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性侵“野火”烧遍美国各界 美军深陷“桃色旋涡”

2017-11-26 09:16:41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军情锐评|祸首是谁?性侵“野火”烧遍美国各界美军深陷“桃色旋涡”

自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曝出性丑闻以来,性骚扰、性侵指控逐渐在美国文化界、政界、商界蔓延开来,多位“大佬”被曝曾犯下性骚扰行为。如今,一直身处“桃色旋涡”的美军也适时地给这场大火填了一把柴。

▲哈维·温斯坦(美国广播公司)

▲哈维·温斯坦(美国广播公司)

美军的“好色”之名可谓全球驰名,每当媒体盘点驻守全球各地美军劣行的时候,性侵犯罪都是最重要的佐证。由于美军高层在此类丑闻曝光之初往往首先考虑“军队颜面”,所以犯罪官兵往往会受到袒护。而对这种行为作出的不痛不痒的处罚,则令这类性侵犯罪愈演愈烈。

▲资料图片:冲绳县民众在美军嘉手纳基地前抗议。(日本共同社)

▲资料图片:冲绳县民众在美军嘉手纳基地前抗议。(日本共同社)

随着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近些年美军的几次“桃色丑闻”都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美军高层也成为众矢之的。从2012年开始,五角大楼试图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军中性侵,但效果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资料图片:日本女子遭美军职员奸杀,美军高层鞠躬谢罪。

▲资料图片:日本女子遭美军职员奸杀,美军高层鞠躬谢罪。

据五角大楼17日公布的报告披露,从2013财年到2016财年,全球美军的性侵指控超过20300起。同时五角大楼也承认,遭受性侵犯的军人主动上报比例非常低(2016财年为32%,2014财年和2015财年的上报比例为25%)。而据今年5月五角大楼的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财年美军的性侵犯罪为14900件,相较于2014财年减少5000余件。

一个喜忧参半的迹象是,越来越多的受害者选择主动上报此类犯罪。但针对性侵行为进行报告的整体比例仍较低,其上报后的处境也令人担忧。据五角大楼5月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16财年,58%的性侵受害者因举报遭到报复。而自2014财年以来的3年里,举报人遭报复的比例一直维持在60%左右。

一些勇敢的受害者曾在电视台接受采访,陈述自己受到性骚扰后向上级揭发的遭遇。她们遭受到冷暴力,几乎所有战友还有军队高层都把她们视为给军队抹黑的人,最终她们不得不选择退役。

▲美国女兵(盖帝图像)

▲美国女兵(盖帝图像)

路透社曾就五角大楼的报告发表评论称,本已触目惊心的报告仍不能真实反映美军内部性侵和性骚扰的严重程度,真相被大大低估了。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以及亲历者透露的只言片语中,人们可以得出一个很明确的结论,美军中的“厌女症”风气非常盛行且由来已久,甚至从新兵训练就已经开始。

海军陆战队女兵埃丽卡·布特纳今年4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曾表示,在新兵训练营,教官曾直言不讳地告诉她,在军营里,她的男性战友们会把她当作3种人之一:“淫妇、妓女或者女同性恋者。”教官告诉她这是军队里根深蒂固的观念,作为女兵只能顺从“老规矩”。接受《星条旗报》记者采访的另一位海军陆战队女兵也陈述了类似遭遇。

▲前海军陆战队女兵埃丽卡·布特纳(右)与律师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美联社)

▲前海军陆战队女兵埃丽卡·布特纳(右)与律师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美联社)

有赖于社交媒体的高度发展,这些受害者得以让自己的遭遇受到关注和重视。但同样是在社交媒体上,大量现役和退役军人对这些勇敢披露自己遭遇的女兵肆意言语攻击,甚至发出死亡威胁。

然而,美军深陷“桃色丑闻”无法自拔的祸首,真的只是那些所谓的“害群之马”吗?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1971年主持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对于解答这个疑问或许是一个有益的参照。情境力量对于个人行为的影响远超想象,菲利普·津巴多曾做过伊拉克美军虐囚案的专家证人,他的结论将矛头指向那些塑造或容忍美军丑恶风气的高层,当然官方最后的处理仍遵循“老规矩”,即草草惩罚几个“害群之马”了事。

▲资料图片:美国女兵在基地进行训练。

▲资料图片:美国女兵在基地进行训练。

自2012年以来,迫于压力,五角大楼对性侵犯罪的“害群之马”加大了惩治力度,但冰冷的数据显示此举收效甚微。要管住美军习惯伸出的“咸猪手”,根除军中盛行的丑陋风气是无法绕过的一步,这才是对症的药方。但美军高层仍不愿正视这一现实,继续推行类似“危机公关式”的治标不治本的政策。由此观之,美军“桃色旋涡”仍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