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特朗普北约“踢馆”暗藏心机

2018-07-12 14:17:12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摘要:特朗普不管是大闹“G7”会议还是跑到布鲁塞尔来“砸场子”,其目的都是为了先让盟友乖乖听话,然后跟着他的套路去帮助美国继续统治地球。只不过因为美国目前实力相对下降,吃相变得难看了而已。

1531352581133463,w_480.jpg

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的各国领导人。

“德国是俄罗斯的俘虏”“欧洲欠美国很多钱”“英国一团糟”“只有与普京打交道最轻松”。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日召开的北约峰会上语出惊人,一路冲着欧洲开火。同时,他还要求北约成员应当把军费开支提升到各自GDP的4%。

虽然他的言论让北约盟国们深感担忧,但是倒也并非全然出乎意料。其实,他行前早已在不同的场合狠批欧洲国家如何对美不公平,从指责欧洲国家在贸易上占了美国的“大便宜”到北约多数成员国不肯老老实实的掏出GDP的2%作为军费,再考虑到他曾经扬言北约如果不改革,美国可能退出北约。这些言论让一众北约成员不得不考虑美国未来可能会对北约现有的架构造成破坏性影响。

众所周知,特朗普上任以来就高举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外交政策上奉行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对于各种不合口味的“群”说退就退。但是如果就此认为特朗普会索性从“北约”退群则不免小看了他。

“北约”在建立的时候是作为对抗苏联的一种集体防御性同盟,美国以其超强的军事经济实力成为当仁不让的盟主。然而,苏联解体之后,北约非但没有解散反而开始了一路向东的扩张旅程。北约不仅将原先东欧的华约成员招致旗下,甚至还吸收了原属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让自己的坦克直抵俄罗斯的边境。

除了地缘上的扩张之外,北约的活动也大大的超过了当年成立时候“宪章”所规定的防御性范畴。只要细看苏联解体后的北约历次战争行动就会发现,除了阿富汗战争勉强可以被认为是对“9.11事件”的反击之外,不论是科索沃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北约都充当了美国的军事政治工具。虽然美国拥有地球上最强大的武力,但是如果没有了北约成员的协助,想在上述事件中达到自己目的的成本无疑会高出许多。因此,一个如此有用的工具甚至可以说是自己霸权的顶梁柱之一,美国岂会轻易放弃?

如果美国无意就此抛弃北约,为什么又采取了如此激烈的态度对待盟友呢?这跟目前的世界格局和美国自身实力变化分不开。

在目前的世界格局中,美国确实因为“全球化”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出现了自身实力相对下降的问题,但是究其原因并非是其他国家的贸易政策不公平所致。真正原因在于华尔街资本集团出于自身逐利的需求导致了美国大量产业外移,仅剩下在高科技领域和金融领域优势尚存,劳动阶层则因为产业外移不断失去就业机会。同时,美国前期凭借自己超强实力肆意妄为而耗费巨额军费,美国国内大量的中产阶级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美国的社会矛盾在不断上升。

此外,由于苏联的瓦解,欧洲国家的战略压力大减,对于美国提供安全保护的需求有所减弱,因此开始争取相对独立的外交和经济政策,美国利用霸权体制推行自己政策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这次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国家就明显跟美国不在一个调门上,即便他们未来可能慑于美国在金融领域的优势不得不追随美国,但是这种裂痕还是就此悄悄地埋下了。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如果想实现自己的政治纲领“让美国再伟大”,首先必须攫取巨额资金作为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资本,其次要尽早制服被其视为“潜在对手”的国家。要想实现这两个目的,手法不外“开源”和“节流”两个。

我们看见特朗普政府坚持认为过去的世界秩序虽然是美国主导建立的,但是却是傻瓜透顶的“赔钱生意”。他不论敌友四处“薅羊毛”,目的就在于试图重建一个能让美国再次赚的盆满钵翻的新秩序。这种做法算是一种“开源”。

至于四处跟盟友算账,要求对方承担更多的军事开支,看起来是“节流”的法子,不过介于欧洲国家目前的经济形势军费开支达到原先议定的GDP的2%尚且存在困难,何况还要一下翻倍,这个目标很不现实。

其实要想“节流”,最好的法子莫过于从根子上削减北约整体军费和美国自身的军费开支,可是美国为什么要在分摊比例上做文章呢?那是因为美国的目的绝不仅仅是“节流”,而是因为美国即便是缺钱也不会就此忘记“潜在对手”的存在。如果美国在这一段调整期尚未实现自己目的,而那些“对手”又快速的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届时美国的霸权可能遭遇更多的挑战,这也是美国不想看见的。

要遏制对手的发展,美国必须保持足够的军事优势,而如果有自己的盟友因为利益接近对手或者不支持美国遏制对手的行动,那么也是美国的障碍,必须尽早制服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看见特朗普指责“德国成了俄罗斯的俘虏”,其真实含义不外是表达了德国试图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开展新的能源合作的不满,以及警告德国在伊朗问题上别继续唱反调,毕竟目前德国乃至欧盟国家在安全问题上很大程度需要依靠美国。

只要别忘记美国还是世界霸主而且不会轻易放弃霸主地位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今天的美国可以做一些“寅吃卯粮”的事情,即牺牲部分长远利益来牟取短期利益用以让美国挺过目前的难关,但是真的彻底丢弃霸权地位则是根本与其目的相背离的。

特朗普不管是大闹“G7”会议还是跑到布鲁塞尔来“砸场子”,其目的都是为了先让盟友乖乖听话,然后跟着他的套路去帮助美国继续统治地球。只不过因为美国目前实力相对下降,吃相变得难看了而已。

(董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特朗普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