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费德勒第101冠 出道21周年 重返红土赛场意味深长

2019-04-02 16:23:39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费德勒第101冠

费德勒第101冠

原标题:费德勒第101冠!横扫卫冕冠军,斩获大师赛第28冠

北京时间4月1日,2019年迈阿密公开赛结束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四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以6-1/6-4横扫卫冕冠军、七号种子伊斯内尔,豪取个人第101个冠军头衔,大师赛第28冠。

费德勒在本周的表现相当稳定,五场比赛仅仅丢掉一盘,无论是击败去年温网挑落自己的安德森、还是近期崛起的小将沙波瓦洛夫都是兵不血刃。伊斯内尔一路抢七,也是连续两年闯入赛会决赛。两人此前以供其次交手,费德勒5胜2负占优,上一次是2015年巴黎大师赛伊斯内尔获胜。

比赛伊始伊斯内尔的发球就受到挑战,费德勒40-15拿到破发点。卫冕冠军追至平分之后还是连丢两分,一上来就意外丢掉一个发球局。第五局瑞士人再度发动攻势,他在本局的第三个破发点上二度破发。第七局伊斯内尔的发球依旧没有起色,在化解了一个盘点之后,美国人还是无力保发1-6大败。

第二盘两位球员回归正常套路,前八局两人的发球都毫无悬念,甚至没有出现一次平分,比分交替上升来到4-4平。关键的第十局是伊斯内尔非保不可的,他15-40送出破发点兼赛点。费德勒浪费了一次机会之后完成破发以6-4拿下冠军。

全场比赛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为100%,八个发球局仅仅丢掉三分,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这是四号种子在迈阿密第四次登顶,也是总计第101个冠军,拿到一冠一亚的他成为北美赛季的最大赢家,冠军排名升至第一位。

延伸阅读:

澳网费德勒雄心夺百冠 视小德为最大对手

2019年1月报道:去年,37岁的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卫冕成功,拿下个人第六个澳网男单冠军,从而与德约科维奇并列成为公开赛时代夺得澳网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球员。

对于澳网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费德勒认为,显然还是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最有可能,其中,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小兹维列夫无疑是最有希望的。

目前的男单世界排名,费德勒第三,德约科维奇第一,纳达尔第二。这就意味着,今年澳网的签位,费德勒或者与小德在一个半区,或者与纳达尔在一个半区。

小德和纳达尔最近状态都不太理想。小德之前在多哈打得很不顺,1/8决赛和1/4决赛都是3盘取胜,半决赛爆冷输给了西班牙球员阿古特。但费德勒认为,这些并不能说明问题,毕竟去年下半年小德连续拿到了两个大满贯冠军,而且排名年终第一,“德约科维奇一旦进入正轨,将是很难击败的对手”。

上周,纳达尔因为伤病原因退出了布里斯班站。从去年美网退赛以后,纳达尔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从这种情形看,被分入纳达尔所在的半区,对费德勒来说可能更为有利。而费德勒和小德在澳网男单决赛中相遇,显然也更有看点。

费德勒第101冠

费德勒第101冠

当然,目前世界前十的男单球员中,除了已经确定因伤退出澳网的德尔波特罗外,状态好的不止费德勒,同样具有竞争力的还有去年夺得年终总决赛冠军的德国球员小兹维列夫。另外,还有一些可以充当“拦路虎”的角色,比如刚刚在布里斯班站捧得个人职业生涯第12个巡回赛单打冠军的日本球员锦织圭。“日本一哥”除去年因伤没有参赛澳网外,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中从未缺席过澳网男单8强。因为地缘接近,亚洲球员一贯在澳网表现不俗。去年缺少了锦织圭,韩国黑马郑泫就一路杀入男单4强。

创造101冠,21年“超长待机”的费德勒

迈阿密的骄阳下,费德勒拿到了职业生涯第101冠,37岁的瑞士天王当然不用“C位出道”了,全世界都在关心的是,2019赛季他会拿大满贯吗?他会退役吗?

“这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此刻我很开心,太难以置信了,1999年我在这里第一次参赛,现在2019年我还站在这里。”更难以置信的是,20年后费德勒交出的成绩单是——一发得分率100%,二发得分率80%,全场没有一个破发点。

费德勒第101冠

费德勒第101冠

今年是费德勒“出道”21周年,很少有运动员能如此常青,和他同时出道的玩伴大多已经退役:同龄人萨芬在2009年中网结束了自己关于网球的一切幻想,其实在2005年后萨芬已经不属于顶级球员,那时已经费德勒的时代。

小一岁的罗迪克在2012年美网后退役,职业生涯末期这位安迪印象最深的一场战役是2009年温网,他和费德勒在第五盘鏖战到16:14,创造大满贯最长决胜盘。

失利的罗迪克成就了费德勒超越桑普拉斯的第15冠,如果那时胜利的是罗迪克,或许这两位老友的网球生涯都会有彻底改变。

同样81年出生的老友里,比较“长寿”的算是休伊特。

休伊特曾有很高的起点,20岁时就加冕世界第一,成为ATP历史最年轻的世界第一。

那时的费德勒,勉强在米兰室拿下职业生涯首冠,世界排名27位的瑞士人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前15。

谁能想到,2002年后休伊特再也没有拿过大满贯,即便他坚持到2016才退役,10多年的时间里他不过是看老伙计费德勒或风光、或低谷、或逆袭,然后是第二春、第三春、第N春。

费德勒是幸运的,同龄人几乎无法和他抗衡,他也击溃了“85后”、“90后”、甚至到如今的“95后”。

就如那则看起来像是段子的新闻——费德勒粉丝昏迷十一年后醒来发现,时间仿佛停滞一般,他的偶像居然还在打美网决赛。

857周在世界前十名、310周作为世界第一、101个冠军、20个大满贯,这些数据已经难以超越,21年超长待机的费德勒将男子网球推向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摆在他面前唯一的纪录是康纳斯的109冠……

本赛季,费德勒将时隔多年重返红土赛场,有粉丝猜测是否这意味着“告别”?

37岁的费德勒不论在什么时候选择退役都可以被理解,只是希望他能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