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欧元20岁 欧洲理事会等五大巨头许了这样一个愿望

欧元20岁 欧洲理事会等五大巨头许了这样一个愿望
2019-01-03 14:39:45 国际金融报

欧元20岁

欧元20岁

原标题:欧元20岁生日,欧洲五巨头许了一个这样的愿望

新年伊始,欧元迎来了“20周岁”生日。

经历了20年的风风雨雨,欧元度过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如今已成为覆盖19个国家、3.4亿欧洲居民的世界第二大流通货币。

为了纪念欧元成立20周年,来自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集团的五位总裁分别就欧元这20年的发展以及未来发表了声明。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欧元通过挑战,已成为团结、主权和稳定的象征,未来需进一步推动欧元的国际角色。

《华尔街日报》表示,随着民粹主义在欧洲崛起与扩散,欧元的前景充满挑战。

20岁欧元仍受财政政策“掣肘”

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创立。当时欧元只是一种虚拟货币,仅有德国、法国、西班牙等11个欧盟成员国使用,且仅用于银行结算、电子转账、旅行支票等。

从2002年开始,欧元纸币与硬币才真正开始在欧盟成员国中正式流通,随着欧盟成员国的扩充,新加入欧盟的国家也开始实施欧元单一货币政策。

欧元为民众的跨境旅行和商业活动带来便利,同时省去了汇率波动造成的麻烦,逐渐被接受。

目前,欧盟28个国家中,有19个国家的大约3.4亿人都在使用欧元。

去年11月,欧央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74%的欧元区民众认为,欧元为欧盟带来好处,另有64%的人肯定欧元对自己的国家有益。

但实际上,欧元一路走来,发展并不顺利。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存在的20年是不同寻常的。前十年是全球金融周期30年上升的高潮,而后十年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震引发了欧元区债务危机。2010年起,欧元区多个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把欧元区推向崩溃的边缘,严重考验欧元区的团结。8年来,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希腊等几个国家提供了数以千亿欧元的救助。

此外,自2015年起开始发酵的难民危机,使难民矛盾逐渐在欧洲社会尖锐化,此后欧洲各国民粹政党势力不断扩大。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2018年在民粹政府上台后,始终强调要独立货币及财政政策,并要求大幅度提高举债额度,一度与欧盟分歧巨大。虽然最终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收尾,但这突显出欧元区一体化仍面临许多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金玲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是欧元区的一大关键问题。2008年至今,欧元区采取了很多举措来完善货币联盟。但恰恰就是因为财政政策分歧,导致很多完善举措难以推进,如共同存款保障、欧元区预算、ESM稳定机制等。单一货币联盟内若不能实现财政政策统一的话,这对欧元的国际地位是不利的。

志在加强欧元国际地位

欧元最初被创立,目的是借统一货币增强欧盟内部团结,以提高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然而,在民粹主义浪潮兴起、德法内政不稳、英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下,欧盟一体化进程不断受阻。

为了让欧元这个脆弱的“巨人”再次崛起,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呼吁欧盟要提升欧元的全球地位。

在容克看来,在当前国际结算和支付体系中,还有很多可笑和荒唐之处。如欧洲80%的能源进口都要以美元支付,但是大部分都来自俄罗斯和海湾国家,只有2%的能源来自美国;再比如,欧洲公司购买欧洲的飞机也需要支付美元。

容克认为,“我们必须改变这一切,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让我们的单一货币在国际上发挥最大作用,欧元必须成为更完整的新欧洲的门面及工具。”

12月5日,欧盟委员会又发布了一项行动倡议——《朝着欧元更强的国际化地位前行》,计划在能源、大宗商品、飞机制造等“战略性行业”增加欧元使用,支持引导金融交易以欧元结算,鼓励开发欧元支付系统,加强欧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作用,挑战美元地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记者,“尽管欧洲有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但是货币政策的执行需19个欧元区成员国协同努力。这些国家间产生的矛盾和分歧会很大,比如希腊和德国,希腊本身内在经济和德国很不同,所以他们在运用欧元的目的和实际产生的效果上都会有很大差异。目前,整个欧元区经济、政治、财政都没有融合,如果只是用货币结算来解决货币地位问题,颇具挑战性。”

但在金玲看来,提出欧元要挑战美元的想法本身具有转折性意义,“欧元存在的不足可以逐步改进,货币有政治和战略意义,挑战美元的想法是可以慢慢推进的。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需要欧盟向世界传递更多信心”。

延伸阅读

为了纪念欧元成立20周年,来自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集团的五位总裁分别就欧元这20年的发展以及未来发表了声明。

原文如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

20年前,欧元的成立、中欧和东欧的解放以及德国的统一是欧洲历史上的关键时刻。从那之后,我们的共同货币逐渐成熟,成为欧盟作为世界政治和经济力量强有力的表现。尽管这期间发生了危机,欧元却显示出自己的弹性,加入原有11国的8个成员国享受了它的好处。随着世界不断变化,我们将保持和加强我们的经济和货币联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我仍然记得为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我们曾进行的艰苦而重大的谈判。更重要的是,我们深信我们正在开启共同历史的新篇章。这一章将塑造欧洲在世界上的作用和所有人民的未来。20年过去了,我相信这是我曾经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欧元已经成为团结、主权和稳定的象征。它为我们的公民带来了繁荣和保护,我们必须确保它将继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努力完善我们的经济和货币联盟并进一步加强欧元的国际地位。

欧洲议会主席安东尼奥·塔贾尼(Antonio Tajani):

如今欧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欢迎:3/4的公民认为欧元对经济有利。为了让欧洲人能够充分受益于就业、经济增长和单一货币带来的团结,我们必须通过真正的金融、财政和政治统一来完善我们的经济和货币联盟。这也将使欧洲能够更好地保护其公民免受未来潜在危机的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

欧元是单一市场的合理和必然结果。它使得人们在欧元区内外的旅行、贸易和交易变得更加容易。20年过去了,欧洲央行已经完成了维持物价稳定的主要任务。但我们也会通过发展安全、创新的钞票、升级安全的支付系统、监督银行的财务复原能力并预见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为欧元区公民的福祉做出贡献。

欧元集团总裁森特诺(Mário Centeno):

单一货币一直是欧洲最大的成功案例之一:在欧洲历史的头20年里,它的重要性和影响是不容置疑的。但它的未来仍在书写中,这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的责任。欧元及其所带来的密切经济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发展,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它从一开始就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并且在危机之后出现了重要的变化,以帮助我们摆脱困境。但这项工作尚未完成,不管未来经济好与坏,我们都需要持续努力的改革。我们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的政治意愿不容置疑。我们需要为未来做好准备,为了我们的公民我们应该这样做。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