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两年成“老铁”!杜特尔特从中国拿到什么?

两年成“老铁”!杜特尔特从中国拿到什么?
2018-07-04 10:56: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两年成“老铁”!从中国拿到什么“定心丸”?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7月1日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开始了他第三年的总统任期。

杜特尔特上任两年来,其对华政策与前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两年前中菲之间因南海争端剑拔弩张,两年后中菲关系亲密友好。

舆论发现,杜特尔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中国的信任,并将这种信任落到实处。近期中国军机两次降落菲律宾机场就是体现之一。此外,中菲双方在经济建设、反恐、打击毒品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合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中菲关系缘何大幅好转?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这一方面得益于双方对于南海问题的妥善处理。杜特尔特上台后,对南海争议问题采取搁置态度,这与中方提出的“搁置南海争议”较为吻合;另一方面,与阿基诺三世不同,杜特尔特放弃对华敌视,从而使中菲关系大幅好转。

有舆论认为,杜特尔特执政时期,菲律宾的确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克制,并用积极思维处理南海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4月,美国和菲律宾一如既往举行代号为“肩并肩”的年度军演。但是,依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要求,两军的年度军演以人道救援为主题,并避免在南海举行海上练兵。《菲律宾商报》网站还在6月初援引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的话说,如果没有法律障碍的话,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南海共同勘探工作可能最快将在2019年展开。

有媒体猜测,中菲关系的改善,亦得益于中国给杜特尔特的“定心丸”。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菲律宾经济在过去数年迅速成长,杜特尔特推出“建设、建设、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打算在3年投入690亿美元,希望进一步推动包容性发展。他表示,改善人民生活的梦想正逐步实现。

李金明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往来方面,中国可以给予菲律宾很大帮助,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倡议,都可以帮助菲律宾改善经济民生。随着民生的改善,杜特尔特的支持率也逐渐走高,影响力逐步提升。

近年来,中菲经贸投资往来有目共睹。2016年10月,中菲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会晤时,双方就签署了13项双边协议,包括贸易和投资协议。杜特尔特直言,“我需要中国,当前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在境外媒体看来,在领土争议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中菲成功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为其他国家作出了值得学习的表率。双方冷静面对问题,以两国的合作发展为第一要务,展现了外交的务实和灵活,很有启发意义。如果按照现有模式正常发展下去,中菲关系将前景乐观。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