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16个学时2学分 女生比男生多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16个学时2学分 女生比男生多
2019-11-28 14:45:46 四川在线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毕业要修2学分 学生肚子都笑疼了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毕业要修2学分 学生肚子都笑疼了

原标题:四川一高校开“四川方言课”  学生:肚子都笑疼了

“冲壳子、脑壳、稀客、摆龙门阵、鼓捣……四川方言出现在课堂是一种什么景象?”近日,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开设了一门《四川方言》选修课,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热议。据称,这是该校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所学内容将出现在期末试卷中。

“四川话好有乐趣 肚皮都笑疼了”

26日上午,记者来到课堂时,教师崔雅涵正在教同学们说“四川话”。“连二杆、扑爬跟斗、打嚯嗨”这些方言一出,惹得同学们大笑不止。随后,来自陕西的同学在讲台上演示四川话,当老师指向后脑勺时,他说“后爪爪”,当手指向膝盖时, “客膝包儿”……台下掌声不断。

来自广东的谭寒雪,是天航18级空乘2班学生。“四川话非常有魅力,它代表四川本地特色,非常有乐趣,”她告诉记者,自己最感兴趣的是“老汉儿”这个词,“刚听到后第一感觉以为是指老年人。结果是爸爸的意思。今年寒假回去我要考考我的老汉儿。”

王婷纯是一个新疆女孩,课堂上的她学得非常认真。她说,四川方言很有亲切感,满有意思的。“比如‘躲开’,四川话里叫‘梭边边’,‘板眼儿’,就是‘花样多’,”王婷纯表示,刚来到四川时什么都不懂,学校开设了《四川方言》这门课,“让我很好地了解四川当地的说话方式,学了四川话之后,让我跟这边的同学有更好的交流,理解他们说话的意思。”

“学校开设全国各地方言课 需修学分”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课,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四川方言》授课教师崔雅浛介绍,目前学院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说着自己家乡的方言和普通话,“我们开设《四川方言》课程是一次尝试,是课堂的延伸,目的是让外省学子了解四川更多的特色,更好地融合到天航这个大家庭。”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毕业要修2学分 学生肚子都笑疼了

高校开设四川方言 毕业要修2学分 学生肚子都笑疼了

崔雅涵透露,天航不仅开设了四川方言课,还开设了全国各地的方言课。据称,《四川方言》课是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共16个学时,每周上一次课,毕业时要修2分的学分。

崔雅涵告诉记者,“选这门课的同学总体来说女生比男生多,外省的比四川的多,说明四川话还是很吸引人的,也说明女生非常喜欢四川这个城市。”18级空乘二班学生张丹丹笑称,四川话非常有趣,“上了两节课,把我肚子都笑疼了。”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