很独特,我们不是苏联,谁也休想用对付苏联的那一套对付我们。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