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罗援:美国正在干什么?

2018-07-23 09:32:24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罗援:美国正在干什么?

美国为什么冒天下之大不韪,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世界对此就像猜谜一样,没几个人看懂。但结合华盛顿此前公布的两份安全领域的战略文件,我们会看得更清楚一些。

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公布其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2018年1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公布了非保密版《2018年美国国防战略摘要》,这两份战略报告是特朗普执政4年的纲领性文件,在威胁判断、战略思想、战略重点等方面表现出许多新思想,打上了清晰的特朗普烙印,其要点如下:

(一)“美国优先”成为国家安全战略,标志着多边主义的终结和单边主义的兴起。《国家安全战略》文件的前言和引言明确无误地写道:“这一国家安全战略把美国放在第一位”,首次把“美国优先”思想从竞选口号提升为国家安全战略,成为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的指导思想。

(二)把中国作为首要安全威胁,标志着美国的威胁判断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和俄罗斯挑战排在第一位,朝鲜和伊朗挑战排在第二位,跨国威胁集团排在第三位;把中国作为首要挑战(33次提到中国),把俄罗斯作为次要挑战(20次提到俄罗斯),明确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是修正主义国家,“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权力、影响力和利益,企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中国正在通过军事现代化和掠夺性经济寻求印太地区霸权,企图取代美国独霸全球”。这表明特朗普已经否定奥巴马政府的威胁判断,把中国、俄罗斯等传统安全挑战作为主要威胁,并把中国排在俄罗斯之前作为首要威胁,标志着美国的威胁判断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增加了中美走向对抗和冲突的可能性。

(三)用“竞争战略”取代“接触战略”,预示着美国对外政策将更具对抗性。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认为,美国奉行20年的接触政策已经失败,不仅没能把对手融入西方体系,反而使其快速发展,成为削弱西方体系的主要力量;美国必须抛弃“接触战略”,转而采取“竞争战略”。

(四)用“印太战略”和“南亚中亚战略”取代“亚太再平衡战略”,预示着中美博弈范围将更加广阔。特朗普期待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和印度、新加坡、越南等伙伴国在其“印太战略”和“南亚中亚战略”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这意味着中美博弈的棋局将从西太平洋地区扩展到整个太平洋、印度洋、南亚和中亚地区,中美、中日、中印、中澳之间的摩擦和对抗可能增多,中国的国际安全环境将更具挑战性。

(五)用“重建军事能力”取代“自动减支计划”,旨在增加国防预算和扩大军队规模。特兰普政府认为,美国的军事优势正在遭受挑战。美军在陆海空天和网络空间遭遇强有力的竞争,当今战场更具破坏性和致命性。特朗普要求国会废除“自动减支计划”,重建美国竞争优势和军事能力,使国防预算从2017财年的5827亿美元暴涨至2018财年的7000亿美元,并且还将增至2019财年的7160亿美元;美军规模也将在2018财年的基础上再扩大2万多人。

(六)用“美国核力量和核基础设施现代化”取代“无核武器世界”,表明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正在增加。特兰普政府认为,美国正面临严重的核威胁,俄罗斯保留了大量非战略核武器,并且严重依赖升级核力量维持其军事战略和军事能力。中国的核部队已经相当可观,还在进行现代化建设和扩编,意在挑战美国传统军事优势。朝鲜核挑衅威胁着地区和世界和平。伊朗仍然存在核野心。核恐怖主义仍然是现实威胁。特朗普主张加大对核力量和核基础设施的投入(约占国防预算的6.4%),支持美国陆海空“三位一体”核力量和核基础设施的现代化,确保美国核部队训练有素、战备程度高、生存力强,能够有效应对俄罗斯核挑衅,强调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的这些新思想,充满冷战与零和竞争思维,如果完全得到贯彻执行,不仅将深刻影响美国对内对外政策,而且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战略格局,值得高度关注。特别是美国新的国家安全和国防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称为“修正主义国家”和长期战略竞争对手,把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和跨国犯罪集团并列为美国安全利益的威胁和挑战,很可能引发新型冷战,值得高度警惕。由此,也可以窥见美国发动美中贸易战初衷之一斑,这只是美国整体对华战略的一部分。

(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文根据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近日公布的《2017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整理)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罗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